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落的南境1:湮灭》读后感(四):遗落的世界
生活在这个地球上太久,越来越多的现象被当成了理所当然,文字、社会甚至所有的生命形态,而一旦进入到一个特殊的边界区域,发现了颠覆你思维的现象,你会沉醉,还是疯狂?
杰夫•范德米尔的这本《湮灭》作为三部曲的第一部,就为我们描述了这样的一个世界,四位女性组成勘探队一起进入边界,故事以生物学家的角度展开,文字理性克制,充满了观察与描述的力度,十分切合一位女生物学家的语境,边界看似生机勃勃、宁静而美丽,却在不经意间散发出诡异的气息,野猪与海豚奇特的眼神,看似隧道却又像塔的神秘物质,某种生物凄厉的叫声,勘探队员返回之后奇特的举止,都为我们勾勒出边界神秘的轮廓,而在逐渐勘探地形、探求真相的过程中,每个成员也都做出了不同的选择。而无论进入其中的人类如何行动,神秘的边界依然在生机勃勃、不动声色的扩张中,它内部无时无刻不在的生命律动,其中身体物质为人类脑组织的神秘“爬行者”,还有那些没有被揭开的秘密,都在刺激着读者的好奇心,而在生物学家眼中,神秘的南境未尝不是一种美丽,她幼时因为家庭的原因,就热爱观察生态环境,在她眼中,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就是美好的值得观察多年,这样完整的生态系统却在城市里渐难寻找。而这个边界到底是人类野心的产物还是外星物种的衍生,还不得而知,则需要去第二部中寻求答案了。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来到这里的人类,他们代表了人类社会的社会属性与情感属性。在我看来,作者在描述过程中抹去了每个人的名字,而用他们各自的社会属性、知识属性来命名他们颇具深意,在这样一个充满了未知与颠覆的世界里,人类学家代表了根深蒂固的人类知识与社会属性,所以她在边界最好被人所控制,也最快找到了自己的归宿;心理学家总是想要控制他人的心理,而当心理遇到奇异的现象发生变化的时候,她难免会被反噬;勘探员代表了武力、理性与警醒,而这些在边界显然也不管用,而在一批又一批勘探队员进入南境之后,或是对抗、或是逃离,却没有找到正确的方式,反倒是内向隐晦却拥有一双观察眼睛的生物学家,一步步涉过艰险,逐渐触碰到了部分真相,她选择了融合,她与南境更像是彼此寻找到了对方。在这里,有些人因为我们无法根除旧有的生存制度而惧怕,而南境其实不过是代表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与物种环境,尽管这种生存方式还是惊世骇俗的,但是回看我们已经乌烟瘴气的人类城市,这未尝不是一场值得探索的探险。
第一部结束,南境的神秘初露端倪,而所有的疑团还等待解开,下一部中会出现什么样的神秘主角?生物学家会以什么样的生命形态与丈夫相逢?而下一部中讲述的角度会是如何?这些都让我们迫不及待的期待下一部的来临与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