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不忘相思》读后感(二):你我本是浮云
你我本是浮云客
——近日读好书《唯不忘相思》有感 姓氏
对我来说,读到《唯不忘相思》,是这个月来很幸运的一件事。
不夸张,我花两天时间彻头彻尾读完了它,那感觉过瘾了,里面的每一个故事,或楚楚,或甜腻,都很让人喜欢
读完起身时,才发现已到半夜,不得不抖落衣衫上的万点情绪,辗转入眠,梦里却都是秋寒描摹的人影
王维眉眼散淡,比丘尼白衣莫测,嫦娥缓缓闭眸,绿腰奔走在广大人间,只为寻得一只琥珀
而秋寒的文字呢,太特别了,有着广寒宫外天上月的清凉,又有着红泥小火炉旁滋滋作响的人间味,一读便停不下来。
更有心的是,我翻到最后一个故事才发现,这本书里的插画,都是秋寒自己配的。
很难想象,一个男孩子能画出那样细腻东西,一片朦胧山水里,是玲珑少女张琴邀雨,风流少年手谈天星,清白又落拓的画境,很轻妙。
秋寒在这本书所撰写的故事里,我最喜欢《绿腰》,反反复复读了好几遍,惊觉竟有些李碧华《青蛇》的味道,太灵了。
无论是腰肢款摆的绿腰,还是麻衣落拓的书生,再或者心如明镜的乌苏,都一一真实了起来,他们好像此刻就长身立于江南的飞花之中,眼波里各有一场红尘翻涌。
而那些翻涌着的牵手、拥吻或者缠绵,都很艳情,但偏偏又纯情不得了,好像在说,我们来人间贪欢一场,其实也不过就是想掏出真心来看看,看看它到底有多血淋淋又有多蓬勃生动
另一个故事《恰望卿山》也很动人,讲的是谪仙李白和玉真公主
李白那一句“对庸人我装惯了糊涂,对公主我绝不辜负”忽然就戳中了我的泪点。这世间明白人太少了,能相逢能促膝还能时常挂记心中的,就更少了。
我们难遇见,便总寄盼书中人有一个团圆。
谁知这二人之间,一个驾鹤仙归,一个忽觉不久于人间,再找到敬亭山下时,却已经迟迟。
很遗憾吧,但人生或许就是这样,不如意十有八九,一桩桩,一件件,总在我们忽然回头时才惊觉错过。而那剩下的一二呢,我们却偏偏不想要了。
昨日朋友问我,说你知道秋分是什么意思吗?
我摇头。
她说:“是从此夜长梦多。”
我一惊,没由来的,却忽然想到了《唯不忘相思》。
相比那些带给我白昼光辉的书册,它却突如其来的,带给了我一些惆怅黑夜
那纸上短短的十几万字,包含了太多太多关于这个世间的感叹,让我不禁要阖目好好地梦一场,梦一梦这些故事里错落光阴,梦一梦这些年来我已经回不去的千种百种。
或许这场梦醒来,春日都早已消融。
但我知道,我并不想醒来,我想沉醉在这个梦里,继续看着王维,看着嫦娥,看着李白,只管向他们借走一生,放放心心做一回浮云之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