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菜根谭》:无微不至,其实是一种伤害
日期:2018-06-28 06:30:19 作者:儒风君 阅读:

《菜根谭》:无微不至,其实是一种伤害

   读经典 · 爱智慧 · 益生活

  【儒风学社】线上国学课堂点击试听→ 杨鹏老师道德经》90讲

  授权图片 | 吕志耘 摄

  有这样一则故事:有一座小岛上来了一群天鹅,天鹅从北方来,准备到南方过冬,小岛成为天鹅们歇脚的地方

  岛上的老夫妇看到天鹅到来十分高兴,给它们提供食物,并敞开自家院子给它们取暖,天鹅们没有飞往南方。

  一年又一年,老夫妇去世了,天鹅们也都冻死在了小岛上。

  《菜根谭》中说“忧勤是美德,太苦则无以适性宜情”,过犹不及,太过操心就体会不到生活的乐趣无微不至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伤害

朋友间“无微不至”,是种伤害

  每个人都是独立个体,每个人都有自己情绪感受,都有独属于自己的小空间

  关系再好的朋友也不要太过“无微不至”,有些情绪只能自己消化,有些心事只能自己解决,有些秘密只能自己负担

  朋友间相处不要刨根问底,不要“包办一切”,朋友不是你手中的洋娃娃任你打扮,也不要按照自己的心意将朋友改造理想中的“你”。

  尊重朋友的生活习惯,不要对朋友的兴趣爱好说三道四,哪怕你对此并不喜欢。给友谊留一点呼吸的空间。

爱人之间“无微不至”,是一种伤害

  爱情是让两个人走的更近,而不是让两个人成为一个人。不论是恋爱还是婚姻保持自我独立性至关重要

  很多失败的婚姻都是由于一方太过强势,包办一切,另一方逐渐在这种依赖失去自我,这种婚姻是畸形的,最终导致失败。

  婚姻与爱情是彼此学习过程,这个过程中需要有呼吸的空气。爱一个人就是要给他留出空间,让他成长

  给爱人留一点空间,不要随时随地都在,不要无微不至关怀,保持一点距离增加一点新鲜

父母子女间“无微不至”,是一种伤害

  爱孩子就是学会放手,让他自己去走。孩子的人生是属于孩子的,父母无微不至的安排并不能代替孩子们过他们的一生

  很多父母都希望将自己的经验传递给孩子们,让他们少走点弯路。但经验只有自己实际经历了才能记住,不能因为怕孩子飞错地方,就把世界遮住。

  父母无微不至的爱,对孩子们来说,是一种伤害。事事安排,事事有人替他做好,在这种环境下,孩子们独立思考能力便发生退化,独自应对世界的能力也降低,成为真正的温室中的花朵

  父母无微不至的爱,可能还会激起孩子的逆反心理,导致孩子的心理出现问题

  爱是一种力量,能给人前进的勇气。爱要有分寸,无微不至就像给花朵不停浇水,花不仅不会开,而且还会枯萎。把握好爱的分寸,无微不至,其实是一种伤害。

儒风大家伴你读懂中国文化关注

  听阳明心学20讲 

  ▽ 遇见五百年来第一等人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菜根谭》:无微不至,其实是一种伤害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