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蛮生长》读后感(五):真实的深刻
一口气把《野蛮生长》看完了。野蛮在文中的理解可以是,粗暴,放任,人如草芥。这几乎贯穿着所有人物。生于五六十年代的人,又有多少精致的照顾呢?人和动物的生长没有多少的不同,偶然怀孕,生下,放养,随世浮沉,没有选择的命运。里头,可以看到各个鲜活的个性迥然的人,在现实面前,或抗争或认命,最终趋于暗淡,生于无声,死于随意。各种的无奈和荒谬。
人性无好恶之说,站在今时的道德制高点去评判那时的言行,除了道德上的自我陶醉,没有什么意义。再者说,现今的社会,不也是及其混乱和分裂的么?只是社会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让大家有条件去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无论高尚或是罪恶,都只是自我的选择,这个社会并没有什么正义战胜黑暗。有的最多,只是,制止了恶的暴行结果。而所谓好恶的标准也分崩离析,在不影响他人的情况下,按自己喜好生活便是对人性最大的尊重。
包括性。里面很多人在性方面都有一定的解放,其实很多时候性的解放就是人性的解放。肖水芹、李春天和她老公刘芝麻都有过外遇,都在婚姻世俗单位之外的地方获得某种程度的释放,心理的某种需求也得以安放。刘一花则把爱和性全然分开,在爱中看淡性,在爱人离去后乱性。李小寒更是真爱至上,置疑一切的或荒谬或庄正的道德。
书中,最令我深刻的,是对人性那种入木三分的刻画。每一种行为都有它的动机,她不加掩饰,直指最深处的最黑暗的隐秘。作者不负“犀利”一说。习惯里,对于过于“上不上台面”的事情及其动机,我们总试图不说或者掩饰,而她则是最直接最真实也是最彻底的揭开。就那么直接刺入我愈加掩饰的回忆:农村里都有类似的过往,或者更泛点说,生于中国这个大环境便有很多的共同的境遇,贫穷及强权,还有道德绑架下的对人性的蔑视。
也很庆幸,生活在发展改善,在一批又一批如李夏至、傅书中、李小寒等人的努力下,在改革开放带来的物质生活的提高中,人越来越有条件去生活得更有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