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不慌不忙, 你就赢了
日期:2021-05-11 06:17:08 来源:洞见 阅读:

  

不慌不忙, 你就赢了

  作者:知书先生

  来源:知书先生(ID: svop133)

  岁月本长,而忙者自促。

  想要遇事不慌、淡定从容,并非人人都能做到。

  不经过人生历练,不经过岁月沉淀,很难做到豁达而笃定。

  手忙脚乱只会一错再错,唯有泰然处之,稳中求进才能事半功倍。

  不慌不忙,是一种经历了风雨的觉悟,是一种专注当下的智慧,更是一种从容安详的境界。

  01

  急于求成,反而不成

  春天播种,也要经过一个夏天的浇灌,才能换来秋天的好收成。

  凡事都要循序渐进、不慌不忙,一味地急躁冒进、急于求利,往往会把事情弄得更糟糕。

  释迦牟尼在佛经里,讲过这样一个故事。

  一位年事已高的富翁,害怕把财产遗留给儿子,反而给他带来祸害。

  于是,他激励儿子白手起家去创业。

  青年备受鼓舞,决定去外面寻找宝物。

  他扬帆出海,历经无数风浪,最后在热带雨林找到了一种稀有的树木。

  砍下这种树木,让外皮腐烂一段时间,木心沉黑的部分,会散发一种特别的香气,放到水中不漂即沉。

  青年大喜,他把香木运到市场出售,可是却无人问津。

  而隔壁的摊位,有人在卖木炭,那小贩的木炭总是很快就卖光了。

  起初,青年不为所动,但日子一天天过去,他的自信心开始动摇,人也变得慌张起来。

  他想:既然木炭这么好卖,为什么我不把香木变成木炭来卖呢?

  翌日,他将香木烧成了木炭,果然当天就卖光了。

  青年拿着钱回家,得意地把事情的始末告诉了老父。

  老父听闻,忍不住落下泪来。

  原来,青年烧成炭的香木,正是这个世界上最珍贵的沉香。

  只要切下一块磨成粉屑,价值就超过了一车的木炭。

  所谓欲速则不达,有些人手里明明有“沉香”,却不知它的珍贵,反而羡慕别人手中的木炭;

  有些人明明有自己的志向,但看到别人似乎活得更容易,于是改变了自己的初心。

  心浮气躁者,一事无成;沉着冷静者,百福自集。

  太过着急,既会让你错过努力过程中的风景,也无法体会得偿所愿的喜悦。

  人生几多风雨,当明白好事多磨,有些事,再着急也没有用。

  饭要一口一口吃,路要一步一步走,给自己装上一份从容,守住一份坚持。

  一个人,只有静得下心,沉得住气,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从容不迫地做好每一件事,此刻才会心安,未来才会一片明朗。

  图片

  02

  余生很长,何必慌张

  前段时间,看到朋友发了条朋友圈,不知不觉已经30+的她有些焦急:

  大家都结婚了,我也该结了;大家都有孩子了,我也该有孩子了;大家都有车有房了,我怎么还在为房租发愁呢?

  在这个追求速度,追求效率的环境下,有多少人像我的这位朋友一样,太害怕被周围人超越,被时代抛弃,所以拼命的追逐。

  人生的每一个节点都有必须完成的任务,似乎只有这样才算圆满。

  但匆匆忙忙、慌慌张张了一辈子,到最后才发现我们一直在别人的跑道上,累得气喘吁吁。

  想起有场TED演讲,主题是「年轻人,别让任何人打乱你的人生节奏」。

  演讲在前半部分,给大家讲述了一些情况:

  “有的人在16岁就清楚知道自己要什么,但在26岁时改变了想法;

  有的人有了孩子,却还是单身;

  有的人结了婚,却等了10年才生孩子;

  有的人身处一段感情,爱的却是别人;

  有的人明明彼此相爱,却没有在一起。”

  演讲者想说的是,在生命的时区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节奏。

  有的人走得比较快,有的人走得比较慢,但一时的快慢,并不能改变什么,你不必按照别人的剧本过一生。

  没有人可以定义你的人生,能决定你人生的,只有你自己,你是谁,你自己说了算。

  库班25岁时,还在酒吧做酒保;JK·罗琳被拒12次,32岁时才出版《哈利·波特》;

  奥尔特加39岁创办了Zara;马云35岁才创立阿里巴巴;摩根·弗里曼52岁才迎来演艺事业上的大爆发。

  人生其实是一场长跑,能成大事的人,都是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的人。

  他们清楚地知道比起咬牙坚持,透支自己,更重要的是懂得在适当的时候,慢下来,喘口气,为未来积蓄更多能量,找准前进的方向。

  这样,当机会来临时,人生才有可能翻盘逆袭。

  所以,你的人生何必那么着急呢?

  别那么早就把自己的一生定格。

  人这一生有无数种可能,千万别妥协,别将就,你要相信,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人在过着你想要的生活。

  不慌不忙,按自己的生命节奏走,珍惜自己生命里的珍宝,不急躁、不焦虑、不气馁,努力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图片

  03

  不慌不忙,你就赢了

  《菜根谭》里说:“岁月本长,而忙者自促;风花雪月本闲,而扰攘者自冗。”

  一辈子有三万多天,到底该以怎样的心态度过呢?

  或许最好的答案是:长长的路,我们慢慢走。不因着急赶路,错过沿路的风景,错过生活中丰富的事物。

  我始终坚信,不慌不忙的人,远比快节奏的人更懂得体会生命的乐趣。

  文学大家汪曾祺,对生活节奏的把控就很厉害。

  这位“生活家”笔下及身上最闪耀的,无疑是他的从容。

  他这一生跌宕多舛,大起大落,享过荣华之乐,受过波折之苦。

  年轻时,他也曾经有过笔触浓艳的时候,恣肆豪放,健笔凌云。

  当时过境迁,历尽人世百态,汪曾祺却选择了返璞归真,用一双安静的眼,去发现生活中最真实、最不慌不忙的本真。

  从花草讲到食物,再到各地风俗,最后是他在西南联大的大学生活及对老师的回忆,自己的家人及写作。言语里,不慌不忙,温情诗意。

  正是因为这份“不着急”,汪曾祺的文字没有被人们淡忘,反被一再提起,温暖了一代又一代的读者。

  来这世上一遭,本就应该好好过日子的。

  我们无法控制生命的长度,却可以增加生命的宽度,适当放慢脚步,努力将其过得丰盈。

  有一首诗这样说:

  人生好比粥一锅,煎熬滚煮耐琢磨。

  宜疾宜徐看火候,酸甜苦辣自张罗。

  一锅好粥,只有慢慢地熬,才能熬出最浓郁的滋味,生活也是如此。

  从匆忙焦虑中抽离出来,给自己一点时间,感受四季变化,陪伴儿女成长,照料父母老去。

  好的人生,都不着急。

  与其盲目求快,为尚未到来的结果瞎着急,不如厚积薄发,稳扎稳打,踏实解决好当下的问题,为自己期待的那个结果酝酿“时机”和“幸运”。

  不慌不忙,既是一种人生选择,也是一种人生智慧。

  点个在看,愿你不慌不忙、以梦为马,世间所有的美好,终将与你不期而遇。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不慌不忙, 你就赢了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