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落的南境1:湮灭》读后感(五):湮灭•幽灵鸟初现
如果没有看到刘慈欣的推荐语,或许大多数人都不会选择这本书吧,毕竟范德米尔这个名字对国内读者来说还是十分陌生的。不过,要是冲着星云奖、轨迹奖、世界奇幻奖、英伦科幻奖、“新怪谭”代表人物这些名头,《湮灭:遗落的南境1》还是值得期待的,毕竟能够在星云奖之争中战胜《三体》,这样的作品总归会有一些独特之处。
《湮灭》是《遗落的南境》三部曲的第一部,在这一本书中,四位女科学家受南境局派遣前往名为X区域的神秘地带进行调查。她们已经是第十二支勘探队,而之前的勘探均以失败告终,身为生物学家的“我”的丈夫也在第十一次勘探回来不久之后死于癌症。
小说以“我”的视角讲述四个人进入X区域的勘探经过,从一开始就营造了一种荒凉、诡异的氛围。第一次拿起这本书的时候看到第八页就放下了,作者不动声色,近乎“记录”似的语言令我想起之前看过的一部惊悚电影《迪亚特洛夫事件》,而正是纪录片的方式令这类探秘故事既充满未知的神秘感又始终笼罩着幽闭与压抑的阴影。
《湮灭》中的探秘中心主要是两座塔,一座位于海边,是地面之上的灯塔,是一座仿佛位于神秘有机生命体内部的有呼吸有心跳的“地下塔” 。对于地下塔这个设定,最初会比较难以理解和接受,但是随着勘探的逐步深入,读者便能体验到置身X区域以及地下塔的惊悚与恐惧。书中最为精彩的描写也正是 “爬行者”最初被发现时那犹如微型森林般轻轻摇曳,从墙体生长而出的鲜绿色花体字,以及最后现身时的骇人与惊惧。
这个神秘的有机生命体是何时出现,如何出现,它又是怎样不断地侵蚀周围的环境与人类,扩大自己的边界,令接触到它的人发生变异的等等,这些问题既是是《湮灭》中没有给出答案的部分,也是所有读者共同的疑问。在这部分的结尾,“我”像之前的所有勘探者一样留下日记,然后独自前往X区域的更深处……
范德米尔用“写实”性的语言去记录整个勘探过程,带领读者一步步深入女生物学家的精神世界,一边是过去真实的世界,另一边是眼前看似真实实则怪异令人恐惧的虚幻。同为勘探队员的心理学家企图通过催眠来控制“我”和勘测员,使得整个故事更加扑朔迷离。期间又穿插着“我”的过往回忆和与丈夫之间的婚姻矛盾。“我”的勘探过程不仅是对未知的X区域的发现与探寻,也伴随着对自身的剖析与解密。
从《湮灭》看《遗落的南境》的科幻元素,首要的是其严密的科学逻辑,以及大量生物学、心理学方面的铺垫。比如“湮灭”一词,在小说中是心理学家的催眠暗示,其结果是“导致立即自杀”,然而“我”因为被神秘孢子所感染而对催眠发生了免疫。当人类置身已经发生变异的环境之中,该如何去看待原本寻常的人和事物呢?这是个有趣且值得思索的问题。
一部总字数并不算多的“三部曲”小说被分为了三本书,《湮灭》毕竟只是《遗落的南境》三部曲中的第一部,给出的信息有限。但就其营造的紧张与恐怖氛围,以及人物内心的自我剖析方面来看,都十分成功。
书中丈夫给女生物学家起的爱称是“幽灵鸟”,对应后文中即将出现的海滩和岛屿,或许只有拥有翅膀的鸟类才能够成功飞越,抵达真正的核心地带。因此,后续二部如何,还是很值得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