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不息》读后感
life after life,中文译名生命不息。今晚熬夜看完后却觉得还是原名较为贴切。生命之后的生命,生活之后的生活,是一样的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用书中的话来说 你可以踏入同一条河,但河中的水永远是新的。
要是能够不断的重复人生,直到对生命满意为止,你敢这么做吗?。。。。刚看到这本书时,就被她的封面惊艳到了,细细看了会儿,又被上面那句话给吸引住了。它为什么要说你敢吗?难道能这样不是好事吗?在看完这本书之前我一直都在幻想着回到过去,再次经历一遍我的生命,弥补那些遗憾。虽然我知道这只是于事无补,但陷入那虚假的快感中我却无法自拔。
女主厄苏拉在她的生命中一次又一次的修正了她的人生,每当她选择的白玫瑰凋谢后,黑暗总是能够降临,冥冥之中的推手使他选择另一条路。 早夭,溺水,坠亡,堕胎,家庭暴力,意外,战争。。。 。。。除了战争,厄苏拉避开了一切她生命的不完美的事件。一次又一次的堕入黑暗让我从淡淡的悲哀而渐渐转为向往,直到最后才明白,视乎又并不是我所想的。但当厄苏拉因被猥亵而去堕胎,导致感染,几乎就要堕入黑暗当中时,父亲休将他从黑暗中拉起。在那一刻,我多么希望厄苏拉死去啊,重新开始生活,一切会更好的吧?
“小熊,欢迎你回来。”她的父亲休总是对她说这句话,她是他最喜欢孩子。无论在她的哪一次轮回中,当她因为堕胎因为家庭暴力因为战争回到狐狸角时,她的父亲总是这样说。轮回,有些东西是改不了的,也是我们不愿去改变的。
厄苏拉说,时间是环形的。它有点像一张老字还未擦净的牛皮纸,又覆上了新字。看书时我想起了《源代码》《明日边缘》这两部电影。都是能够一次又一次的回到起点,但电影给我的感觉只是拥有未卜先知的感觉真好,而这本书最后却让我反思,轮回整的好么。 她重复的实践着各种选择,试图避免战争带给所有人的伤害,可这样重复选择的结果就是,她令自己在永恒的轮回里永坠战争的悲苦。 厄苏拉说:“尼采总说Amor fati(顺随命运)。过去我不理解,我以为是A more fatty(更肥的胖子)。 在故事的最后我和小熊一起明白了这句话,我们不用去轮回,也没有必要。当我们开始了轮回,我们身处的世界就已经开始发生了改变,很多遗憾已无法改变,或者连遗憾本身都已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未知的事,没有所谓的红玫瑰白玫瑰,他们都是我们的选择,无分对错。幻想回到过去改变自己后却发现又陷入了另一种困境当中,我们该何去何从,如何选择?
所以说Amor fati,一路走下去,就像但我们在二十岁时能买得起十岁那年特别想得到玩具,却再也没有兴致玩下去了。现在的我们可以觉得过去的自己很傻,却不能再后悔自己当初的选择。我们无法预知未来,也无法回到过去。就像厄苏拉所说:“虽然永远活不对,但决不该放弃。我想看完这本书的最大一个收获,或许是如我一般对过去念念不忘的人,终将释然,人生没有完美,最重要的始终是生命的过程。“即使一切都会失去,也要记得光明的事。”
希望一直都能有人对我说 “小熊,欢迎你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