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励的惩罚》读后感(二):教师和家长都应该看看
教师和家长都应该看看《奖励的惩罚》
早就想买这本书,这个名字就非常吸引我,虽然周宏的赏识教育和卢勤的告诉孩子你真棒,红遍全国,很多学校都打出赏识教育的旗号,可是一旦深入进行实践,你就会发现,多数都是做做样子,赏识教育哪有那么简单。和小红花一样,没多久就因为看不到什么具体的效果,而偃旗息鼓,只剩下墙上的几个字了。
十年以后在赏识和鼓励的缝隙里面一点一点的听到了一些另类的声音,虽然并不是很强烈,但是的确有人发出了质疑。奖励也有缺点,奖励可以把孩子的内在因素转化成外在刺激,当刺激结束以后,使得内在动力消失,所以从长远看,越是比较大的奖励,对所要奖励的内容就越具有伤害性,这也是父母和老师甚至领导们所有的奖励最后都容易流于形式的原因。一段时间以后奖励就不起效果了,如果你不断加大奖励的诱惑力,甚至会导致彻底的失败。这在有经验的老师和父母中都遇到过,不过我们还是相信奖励暂时的立竿见影的作用,还是常常会用到奖励。
一直想看这本书,可是所有的网站上都脱销了,毕竟是五六年前的书了,可是又真的想看看,于是上淘宝,淘宝还真有,不过是复印版的,还真没买过复印本的,挑了一家最便宜的,买一本看看。没想到速度很快,质量非常好,远远超过了我的想象,价格也不贵,真不错。
所有的老师都应该好好看看这本书,看了以后基本上不会再看重小红花了,校长经理们看了也会反思量化考核,和流动红旗的效果。
这本书对我们的教育简直是颠覆性的,不仅说明了奖励甚至表扬的可怕,还讲清楚了,应该怎么做,奖励表扬其实是一种控制,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不考虑学习中遇到的各种具体问题,简单的胡萝卜加大棒是最简单的方法,更好的办法是找出原因,对期望进行描述,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少采用物质奖励。
想要通过奖励表扬,就让一个班级迅速改变,而没有触及班级管理问题的本质,我们大量使用鼓励和表扬其实是最简单的办法,而使一个班级变成一个完善的集体,那就要困难多了。我们之所以偏爱表扬和奖励,就是因为我们无法做得更好。
教育永远没有捷径,现在没有,以后也永远不会有,不会有一个简单的方法就能够解决所有的问题,所以最重要的是让老师们学会思考,这才是最重要的。
这本书真是太深刻了,这么好的书,怎么从来没听别人大规模的宣传推荐呢?真有点不可思议。不过翻译得不是很好,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出来是翻译者没弄明白作者的意思,所以读的时候有点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