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周:我们开始今天的拆书帮。到现在,来了22位大侠,按以往经验,还会有10位左右迟到的。请大家帮着出出主意,怎么样能减少参加拆书帮迟到的现象。
学员:迟到的要表演节目,唱个歌什么的。
学员:每次最早到的三位同学可以得到一本书。
学员:可以在每周三下午再提醒一下,通过旺旺群发。
学员:像音乐会一样,迟到的不能随时入场,要等到中场休息的时候才能进来。
学员:要迟到的同学优先回答问题。(众笑)赵周:优先回答问题,这是对他的奖励还是惩罚?
学员:呵呵,惩罚吧。
赵周:可是在拆书的时候逼自己回答问题,是提高学习能力重要过程啊。好,我们先不讨论这个,我们回顾一下刚才大家出的主意,基本可以分为两类,跟我们今天要拆解的这本书有关,哪两类?
学员:要么是奖励,要么是惩罚。
赵周:是的,表演节目是惩罚,不能随时入场是惩罚,送礼物给早到的这是奖励。惩罚的效果可能是什么?可能如果他一看晚了,那就宁可不来了,反正拆书帮是open的,自愿参加的。对不对?如果是这样,那我们就发现了惩罚机制的问题:惩罚会导致动机降低。
如果不是拆书帮,而是其他你必须参加的事情,比如要召集十来个人开项目讨论会议,如果加上迟到罚款这一项,有效无效?有效。因为他不能不来,又不能晚来,所以就尽量准点来了。那么我问,这种情况下惩罚对他的动机有没有影响?
学员:仍然是有的,尤其是我手里有很多活儿在忙,能抽出时间来参加项目会议已经不错了,迟到了还要罚款,我心里会不舒服
学员:可要是谁忙就随便迟到,会就没法儿开了。
赵周:对的,那还有奖励的法子呢。我们现在知道,惩罚是有效的,立竿见影,但是会损害他做这件事的意愿和动机,那么奖励怎么样?刚才有大侠提到,最早到的奖一本书。那么,我们要是给每位不迟到的都奖一本书,好不好?
学员:(异口同声)好!
赵周:是,你们肯定说好(众笑)。那么效果呢?如果孩子经常拖拉两三个小时才能完成作业,屡教不改,今天不知怎么了,半个小时做好了,你一看完成的还是挺认真的——该不该奖他?
学员:应该。
赵周:好,妈妈给你买玩具。明天他又半小时完成了,你怎么办?你说奖你今天多看一会儿《喜洋洋与灰太郎》——这个不用花成本嘛(众笑)。后天他二十五分钟做完了,过来找你要奖励,你给还是不给?
学员:跟他说,要连续一周表现好才给。
赵周:你增加了奖励的要求,对吧。那孩子什么感受,会不会觉得失望?他对认真完成作业这事的态度会怎么样?……想明白了吗,如果每位准点参加拆书帮的,我都奖一本书,连续两个月。下一次我说对不起不送书了,你什么感受?你会说“啊呀,怎么不送书了呢”,你也会失望,可能有一些人就会觉得那这次就不去了吧,下回再说。
发现了吗,奖励的问题是什么?奖励转移了你的动机,本来你是因为拆书帮有趣有用而来的,经过奖励措施,让你的一部分动机变成了奔着奖励而来。奖励一旦失去,这部分动机也就丧失了。
学员:我听过一个故事,说有个老头,嫌他家旁边空地上总有一群孩子踢球特别烦,就想了个办法。他说,我最喜欢看你们踢球、听你们嚷嚷了,来,给你们每人两美元。小孩们一听,高兴坏了,还有这种好事,踢球都能赚钱。他们就撒欢儿跑啊喊啊。第二天、第三天,连续一个星期,老头每天都过去给每个小孩两美元。然后有一天,老头说,我只能给你们每人一块钱了。孩子们很失望,还是拿了钱,但是踢起球来无精打采的。又过了一星期,老头说,只能给每人一毛钱了。带头的大孩子说:“呸,拿一毛钱就想让我们给你踢球!咱们走!”
赵周:讲得很精彩!细节把握得特别到位,你不是第一次讲这个故事吧?
学员:我在给团队培训的时候讲过,我觉着这个故事很有启发。
赵周:你讲这个故事为了说明什么?
学员:我是跟他们说,不要只为了挣钱,你应该热爱你的工作。
赵周:没错,这个故事很贴切地揭示了什么是“奖励的惩罚”。贴切到什么程度,贴切到这本书也引用了这个故事,在……第62页,细节有些不同,意思一样的。我没有复印这一页,有这本书的可以下去读一下,看作者的解释。作者用这个例子说明:兴趣是可以被转移的。
比如,很多销售都抱怨,客户表现的对价钱特别敏感,就要便宜,不然我买别人的去。那么,我们应该迁就客户吗?
遇到这样的困境,可以先跳出来,想到客户的兴趣不可能只是省钱。他既然来问,既然想买,那么一定是还有对产品价值的兴趣。就是说,客户对省钱(东西便宜)有兴趣,对价值(东西好)也有兴趣,正如男孩们对踢球和五块钱都有兴趣——但它们又不是同一层面的兴趣。王小波曾说快乐是分层次的,某些快乐过于简单,不能和另一些快乐相比(见《思维的乐趣》)。
不妨这么说,对购买者来说,省钱是相对低级的趣味,价值才是采购过程的核心兴趣点。但对销售来说,迁就客户简单的省钱的快乐,其实就是无法使他得到价值的快乐。这是销售的无能。
所以,如果有意识去把握和引导,让客户对价值的兴趣超过对省钱的兴趣,就可成为销售高手。
这本书名叫《奖励的惩罚》,意思就是说,大家都知道惩罚有副作用,要慎用惩罚,其实奖励也没好到哪去。
对我们拆书的目的来说,你应该马上反应出这样三个问题:第一,为什么奖励和惩罚的效果不好?第二,不用奖励和惩罚,还有什么法子?第三,我的工作中见到的哪些奖惩措施是利大于弊的,哪些从长远看是得不偿失的,如果要改怎么改?
我们来看手中资料的第一张,是复印的原书第73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