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回是佛教关于生命循环不已的观点,就目前的小说而言,轮回观主要体现在网络小说中的修真、玄幻、穿越等题材,其中又以修真为主。在这种大的氛围下,突然读到一种类似于日记体但跨度很大的与轮回有关的小说时,新鲜自然充盈于心。
长生和轮回是两个不同的概念,长生是肉体和灵魂同时永生,在这期间有的只是对生命的敬畏和积淀,是人类所向往的;轮回尤其是带着世世记忆的灵魂轮回到不同的肉体上,那就是无边的黑暗,是比纯粹的死亡让人感觉更恐怖的东西!凯特•阿特金森正是以此为立足点,在《生命不息》中用厄苏拉几世的黑暗、恐怖等生命历程来揭示带着世世记忆的灵魂轮回一遍又一遍重复曾经不堪的生命历程,是任何人都无法忍受的!所以,厄苏拉在一次又一次的重生中,企图修正自己的生命历程,企图将影响自己生命的那些因素去掉,但她从未获成功!这虽然有着一定的宿命论,但厄苏拉通过自己的抗争也体味到了在不同生命历程中的独特感受。所以,尽管《生命不息》全篇弥漫着死亡和绝望气息,但我们仍然能感受到作者所要宣扬的生命主旨: “一个人即使失去一切,也要想着光明的事情”!
在时间线索上,《生命不息》采用交叉穿梭的形式进行,就我个人而言,读起来是破费力气的,因为时间来回跳跃,事件就没有连贯性,所以,稍不留神,就会错过书中很多细小的线索,而这或许正是考验读者能力的东西。复杂的时间线索和波澜不惊的让人感觉到压抑的语言形式,散发出作者对战争、人性、生命等等的感悟,这种感悟呈现在语言的细枝末节之中,能不能捕捉到就要看读者的阅读能力有几何!厄苏拉虽历经不同劫难的再生,对温暖的渴望,让她每次都能够做回厄苏拉,重回那个温暖的家庭!反反复复的轮回和折磨让厄苏拉明白了生命的真正含义,她要从环形的生命历程中脱离出来,做回自己,于是选择了牺牲自己枪击了独裁者!凯特•阿特金森正是用厄苏拉的这一行动表明了自己的反战心理和对新生活的美好感念!
厄苏拉对未曾经历但却熟悉的场景和事件的感受,我们都曾经有过,但是很多时候我们只是在脑子里转了一下并不做深思,而凯特•阿特金森则将其揉进《生命不息》,体现了对生命的独特感受。人生是一场没有回程的时间之路,这条路上的风景等等各不相同,但是却有相似之处,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经常觉得自己明明没有见过或经历过的某个场景、某个事件看起来非常熟悉的原因!
当失去想象的能力,我们很多时候去看魔幻的东西似乎更多的就是为了批判和消遣而不是欣赏;当重生成为小说的主流,单一重复的模式让人看首知尾。但如果跳出这个圈子,将已有的东西进行整合、创新,就会有更多类似于《生命不息》给人以震撼的小说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