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人生三境界:阅己,越己,悦己
日期:2022-05-06 01:11:40 作者:若萍 来源:京博国学 阅读:

人生三境界:阅己,越己,悦己

  人生是自己的,何须靠他人获得满足感。

  有句这样的台词:人就是“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的一生。

  人的可贵在人自身,因为它能够不断地完善自己。

  我们除了看遍世间喧嚣、人间繁华,也要经常向内探求,认识自己,重塑自己,愉悦自己,不断实现自我提升,才能活出自己的价值。

  01

  阅己,是一种修行。

  《六项精进》中提到:“当一天结束后,我们应当回顾当天自己的所作所为,并进行反省,这点非常重要。”

  特莱斯也写过:“人生最困难的事情是认识自己。”

  我们每个人,都要学会审视自己,定期复盘。

  对做过的事、说过的话,在安静的时候一一进行剖析,坚持对的,摒弃错的,如园丁修剪树木般的日常。

  这样,我们的人生方向才不会偏颇,才能取得梦想中的成功。

  《战国策》记载了一个故事:

  秦王嬴政眼看即将统一六国,不禁傲骄了起来。

  这天,有位老者不远百里,求见嬴政。

  见面后,老者说:“我从家中出发,走了十天,行了九十里;又走了十天,行了十里。”

  嬴政打断他:“九十里你走了十天,十里你也走了十天?”

  老者回答:“开始的十天,我走得很快。但只剩十里时,我很累,也没有了拼劲,每一步都很辛苦,所以九十里,只能算一半的路程。”

  嬴政听完,恍然大悟。他明白了老者的苦心,审视反省自己后,更加羞愧难当。

  从此,嬴政虚心谦逊,多方谋略,全力投入到统一六国的大业中。不久后果然如愿以偿。

  正如莎士比亚所说:“知错就改,永远是不嫌迟的。”

  安不忘危,盛必虑衰。

  阅己就像一面镜子,它能将我们的错误筛选出,使我们有改正的机会。

  圣人之道就在每个人的心中,有时候,向外追求真理倒是大错特错。

  我们应当向内找寻,坚持阅己,打破外物,才能见的真空。

人生三境界:阅己,越己,悦己

  02

  越己,能够未来可期。

  每个人只有不断地超越自己,破除边界,才能拓展人生的无限可能。

  曾看过这样的报道:有人从几乎零基础的英语,竟然一直读到了剑桥大学的博士。

  她说:“靠着一股劲儿,不断地重塑自己,挑战自己,是打破自己的唯一方法。”

  2021年,写《微尘》的陈年喜火了。

  上世纪90年代,陈年喜在延安青化砭从事矿井的爆破工作。

  虽然工作清苦,但陈年喜没有荒废业余时间,一有空就读诗写诗。

  甚至在抱着机器时,偶尔来了灵感,想出了一些诗句,一下班他就会把它们记在公分本子上或者炸药箱上,后期再去修改和完善,然后投稿。

  三十多年的时间里,陈年喜陆陆续续发表了四五百首诗歌作品,散文非虚构类文学约十余万字。

  不禁想起了得知他母亲食道癌晚期消息后陈年喜所写的《炸裂志》,让人动容。

  “我在五千米深处打发中年/ 我把岩层一次次炸裂/借此 把一生重新组合/ 我微小的亲人远在商山脚下/ 他们有病 身体落满灰尘/ 我的中年裁下多少/ 他们的晚年就能延长。”

  正是陈年喜的不断突破自己,让他得到了今日的硕果累累。

  2021年,他出版了《活着就是冲天一喊》和《微尘》,最近,《一地霜白》即将与读者见面,《陈年喜的诗》也在校订当中。

  确实,每个人的人生都不设限。

  人生就像登山,如果碌碌无为、不思进取,那么,一个人可能看到的就是动物粪便草木簇拥;

  如果不辞辛劳、勇于攀登,到了半山腰,就可以看到参天大树满眼碧绿;

  如果咬紧牙关、迎难而上,抵达山顶,那目及之处皆是风景,鸟瞰大地,仰望苍穹,层峦叠嶂,已然盆景。

  越己,让你不断地打破内心的“心理高度”,收获不一样的视野和格局,理所当然,未来也必将可期。

人生三境界:阅己,越己,悦己

  03

  悦己,追求的终极目标。

  活着不是为了取悦世界,而是懂得在这个世界里取悦自己。

  俞飞鸿告诉我们:“人生是我自己的,何须靠他人获得满足感。”

  确实,只有悦己,才能做到人生不虚此行。

  宋朝的李清照,少女时期就敢于表达自己,敢于取悦自己,藐视当时“男子做闺音”的传统,在一次荡秋千后,毅然写下了《点绛唇》:

  蹴罢秋千,起来慵整纤纤手。

  露浓花瘦,薄汗轻衣透。

  见客入来,袜刬金钗溜。

  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

  活泼可爱的少女,刚荡完秋千,娇面如花。薄薄的一层细汗沁出,沾湿了贴身的衣服。

  这时,家里突然有客人来,女孩娇羞躲避,连鞋子都顾不得穿上,头上的金钗也掉落了。

  可是,调皮的少女却无法抑制自己的好奇心,很想知道客人是谁。

  但又怕被人耻笑,于是假装嗅庭院中的青梅,偷偷回看。

  天真烂漫的李清照在我们的眼前活灵活现,做自己的她,那种水一般的明澈和清净,让人无法忘却,历经千年,依旧闪耀着不朽的光芒。

  朋友小茜也是个高度悦己的女孩。

  她不会瞻前顾后,畏首畏尾,为了名利忍辱负重,过得痛苦。

  对于小茜来说,爱就是飞蛾扑火,不爱了立马放手。

  与小刘刚认识一个月,就觉得非彼不可闪婚了。

  两年后,确定小刘外面有人,坚决离婚,虽然小刘苦苦挽留。

  看到新开盘的楼盘,马上办理买房手续,绝不拖泥带水。

  闲暇时运动、做SPA、出去旅游等等,小茜特立独行,活得相当自我。

  当然,这些底气都来自于她平日里辛苦的坚守,努力的工作,作为公司总监,高管金领,她对自己的狠劲,是旁人无法企及的。

  欣慰的是,小茜达到了她的终极目标,取悦自己。

  诚如一句话所说的那样:

  “人在社会上打拼,难免会为人情名利所累,但是懂生活的人,会把身心的自在和愉悦放在首位。”

人生三境界:阅己,越己,悦己

  04

  叔本华也说:

  “只有一个人独处,他才可以完全成为自己。

  独处是对定力的考验,也是一个人最好的增值期。”

  阅己,审视自己,认清方向;

  越己,超越自己,先破后立;

  悦己,愉悦自己,身心自在。

  人生万般模样,我们只需认清自己就好,认真对自己的人生负责,把它过成独一无二的限量版。

  点个在看,愿来路,始终是我们想要的风景。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人生三境界:阅己,越己,悦己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