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入手,上床揭膜,脱落封套,二十二时启页,翻页,掩卷二十三时五十分,两个小时一口气读完一部长篇是我近年少有。能一口气读完的长篇自是有难得之处,与阅读者情景契合、思维互动之处。
短时间的通篇翻阅,没有细微到逐字逐句,但快感就在一气呵成中,为其中的人生痛处、痛楚,激愤甚至颤抖,内心的弦就此拨动。盛可以书写的是她的时代经历、阅历后的精炼,而作为阅读者的我也是运用了自己的经历与阅历作自以为是的解读。这种互动自然使小说更具可读。
掩卷后自然冒出的是:非正常死亡!
从开首的女祖先的难产、我爹的第一个老婆因被爬灰沉尸河流、首犯李大个在严打中被执行死刑、李夏至在那个夏天把生命永远留在了首都、立功高升的蔡部长被车撞死、李春天的胎儿被弄死、大舅死于脑溢血、六子在收容所的暴死、主犯乔飞燕枪毙、刘一草跳楼、那个城管被一把竹签插进了喉管、李竿子电瓶打鱼死于鱼塘、刘一花被掐死、肖水芹自沉江、刘芝麻杀城管被死刑,最尾的我爷爷寿终正寝。小说中的人物大都走完了自己的旅程,多少死亡是正常与非正常的,多少死亡是应该与不应该,自然有判断。
死亡是人类最后的归宿,无论权力与金钱都无法左右和改变。灾害、事故、疾病是非正常死亡的由头,而其中的人祸必为唾骂,这个时代的无奈彻底暴露无遗,恰在2015年春我们又见闻了上海滩的踩踏与姚贝娜的离开,当然还有更多。
新闻成为旧闻,植入小说,余华在《第七天》有过运用,盛可以在这部小说里也有发挥,当年的、曾经的、时下的大事件都能看出端倪,严打、那个夏天、SARS、收容制度诸如此类,有怀念,有质疑,有感慨。
小说书写的年代契合我经历过的年代,一些事甚至巧合到雷同,我还记得我母亲的外祖父当年从酱豆腐瓶里取出的冰糖颗粒分发给我们,毕竟洞庭湖与东海之滨处于同一时代,有经历就有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