文章吧手机版
打开心窗,拥抱阳光
日期:2022-04-24 03:34:00 来源:山花烂漫 阅读:

打开心窗,拥抱阳光

  简介:作者,强生隆 ,男 ,甘肃白银人,一个在文字中寻找乐趣,无声中聆听曼妙,用笔分享善良,用情感悟世事的退休公务员,作品散见各大公众平台。

  ew Morning

  打开心窗,拥抱阳光

  作者:强生隆

  人的心灵,永远是一个稚嫩脆弱,柔软细腻的处所,又温润空灵,纯粹圣洁的地方,是生命的引擎,精神的温床,灵魂的家园。不仅掌控着人生的一切行为,也左右着生命的所有姿态。

  人心如若一个初生的婴儿,天真无邪,闪烁着圣洁的光芒。只有在阳光的照耀下,雨露的滋润下,清水的浇灌下,养料的供养下,才能健康茁壮成长。否则,便会染上尘世的尘埃,出现发育不良甚至畸形。在这个成长过程中,给予什么样的教养,灌输什么样的思想,最终便成为什么样的人,或明媚,或晦暗。必须打开心窗,拥抱阳光,让友善坦诚住进来,保持心灵的空灵纯净和柔软谦卑,抚育一颗纯粹心。

  人心就像一间小房子,空间有限,容量也有限。往往里面挤进太多的庸俗偏见,太多的功利欲望,和太多的世故污垢,使心的空间拥挤不堪,且黑暗潮湿发霉,给人一种憋屈郁闷的压抑感,心无所依,情无所寄。必须打开心窗,在阳光下铺晒晾拣,剔除俗物陈杂,腾出一片清新暖香,明净清宁的空间,保留一颗清净心。

  人心好似一块封闭的田,撒什么种子长什么苗,开什么花,结什么果。种瓜就得瓜,种豆即得豆。必须打开心窗,铲除肮脏的贪婪心,痴迷心,嫉妒心,伤害心,种植美好的善良心,慈悲心,淡泊心,感恩心。并让这些美好之心潋滟生香,氤氲成景。

  人心仿佛一股溪流,时不时会有泥沙俱下,枯叶随行,水不再清澈透明,流不再平静从容。必须打开心窗,洗去浮躁,沉淀污浊,过滤凡尘,让水声悦耳如鸟鸣,水色澄明若镜底,呈现一颗通透心。

  为自己打开心窗,就会有阳光花香而来,云淡风轻而入。放下无谓的过往,丢弃难舍的情绪,腾空内心的世界,让美好走进心里,心无挂碍,成全自己,温暖他人。

  为朋友打开心窗,用善良供养灵魂,用慈悲善待他人,放牧自己的心灵,与清风明月为友,与山川草木为邻,与溪水雨雪为伴,不和别人争名夺利,不去算计捉摸别人,而是欣赏和阅读别人,让心灵踏实安稳。

  为家人打开心窗,用细微的关心、体贴、忍让、牵挂,融入琐碎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中,用充分的信任、尊重、理解、包容,品尝平凡的苦辣酸甜百味杂陈,用深沉的真爱、实情、陪伴、扶持修炼一颗朴素无华的琉璃心。

  在一路的行走中,我们曾为一些情感累过心,为一些失去流过泪,为一些辛酸受过伤,为一些无奈叹过气。但也读懂了自己,洞悉了感悟。时光或许只有澄明的眼眸,才能看见风景的秀丽;岁月或许只有善良的耳鼓,才能听到天籁的歌声;生活或许只有淡泊的鼻翼,才能嗅出快乐的味道;生命或许只有纯净的心灵,才能照进明媚的阳光;人生或许只有敞开的心窗,才能到达幸福的彼岸。

  人心,不经意间就会被摧残,被沾染,记得时时打开心窗,用阳光翻晒,用美好滋润,用爱意擦拭,人生才会足够明媚,于喧嚣红尘中,守心灵的一方净土,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念过往,不畏将来,不因欲望的浓烟雾霾而拒绝阳光,不因人生的沧桑和世间的薄凉而关闭心窗。永远敞开心扉,始终保持心灵的洁净透明,温暖光明。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打开心窗,拥抱阳光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