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徐文兵、梁冬对话:《黄帝内经·天年》》读后感10篇
日期:2018-07-10 04:29: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徐文兵、梁冬对话:《黄帝内经·天年》》读后感10篇

  《徐文兵、梁冬对话:《黄帝内经·天年》》是一本由徐文兵 梁冬著作,江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6.00,页数:186,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徐文兵、梁冬对话:《黄帝内经·天年》》读后感(一):要活得长,还要活的好

  不知道多少人开始关注养生,是因为北京电视台的《养生堂》栏目,反正我是,原因既不是网上偶尔看到的年轻人猝死的新闻,也不是我在跑步奔向三十岁的路上体力不支,开始担忧自己身体,而是我家一把手——我的母亲大人每天都要按时观看,然后看完一期内不是怀疑自己有病,就是怀疑我有病,那感觉简直无法言语了。

  当初申请这书也是为了给妈妈看,和妈妈说中了这本书之后,懒得看书的妈妈居然比我看的还快,妈妈看书很有技巧,直接看目录,然后翻到第四章:从十岁到百岁的活法,对应了自己的年龄看了自己最关心内容,然后从头看起。妈妈不愧是人民教师,看完就说:这书很好,浅显易懂,但是是不是只说了一部分?我的母亲大人说的很对,在这本书之前黄帝内经说什么系列已经出了《黄帝内经·上古天真》、《黄帝内经·异法方宜》和《黄帝内经·四气调神》三本。

  看这本书的封面抛去一堆名人名字,最吸引我的是“要活的长,还要活的久”这九个字,翻开此书的目录其实我有一瞬间不想读了,觉得太枯燥,当然此类书籍肯定不如小说故事引人入胜,但是硬着头皮看下去,却不由自主的一直看。

  我最喜欢书中讲的三魂七魄的部分,就如书中所讲,这并不是封建迷信,三魂分别是胎光、爽灵、幽精,气魄分别是吞贼、尸狗、除秽、臭肺、雀阴、非毒、伏矢,就连比较敏感同性问题也能用三魂解答,而道家思想对于这个问题很达观,叫“各从所欲,皆得所愿”。还讲到好多孩子长大后很变态性格扭曲都是家长没有顺着他的三魂发展而强制改变他。

  其实所谓养生,很多都是妈妈爸爸平时对我们的那些唠叨:早睡早起,要吃早饭,冬天多穿,吃饭八分饱等等,我们的父母可能没有著书立说,而我们却以另一种方式接受着这些让我们活的更健康的养生知识,而看了这本书之后,我们可以从《黄帝内经》这本经典中医经典古籍中找到这些健康小知识的理论依据,而且丰满了我们那些一知半解的养生知识,做到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

  这本书不管从横向还是纵向都丰富了我们的养生知识,且通俗易懂,两位作者一问一答的形式也让“黄帝内经说什么系列”可读性更强,读此书前我不会想到自己会读这种类型的书,读过这本书我也不愿承认我知道FAQ的含义是在一本中医书籍里。

  希望每个人都能活得长,而且活的好。

  《徐文兵、梁冬对话:《黄帝内经·天年》》读后感(二):【黄帝内经•灵枢】找到生命节奏

  黄帝内经•灵枢这篇主要说的是人需要根据天地的节奏去生,去活,这样才能活的长,活的久,才能颐养天年,百岁归去。说到死亡,我们现在人很少去想,因为总觉得距离我们太远,太原的事情难免没有敬畏恐惧之心,黄帝内经开卷树立的,是一个人对于生命的尊重信仰:人需要永远自己的生命放在第一位,对自己的生命有尊重,这样才谈得上养生,才谈得上后面的遵循天地的运行规律。有的人对生命缺乏起码的尊重,动辄消磨自己的能量浪费自己的精气,磨灭自己的心神,这样看再多的书,也是没有用的。

  人对自己的生命尊重以后,就要有一个对人生规划,其中就包括自己要活多久,怎么样才能活那么久。

  黄帝内经说,人可以活两个甲子,就是一百二十岁,任何不到一百二十岁就挂了的,都叫做夭折。而而怎么判断生和死呢,古人说,心神分离了,人就是死了。不和我们今天西方医学说的脑死亡一样,如果没有神守住心了,人就是死了。而如果人和人的神够强大,是可以交流,可以互通有无的。所以我们常说,神交已久,可能就是这个原因,呵呵。以前说刚出生的小孩子,可以看得到神心分离的行将就木的老人,就会哭泣,也就是这个原因。

  为了让自己长寿,我们就要好好的安住自己的神,把神留在心里(把根留住),让神在那里好好的住着,所以叫独立守神。守神,就需要做遵循天地规律到从小到大的三点:

