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蛮生长》读后感(四):暴力的真实
很久一段时间以来,当代作家对于社会现实几近失语,这一方面源自于部分作者写作中的自主回避;另一方面,即便写出,也由于灰皮书一般只能在暗道里流通,即便侥幸有机会获得出版,也被庵割得不成原样。因此,如果从对社会现实,尤其是尚有余温的新闻热点的近距离观察以及拥抱角度来看,写作《野蛮生长》的盛可以无疑是勇敢的,在全书中,借李姓一家人物的颠沛流离写出了八九事件、计划生育、收容制度的取消、非典以及当时在羊城惊动一时的女性惨遭追求者奸杀的案件,盛可以与社会现实贴得如此近,犹如我们的阅读简直等于行走在荆棘丛生的现实之中,她人物命运的每一次与制度、政策乃至暴力机关的冲突都提醒着我们现在所居住的地方布满云雷和炸弹,但也正因为盛可以跟现实贴得太近,愤怒甚至敌对的情绪让她的写作过于粗暴和生硬,里面的每一个人物,李顺秋、李春天、肖水芹、刘芝麻、李一花、胡礼来等人,感觉虽然受制于命运如同控线木偶般的粗暴摆布,犹如约伯般受难,但实际上,作者背后过于鲜明和浓烈的意图,几乎要遮掩住这些人物的自己的声音,以至于即便抽离出这些人物,更改成为张春天、钱三强、朱花生,也无碍于叙事的行进以及意图的表达,仿佛我们能记住,能被刺激的,只有盛可以所要呈现给我们一种跟真实的社会现实毫无二致的先在的惨烈。
尽管犹如杜拉斯一般,抗拒平庸与温情,但是从骨子里而言,盛可以无疑还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她在里面塑造的报刊编辑喻书中(应该是其时南方都市报总经理喻华峰、总编辑程益中等人名字的拼凑)等人,虽然也在社会现实和暴力机器下遍体鳞伤,但在盛可以看来,这些媒体人依旧代表了一种社会的良心,而且最后作为唯一能挑出灭亡的李氏家族的硕果,我,也在抽离、出走之后得以顽强生存,这无疑象征着一种存在的可能性及其希望。
书的最后,当所有人都死亡之后,唯有近乎癫狂的爷爷李辛亥得以苟延残喘地存在,对于盛可以而言,辛亥二字也是意味深长的。如同莫言、苏童等人而言,一个甲子之中,我们的民族在历史的滔天巨浪中真正存留下的,唯有身上无法弃置的疾病、愚昧乃至癫狂——仿佛也正是这种根植于民族灵魂和肉身的疾病、愚昧乃至癫狂才能使得我们有惊无险地抵达现在和未来,这是当代作家整体对我们时代的悲剧定性,又是一种真实的历史人类学的考辩,但又有谁能否认这种悲观的守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