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确如同许多书友所说,《野蛮生长》这本书,前半部分写的水平极高。大场景选在农村,最能折射出人性的光辉与扭曲,诙谐幽默的语言风格很能读起来爽朗痛快,很多情节能够让人会心一笑。我觉得一个作者能够做到让他的读者“会心一笑”就已经成功了。
其实我不知道该怎样更好的形容这本书。它确实有很成功的地方,作者的语言风格很有魅力,许多段落能够让人想要反复品味细细解读,后半部分的情节反倒是过于紧凑了,难免让人走马观花粗粗略过,语言倒还是精致有趣,但是情节方面确实显得人为、刻意,不如前半部分安排的自然融洽。
整个故事是一个巨大的悲剧,太过悲惨反而让人麻木。当书中死了第一个角色的时候,内心是难过的,第二个第三个人死去,我心中开始把这本书定义为悲剧,这个时候还是喜欢的。我喜欢悲剧,悲剧让人更加清醒,更加有认识自己的能力。但是当开始死了第四个人,并且死的太粗略,太刻意,便开始觉得这个悲剧更倾向于戏剧化了,天秤倾斜的太厉害了。小说越来越偏离正常生活的轨道,像是为了批判而故意诞生,太故意并不是一件让人赏心悦目的事情。
的确,戏剧化的情节没什么不好,但过于戏剧化便容易失去重心,一个作者必须在现实和虚幻中选择其中一个作为重心,另一个相伴而生,但不能逾矩,这样的小说读起来可以让人产生共鸣。不管小说是悲剧还是喜剧,作者站在一个操控与俯瞰的角度,需要心怀善意。你是写故事的人,但不应该让读者在阅读的过程中感受到人物的命运不是他们自己的,而是作者操控的。当一个作者的视角开始变得刻意悲惨,便过犹不及,太用力的批判反倒有作假的嫌疑。
写作某种程度上是作假,是加工,是理想化,但好的小说不会让人感觉到作假,是会让人觉得“夸张是真的,震撼与感动也是真的,真真假假就是生活”。
总之,作者的语言和文字组织能力特别让人倾佩,读起来有些惊觉,有轻易触动人的能力。但如果更注重情节的构建,注重前后风格的统一,注意对生活的敬重,对我而言这会是一本很棒的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