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一半是梦境,一半是爱情
日期:2016-05-12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

一半是梦境,一半是爱情

  一半是梦境,一半是爱情

  文:戴军

  每年的四月,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聚集在日本这个岛国上,欣赏着艳若彩霞的樱花。

  我一直觉得日本人是有着极强的强迫症的民族,他们努力的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到极致。

  在这个地震带上生活的人们,可能更能理解人生苦短。所以就算是种棵树,也可以种出一种节日的狂欢来。

  日本是个老龄化严重的国家。许多老年人退休后,开着车,追随着樱花盛开的脚步,从南部一直追到北海道,历时一个多月。

  这次,我也尝试了一下,追着樱花去了几个地方。

  在大阪和京都之间,有一个地方叫八幡市,在那儿的河边,有一道河堤,盛开着延绵3。5公里长的樱花海。

  那片花海是惊人的,在花树下,有全家人的郊游,有情侣远远的赶来这儿,只为了在那个环境里留下一顿难忘的午餐。

  而最多的,就是社区的老人们,组团来到花树下,铺开碗碟和啤酒,享受着春日飞花的午后。

  有时候我也会想,自己老了会是什么模样。

  现在,没有几个孩子长大了,会生活在父母身边。如果我也能这样,和一些老伙伴们一起走过了大半生,在微风和煦里享受岁月静好。

  也未尝不好。

  车子顺着河岸慢慢的往前开。

  阳光正好,微风不燥……经过一夜春雨,河堤上的樱花,成群结队的,开始随风飘散开来。

  有事吗?没有啊!赶路吗?不赶呢……

  我们在樱花雨中,慢慢前行。

  国森弟弟已经定居在日本,做母婴产品出口到中国。不过,他已经不和那个平台合作。

  他说:一个专业卖母婴产品的平台,销售他们的商品,往里掺了一半的假货,他们担不起这名誉的损失。

  我说:现在中国网购很发达,连吃的都有相当多的假货了。

  他说:我是有孩子的人,我就是不挣这钱,也不能去害孩子。

  他一边开车,一边跟我聊着这么沉重的话题

  转眼已经到了京都的近郊。他问我:要不要尝一下当地人的味道,然后再进城?

  我们停在了一条小巷子里。

  青石板的小路上,三轮车静静的滑过,每一栋的小房子,都是窗明几净的。

  有些在小窗格上,还插了一束束鲜艳的假樱花。

  国森说:这儿白天没有什么人,到了夜里,这些就是艺伎表演的场馆,衣香鬓影,歌舞升平。你一不留神,还真会以为穿越到了唐朝。

  我喜欢京都,就是因为,这儿像极了盛唐时期的长安,古风古韵。

  吃完巷子口一对老夫妻做的拉面,我们信步又走过一条小巷,巷子口上挂着冰淇淋的大招牌,上面有个箭头,指着更幽深的一条小巷。(文章吧 www.wenzhangba.com)

  既然来了,那就不妨进去试一下吧。

  这是一条二人宽的小巷,擦肩而过的时候,双方都得侧身。走进去后,就恍惚了,这难道不是民宿住家吗?

  有一户的木门半掩着,上面挂着招牌,可轻推一下,果然进了一户人家。

  里面有两位穿着和服、年逾古稀的奶奶

  我小小声问道:ice cream?

  奶奶一招手说:come in,please。

  这是一户小小的住家,东西堆得很满,但是收拾得井井有条

  房间里见缝插针的放了许多绿植。

  唯一突兀的,是在柜台台面上,有一架硕大的冰淇淋机。

  我点了抹茶味儿的,奶奶拿出了一粒小碗一样的胶囊,塞进机器……

  然后,一股淡淡的的茶叶清香,在房间里四散开来。

  走出幽暗的小巷,走到阳光底下,感觉非常的奇妙。若不是手里的冰淇淋,我甚至会以为自己做了南柯一梦。

  我特别想回头看看,可这头是万万回不得的。就只怕一转身,回首已是百年身。

  我不知道她俩的关系。

  可是,能够和一个人,一起住在这么一条小巷子里,相偕着慢慢地老去。在樱花盛开的季节里,为误闯入的孩子,做一个甜筒冰淇淋。

  这种缘分,真的是玄妙无比。

  那天的晚些时候,我从高台寺下来,走在那条斜斜的青石板路上,擦肩而过的,都是悠闲的午后时光

  路边的小店,精致的像待嫁女子的五官,端庄秀丽,又藏着一丝少女的气息。

  又转过两条窄窄的高低起伏的小巷子,我就偶遇了另外一场缘分。

  那是一间在童话书中才可能出现的coffee shop,明媚的让人从内心深处,蔓延起许多的愉悦来。

  小店里只有一位穿着素色和服的奶奶,头发已经花白,但她把刘海,染成了金色,高高的吹了起来。

  老奶奶举手投足气质优雅。

  她说:店里现在没人,你可以随便拍照。不过,若是有人来,请你切勿打扰。

  她家的店名叫:Dream coffee。我就点了同名的coffee。

  奶奶站在柜台后,开始慢慢的熬制着,香味也慢慢的充满了整个空间。

  她缓缓的说着:这儿啊,原来是我自己的住家。18年前,我把它做成了一家coffee shop。做一杯好的coffee,是我少女时的梦想。店里的花,是我插的;用的瓷器,是在高台寺里烧制的;蛋糕上的酱,也是新鲜采摘的樱花熬的。

  一杯醇香的Dream coffee,静静的躺在精美的瓷器里,摆在了我的面前。

  就仿佛一位伊豆的舞女,站在悬崖边,向着孤帆远影中的情郎,投出了最后的一瞥。

  【你跟,或者不跟我,我的手就在你手里,不舍不弃。来我的怀里,或者,让我住进你的心里。默然相爱,寂静欢喜。】

  那个午后,透过玻璃窗,看着游人歪歪斜斜的从巷子里走过,我的心里,只有寂静、欢喜。

  离开小店时,奶奶递给我一个小纸包,里面包着5块钱的硬币。

  她说:这是当地人的护身符,你放在钱包里,会给你带来好运的。

  转出小巷子,我依然不敢回头。担心一回头,发现这不过就是一场海市蜃楼。

  多么奇妙的午后啊,在这杯coffee里,我一半喝到的是梦境;而另一半,喝到的应该是爱情吧。

  我爱煞了京都那缓慢的水流、缓慢的阳光。

  阳光在头顶,阳光在前方,阳光在我穷极一生到不了的地方……

  我们真的没有那么多的事情,要如此的匆忙。

  其实,世间事,除了生死,哪一件不是闲事。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一半是梦境,一半是爱情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