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成大事之人,有五“戒”
日期:2019-12-09 13:27:54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论坛网 阅读:

  《庄子》说:“其耆欲深者,其天机浅。”意思是说,欲望过多,人就会缺少智慧灵性,成为障碍

  人是欲望的动物。人的一生,最大的敌人自己,最难战胜的也是自己。

  成大事之人,有这五“戒”,戒持”欲望、修养身心

  01

  戒傲

  曾国藩说:“天下古今之才人,皆以一傲字致败”。

  人一骄傲,就失去了上进动力;人一骄傲,必然对身边的人居高临下趾高气昂

  唐朝的尉迟恭因为曾经救过皇帝命,觉得自己很了不起。李世民登基做了皇帝,却没有给他很大重用

  他居功自傲,很不服气,找到皇帝理论:“为什么我替你卖命打天下,却得不到重用?”

  李世民看他不可一世样子,说:“飞鸟尽,良弓藏,大多数的皇帝登上皇位以后,都会杀掉功高震主的人,我不错了,你这样骄傲,都没有治你的罪。”

  言外之意,骄傲像一个巨大陷阱,随时随地都在吞噬着人生

  太骄傲往往赢了开头,输了结局

  “骄傲自满”,忘乎所以,不如戒骄戒躁。因为放平心态,心如止水,才能走出最大的圆满

  

成大事之人,有五“戒”

  02

  戒利

  《易经》说:“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但是“好利者,逸出于道义之外”。

  过分纠结眼前的利益,常常会“人算不如天算”,失去很多东西。因此,“戒利守拙”,不巧取豪夺相当重要

  杀鸡取卵,是一个人人皆知的关于“取利”的寓言

  那对剖开母鸡肚子想要获得更多金蛋的老夫妻,在所有人眼里愚蠢可笑。但有些人,面对利益,与那对老夫妻并无不同

  物欲横流世界,利益就像一面照妖镜,让人脱下虚伪面具见证人心,也见证了人性

  “戒利”者“善”,“让利”者“公”,“图利”者“贪”

  只有不算计小利,不图谋大利,用合理合法正当渠道,取得应得的利益,才能保持人生细水长流

  03

  戒惰

  “一懒毁所有,勤动万事”。懒惰亦是人生一大忌讳

  梁启超曾说:“万恶懒为首。”

  毫不客气地说,一懒世间万事休,万病起于懒,万事败于懒,万恶成于懒。

  身体懒惰,会让人身体出问题肥胖三高接踵而来

  做事懒惰,效率低,喜欢拖拉,没有人想和这样的人合作

  思想上好吃懒惰,便会投机取巧,不想凭本事赚钱、凭力气吃饭,还没付出就想收获

  富兰克林说:“懒惰像生锈一样,比操劳更能消耗身体。”

  因此,要想成大事,就要与懒惰抗争。这意味着自律,意味着克制,意味着有秩序的人生

  

  04

  戒妒

  嫉妒,是人最根深蒂固的一种负面情绪,避之不及,如影随形。

  你身边肯定也有很多这样的人:

  自己不够美貌,就质疑别人的天生丽质

  自己不够有才,就贬低别人的作品

  自己不够优秀,就忽视别人的努力

  自己过得不好,就见不得别人好。

  善妒而不懂得欣赏别人的人,只会成天自寻烦恼,不是怒气冲天,就是嫉恨在心。

  《红楼梦》的夏金桂极其善妒,她看到丈夫薛蟠的小妾香菱人长得美,品行深受大家爱戴,就千方百计的想要把她除去。

  不但设计计谋让薛蟠误会香菱,还心生毒计想要害死她。

  结果害人害己,让自己的娘家兄弟误食,当了替罪羊

  年少的贾宝玉,心疼香菱的处境,曾经向王一贴寻求帮助天真希望能够来一贴“妒妇方”把人的妒忌给治好。

  可嫉妒,哪是一帖膏药能治好的。

  懂得控制嫉妒心的人,找到了内心平衡,任其蔓延的人,毁了他人,也毁了自己

  人生拼到最后,拼的都是人品。这个社会推崇的是双赢

  成大事的人,都戒了嫉妒心,将它化为向上的原动力,既提升自己,又与对方相互成就

  

  05

  戒怨

  抱怨是人生最大的负能量。它就像一种传染病一样,从一件事到另一件事,让你的生活不顺。

  曾国藩曾说:

  牢骚太甚者,其后必多抑塞。盖无故而怨天,则天必不许,无故而尤人,则人必不服,感应之理然也。

  意思说:喜欢抱怨发牢骚的人,人生路走起来就不顺畅

  没有原因的抱怨,伤人伤己得不偿失

  曾国藩的弟弟曾国华因为科举考试连年失利,就心生不平

  他整日沉浸在失落的情绪里,不是抱怨考官没有眼光,看不懂自己的文章,就是抱怨自己的妻子,没有照顾好自己。沮丧有多大,他的抱怨就有多大。

  曾国藩知道后,就写信给自己的弟弟说:“你怨天怨地,为什么不反省自己?”

  无用的抱怨,一点作用也没有,弄凉了人心,也弄毁了事业

  与其心存怨念,不如着力改变成大事者,都深知这一点

  人生总是这样,山一程水一程,风风雨雨又一程。努力向上生长,才是最好的人生破局之道。

  戒傲者,懂得低调

  戒利者,明白长远

  戒惰者,携手勤奋

  戒妒者,品行高尚

  戒怨者,心平气和

  与其放纵自己,不如有“戒”有“持”,活成坚守智慧、积极向上的一生。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成大事之人,有五“戒”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