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改变自己,从学会放弃开始
日期:2022-06-13 01:46:05 作者:潇瑶 来源:京博国学 阅读:

改变自己,从学会放弃开始

  真正的人脉,都藏在你的实力里。

  白先勇先生说,“所有的成熟都是从失去开始的”。

  有的失去,是被动接受的;有的失去,是经过深思熟虑后的主动放下。

  不是拥有的越多越好,也不是得到的越广越佳。

  人生中的负重前行,往往是因为不懂得做减法。

  放下无关紧要,甚至牵绊前行的事情,才能够积蓄向上生长的力量。

  01

  放弃无用的面子

  鲁迅先生曾说过这样一句话,

  “面子就像是晚清时候的长辫子,你只要一揪着辫子,人的身体就整个跟着你走”。

  面子是最无用,却也是最难放下的东西。你越是看重它,它就越有可能拖累你。

  太在乎面子的人,虽然获得了表面的风光,却阻碍了自己的进步。听得进称赞之声,听不得忠言逆耳。

  任正非说过一句话,“我要的是成功,面子是虚的,不能当饭吃。”

  华为创立初期,任正非的想法很简单:活下来!

  那个时候的华为,没有领先的技术设备,没有丰厚的市场资源,想要生存下来并非易事。

  当时的任正非就提出一句口号,不要脸才能进步。

  他要求所有的华为人,上至他自己,下至最普通的员工,都要放下自己的面子,虚心接受别人的批评。

  华为公司内部有一个“心声社区”,任何员工只要对公司有意见或者建议,都可以在这里开诚布公地提出来,不需要顾忌上下级关系,更不需要担心得罪了谁。

  2018年公司的一个内部文件上,赫然写着“任正非罚款100万”,因为部分单位发生了经营质量事故,作为公司管理层,他负有监管不力的失职之责。

  在多数私人企业,公司创始人被公开文件批评,这是很难想象的事情。

  可任正非做到了。

  也是因为任正非能够放下面子,一次次虚心接受批评,才有了决策上的查缺补漏,以及华为公司的飞速发展。

  电影《一代宗师》有句著名的台词,

  “人活在世上,有的活成了面子,有的活成了里子。而只有里子,才能赢得真正的面子”。

  一个人成熟的标志,就是不再为面子而活。

  与其活在一个虚幻的面子里,不如过出一个有结果的日子。

改变自己,从学会放弃开始

  02

  放弃无谓的抱怨

  人生在世,如意是偶然,不如意才是常态。

  孔子说:“不知命,无以为君子”。

  知命就是确立人生的意义和使命,无论富贵还是贫贱,都能够活出自己人生的意义。

  遇到不如意,有人选择喋喋不休,有人选择奋起改变。

  喋喋不休者,情绪沮丧,能量消耗,事情却不会有任何改进,反而可能越来越糟。

  奋起改变者,即使免不了短暂的情绪低落,也会及时调整,积极应对,努力让事情出现转机。

  作家刘同说,“抱怨身处黑暗,不如提灯前行”。

  只有前行,才能走向光亮的所在。

  稻盛和夫大学毕业时,恰逢日本经济萧条时期,就业形势很不乐观。

  在恩师的介绍下,他才勉强获得了进入京都一家制造绝缘瓷瓶的企业工作的机会。

  进入公司之后,他才发现,曾经盛极一时的公司今夕早已不比往常,甚至到了破产的边缘。

  公司高层内讧不断,管理混乱,整个公司人心惶惶,每天都充斥着抱怨牢骚。

  稻盛和夫却不这样做,他坚信抱怨解决不了任何问题,想要柳暗花明,只能靠积极寻找破局的方法。

  从那以后,稻盛和夫就把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了研发新型陶瓷材料上。

  他要求自己不再发牢骚,不再说无用的废话。

  他还自己的家搬到了实验室,常常为攻克一个技术难题而废寝忘食。

  正是这种心无旁骛,专注于工作本身的定力,使稻盛和夫成功合成了,在当时只有美国通用电器公司才能制作的“镁橄榄石”高频绝缘体材料,也让这间濒临破产的企业也因此重现生机。

  三毛说,“偶尔抱怨可能是某种情感的宣泄,但是习惯性地抱怨而不谋求改变,便是不聪明的人了。”

  遇到了不顺心的事情,与其无谓的抱怨,不如多想想解决的办法。

  正如孟子所说,“行有不得,反求诸己”。

  放下无谓的抱怨,沉淀自我,寻求改变之法,才是智慧的选择。

改变自己,从学会放弃开始

  03

  放弃无效的社交

  曾国藩在翰林院任职时,顶头上司赵楫以父亲来京城为由大摆宴席,下帖子邀请同僚赴会。

  曾国藩对赵楫的行事做派颇为了解,深知此人官僚贪婪的性格,组织这场饭局实质是借机敛财。

  看不惯官场陋习的曾国藩,不顾同僚的好言相劝,执意拒绝了赵楫的邀请。

  那时候的曾国藩,刚步入仕途,旁人看来,正是需要扩展人脉的时候,若是能跟各路人等搞好关系,说不定为日后在官场上平步青云开一个好头,更何况还是直属上司的邀请。

  可是,曾国藩却不愿为了维护人际关系,而陷入到繁杂的社交中,他只想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提升自己的学识上。

  曾国藩在军中时,要求自己坚持早起,不论是什么样的天气,什么样的环境,他一定“闻鸡起舞”,练兵督训,办理各项事务;

  规定自己“夜不出门”,晚上绝不外出应酬玩乐;

  每日用楷书写日记一篇、读史记十页、记茶余偶谈一则、练习作文,不能闲谈荒功、溺情于弈。

  正是不断地自我精进,成就了曾国藩为官10年时间连升7次,37岁就做了二品大员;

  文人出身,却一手创立了当时清朝最强大的湘军;

  学术造诣颇深,对诸子百家的学说都有深入的研究。

  曾国藩取得的成就,靠的从来都不是官场上的投机取巧,而是日复一日的笨功夫。

  正如曾国藩所言,“天下之至拙,能胜天下之至巧。”

  寄望于人脉扶持或许能谋得一时便利,看似讨巧,却无法保证长远无虞。

  那些看似“笨拙”的脚踏实地,却是在为日后的厚积薄发打下基础。

  人生从来都没有捷径可走,走到最后,才发现想要获得些许成就,凭借的不是所谓的人脉,而只能是自己的真本事。

  与其在低质量的社交中浪费时间,不如在有价值的自我提升上投入精力。

  毕竟,真正的人脉,都藏在你的实力里。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改变自己,从学会放弃开始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