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冷水浴和犯罪之间的距离
日期:2019-01-08 12:55:12 作者:贺雄飞 来源:四十一级台阶——犹太 阅读:

冷水浴和犯罪之间的距离

  冷水浴和犯罪之间的距离

  一个犹太父亲带他的儿子去澡堂。他们跳进池子孩子冻得发抖,不由地大叫:“哎呀,爸爸,哎呀。”

  于是父亲把他抱出来,用毛巾擦干水,给他穿上衣服

  “啊哈,爸爸,啊哈。”小家伙愉快地叫着,身子暖洋洋地蜷缩在毛巾被里。

  “艾什卡,”父亲深思着说道,“你知道冷水浴和犯罪之间的距离吗?”

  “当你跳进冷水池时候,你发出的第一个声音是‘哎呀’,接着才是‘啊哈’。但当你犯罪的时候,你发出的第一个声音是‘啊哈’,然后就是‘哎呀’了。”

  犹太人小孩美德教育,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而且寓道理比喻中,形象简单活泼,在孩子幼小心灵中留下深刻印象,让他们记忆犹新。就像上述故事中的父亲,他没有直接告诉孩子不要犯罪,而是用冷水浴比喻犯罪,告诉孩子犯罪开始的感觉是“啊哈”——高兴坏了,而最后的感觉就是“哎呀”——难受死了,从而启发孩子不要犯罪。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食品奇缺,托马斯·曼家的食品是按数学方法平分给四个孩子的,而且精确无比,连豌豆也要按粒分,任何人都不能多吃多占。有一天,家中仅剩下一个无花果,按托马斯·曼的妻子和四个孩子的想法肯定要平分这个无花果。结果呢,托马斯·曼把无花果塞给艾丽卡,并让她一个人吃。艾丽卡狼吞虎咽地吃掉了无花果,其他三个姐妹惊讶地瞪圆眼睛。托马斯·曼郑重其事地说:“孩子们世界从来就是不公平的,你们要早早适应这种待遇。”这句话在四个孩子的心中同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他们在任何不公平的时候也能保持平衡心态

  经济学家大卫·李嘉图也是一名犹太人。九岁时,有一天,他在商店橱窗中看到一双边缘皮毛皮鞋,他非常喜欢,吵着让大人给他买下。他父亲不同意买,认为这双鞋不适合他穿。李嘉图哭闹着,执意要买,父亲同意了,但有一个条件,买了就必须穿。穿上皮鞋后,李嘉图发现这是一双木鞋,穿着在街上走起来“咔嗒咔嗒”直响,惹得所有的行人都回头盯着他瞧。本想穿一双独特的皮鞋,满足自己虚荣心,结果却穿着木鞋每天去丢脸。为了摆脱这双鞋子,他真愿意付出一切代价,但他又没有别的鞋子可穿。任何人都无法想象他穿着这双鞋有多痛苦,他每次走路都要小心翼翼,以免发出那丢人的“咔嗒”声。从此,李嘉图再也不敢任性和贪图虚荣了,这对他日后的成长起了重要作用

  可见,家教的方法很重要,方法得当,可以收到奇妙效果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冷水浴和犯罪之间的距离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