  一、听自己身体的声音明白自己身体发出的信号

  如,打坐调息,平稳呼吸,气沉丹田。传说有三魂七魄帮我们看护住神,神白天工作,三魂七魄就晚上出来,修复身体的各种机能,要早起早睡,不逆时间作息。

  二、听自然的声音,遵循春夏秋冬四季运行的信号

  遵循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规律,不在不该漏精的时候找好自己的体能

  三、听岁月的声音,遵循自己年纪发出的信号,做和自己年纪相符的事

  知道自己的年纪和身体状况,不在不符合自己身体条件情况下做不符合身体条件的事,比如六十岁天天出门长跑

  四、听天地的声音,遵循生命的来去信号。

  从容应对死亡,应对天地。

  《徐文兵、梁冬对话:《黄帝内经·天年》》读后感(三):学习中医,要有好书陪伴

  黄帝内经

  拿到这一套书的时候心中很是兴奋,以前读过徐文兵的书,听过梁冬的国学堂,拿到这套书的时候心中觉得我的中医之路,又有了一块夯实的基石。在此之前我又没有收听国学堂的这些节目,听旁边的人说听的时候感觉很好,但是听过之后容易忘记,或者留的印象很少。所以不管是我有没有听过,还是别人说的,我更愿意买一套纸质的书,放在床头,每天都可以多一点。出于对梁冬和徐文兵的信任,基本上没有任何的犹豫,就在当当网买下了这一套书。

  虽说外面的盒子烂了一点,但是叔并没有损伤,让我很是欣慰。五册六本书,突然发现,它们的包装正是红、绿、黄、白、黑,对应的正好是五行五脏。心中就在暗暗叫好了。一般来说我读书的时候对书还是有点挑剔的,书的质量好让人看到心中就放心了,这一套书每本的质量印刷都特别好,选纸的时候用的是上品的纸,打开书一股油墨的香味,扑鼻而来,给我带来的感觉是厚重

  当然在读这些书的时候,最重要的还是能学习到多少,但是买这本书的人多少都对徐文兵和梁冬都有了解吧。几年前徐文兵的《字里藏医》让我读的如痴如醉深深地觉得中医,不但是医学,还是我们中国文化下最精致的部分。在这套书中因为是对《黄帝内经》的解读,对比以往其他的名家对《内经》的解读,这套书细致且没有半点废话。能觉察到梁冬和徐文兵的对话,出发的目的就是重新发现中医文化太美,所以他们的真心他们的信心都带给了我心灵触动

  虽然这五本书近二百万字,可是仅仅讲了《内经》的几个篇幅,让人觉得,如果再多一些解读该多好啊,但是在读书的过程中,慢慢的被他们的思想感染,在收获这么多中国文化太美之后,相信自己再去看中国文化,再去看中医,都会有大不一样的感觉。所以,已经很满足了。

  作为一名自学中医的学生,这一路走来很多艰辛,虽说不知道以后的路还有多长还有多少困难,但是看到了在这条路上有很多很多的人在帮着我们,也只有坚持不懈去努力,走一条正确道路,踏踏实实的从经典开始,虚心向任何一个人去请教,珍惜自己的时间,必将一步一步走的非常踏实,每一步都比上一步更好更远。

  《徐文兵、梁冬对话:《黄帝内经·天年》》读后感(四):发现中医太美 发现生命的美

  十年前空余时间看了刘力红老师思考中医。后来结婚生娃忙忙碌碌,业余只留给了冥想瑜伽

  今年国庆有空听梁冬,发现了这档对话节目,就在喜马拉雅app每天有空就听。赞叹。推荐

  家里老公八年前买了这本内经,但是由于看不懂,翻过一次就再也没看过了。

  像我这样中学文学得差真的看得很吃力的。有老师讲解真是完全不同了。拿个笔在书上注解感觉又回到了学生时代真好。刘丰老师说“经”,就是通天彻地的意思。徐文兵老师也说能写经的人那是达到“真人”的层次

  去年上了一个广东中医院大学教授的课,老师温派的弟子。说过一句,能吃透“休息”这两个字就不简单。 徐文兵老师讲解的休息,谈到呼吸,是调节后天意识先天神明桥梁。“息”--自心停顿休息一会。 深有体会。瑜伽里面有各种的呼吸法,针对的各种不同的需要。社会潮流大众把瑜伽理解体操或者动作高难,实在遗憾

  有时候课堂专注的话,在呼吸冥想课专注的一个多小时里,能感觉就是放空再充满元气。一次好的休息能充电好几天。只是在家里的话比较懒散

  内容真的非常丰富,有些甚至匪夷所思

  我身边好些素食者,自己曾经也全素半年。第一次听到说吃肉是血肉有情的说法,完全不吃肉,有点不近人情(这点可能分情况),抑郁倾向的可以吃什么什么肉。

  这个节目(书籍)花些时间一定有所收获。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徐文兵、梁冬对话:《黄帝内经·天年》》读后感10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