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星河》读后感10篇
日期:2018-06-29 05:58: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星河》读后感10篇

  《星河》是一本由[加] 盖伊·加夫里尔·凯著作,重庆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55.80元,页数:528,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星河》读后感(一):折服了外国作家中国英雄,中国人更不该忘记!

  一直对奇幻题材特别是自定义大陆小说不感兴趣,比如很多人推崇的《冰与火之歌》。年前在书店看到了《星河》,作者是加拿大作家盖伊,介绍说是以宋朝为背景的架空历史的奇幻小说,因为涉及汉人的一段辉煌悲壮历史,于是抱着被恶搞或不搭界的心理预期买了本。

  结果很意外,很欣赏

  大背景是北宋末年屈辱的靖康之变,以风波亭英雄遇害为结尾,奇台显然是指宋朝,卢琛是苏轼,林珊是李清照,而主人公任待燕则是彪炳千古的岳飞,还有宋徽宗、司马光、蔡京、秦桧等。书中无数可歌可泣情节影射了真实的历史,也移花接木了很多故事,如岳飞智取生辰冈,李清照和苏轼“发乎情,止乎礼”,后来和岳飞相依缱绻等,一点点奇幻元素也不显突兀,比如任待燕背上的“尽忠报国”拜狐仙所赐。

  曾告诫自己,情节与历史的暗合是作者吸引读者,特别是中国读者的手段而已,然而最终必须承认我被文字折服了。原因在于:

  一 贯穿了中国历史影响深远儒家精神

  二 贯穿了中国历史鼓舞人心的侠义精神;

  三 引入西方忠奸标准分析视角

  四 引用的古诗词恰到好处(甚至怀疑是否请人代笔)

  另一个不容忽视因素是:中文版译者太有水平了!

  盖伊被誉为托尔金的传人,我没看过《指环王》原著,因此不作评价,只想说《星河》很不错,想有机会再读一读盖伊的《天下》,是另一部架空唐朝历史的作品,看一看李白杜甫唐玄宗杨贵妃安禄山是怎样化入文字的。

  衷心希望,折服了外国作家的中国英雄,中国人更不该忘记!

  《星河》读后感(二):才下眉头上心

  国外作家写中国式的奇幻小说,仿佛都会由诗词入手。虽然严格来说我只看了两本(另一本是《流云降龙记》),做出这个判断的样本未免不足。不过番人仿佛都是由诗词爱上了中华文化说法,似乎还可以有别的佐证,譬如爱(作)诗的十全老人。当然这与本书是无关的。

  盖伊来写中国的故事,选的宋朝这样悲喜交缠的时代,借了李清照、岳飞、苏轼苏辙、王安石、司马光、蔡京、童贯、秦桧、徽宗等等人物(尽管用的都是托名,事迹也是七虚三实),笔下写的都是感春伤秋的情怀字里行间别有一种异域般的感觉

  将任待燕(岳飞)被召回写成是朝廷为了不让金人掳走的两个皇帝放回来,将杭(秦桧)的和议写成是替皇帝背骂名,都显出作者对于有宋一朝的历史颇下功夫

  不过最让我爱的还是书里引的诗词啊。

  是处青山可埋骨

  他时夜雨独伤神

  与君今世为兄弟

  又结来生未了因

  还有临近结末时终于出现的那一阕:

  红藕香残玉簟秋 轻解罗裳 独上兰舟

  云中谁寄锦书来 雁字回时 月满西楼

  花自飘零水自流 一种相思 两处闲愁

  此情无计可消除 才下眉头 却上心头

  ---------------

  又及,翻译很好。

  又又及,P245 有处“任待燕”,误写成“赵子骥”了。

  《星河》读后感(三):《星河》中文版后记 by 盖伊·加夫里尔·凯

  能和我的中文读者聊一聊《星河》,这让我十分高兴。很荣幸这本书能在中国面世。这部小说的核心,正是我对这个国家的历史、对宋代伟大人物敬意

  二十年来,通过探索过往不同时代和不同地区,我已经发展出自己的一套从历史中汲取灵感创作小说的方法。用这种方法,我写过意大利、西班牙、英格兰、拜占庭,写过维京人和法国南部的普罗旺斯,还在最近的作品《天下》中写过唐朝。而这一次,我被北宋末年的历史强烈地、深深地吸引住了。

  一位评论者把我的创作方法称为“直角转弯向奇幻”,我喜欢这个描述本质上来说,我是在尽我所能地对一个特定的时期进行研究,我会思考这一时期让我感受最强烈的时代主题和历史人物,然后我将真实历史稍稍地拨转方向——转向奇台,而非中国。

  我这样做是出于敬意。我不愿意假装知道,彪炳千古的苏轼——还有伟大的岳飞,还有至今为人们所欣赏的李清照——在某一时刻有怎样的所思所感。我既不想借他们之口来言说我自己的话,也不想把我自己的想法强塞进他们的头脑中。

  可是,如果以真实人物为灵感源头,来创造明显有别于他们的小说角色,我就会有一种身为艺术家荣誉感和解放感。读者会和我一样明白这些角色并非真实的历史人物,明白我有意这样,好让读者联想到他们。此外,这样一来,我还能够改变时间线,能够让从来都不曾相遇的人相遇(不过我们不妨存有这样的心愿!)。这一切之所以会发生,正是因为故事发生在第十二王朝的奇台,而非宋代的中国。

  这样的处理手段允许我既能够探究历史时代的主题和基调,又不至于对真实人物的生平轻举妄动。读者和作者同样明白,我们无法知道古人内心生活,而我这样稍作改变,让故事发生在一个虚构设定里,则更是强化了这一点。

  在这些小说里用到一点奇幻元素,还有一个我非常喜欢好处。在有关历史的书中,到最后读者都会对过去的人物,还有他们古怪愚蠢信仰产生一种优越感,这种情况非常常见。我们会笑话他们,因为我们感觉自己对这个世界了解比他们多太多了。我不喜欢这种感觉。我尝试着让书中的世界与角色所理解的世界相一致

  如果八百年前的人们真的相信世上有狐仙、鬼魅(还有仙女,以及神话森林里的猛兽,我在其他书里写过这些),那我就在我的小说中让这些人们信以为真的东西活过来。我让它们变成故事中的真实存在。我想这样会缩短读者与角色之间的距离。我们会更加理解角色,我们对他们更加感同身受,而没有傲慢优越感。

  真希望我能读中文!几年前,吸引我创作《天下》的主要动力之一就是我对盛唐时代的诗人——杜甫、李白、王维、白居易……——的景仰。如今促使我为宋朝创作了一部小说的,也正是我对李清照,特别是对苏轼的敬意。他们的文学造诣无与伦比西方人对诗书画之间的联系知之甚少,但尝试着将之作为一种元素,化用到小说当中,这同样是为了表达我对那个时代艺术成就的敬意。

  我希望故事中对开封陷落和南宋初年历史的“改动”能触动读者,能引起他们的兴趣。我希望这些说明能让大家更加了解我是何以,又如何创作我的全部作品的。十分期待看到大家的反馈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星河》读后感10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