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励的惩罚》,p73——
奖励导致降低兴趣
从前我们注意到,我们被奖励得越多,我们越依赖奖励。现在,根据戴奇和莱恩的研究、果味酸奶的例子、老人计谋中的逻辑,我们更清楚这个恶性循环是如何起作用的。当我们不断得到外在的驱动力,我们发现我们为得到奖励所从事的任务或行为本身的吸引力下降,因此,我们的内在动力萎缩,除非有刺激,不然我们不太可能去从事那项活动。
随着各种奖励继续同化内在动力,阻止内在的满足感,种种外在需求变得更为强大……他们最终的表现好像他们对外部的各种奖励上了瘾。
老师们耸耸肩说:“哎,如果我不告诉他们这个是要考的,他们不会费事去学的。”主管们坚持认为,除非他提供奖金,不然这份工作不可能做得好。父母相信,没有刺激却指望孩子做他们“该做的事”是不现实的。但再考虑一下,这些不是通俗行为意义辩护词,而是种种迹象表明我们的课堂和工作场所的安排方法(或者人们被要求所做之事)大有问题。考虑到奖励有损兴趣,我们最不该提供的东西也是奖励,给显得没有动力的人以奖励许诺,就像给口渴之人盐水喝:这不是解决问题,而是造成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