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历史是人性的极限
日期:2021-04-24 06:28:48 作者:李不太白123 来源: 喝可乐的乌鸦 阅读:

  

历史是人性的极限

  前天在无意中看到一个新闻,说的是清代一个6岁孩子,被判处了凌迟。孩子是太平天国翼王石达开的儿子,举家被判处凌迟三千刀,一刀都不能少,他,还有刚出生七个月的弟弟都没能幸免。拉到北京菜市口,刚割了两刀,这孩子就昏死过去,慈禧突发善心下令好好养在牢里,等长大了再割,直到十五岁他才受完最后一刀。而他那个弟弟,十岁的时候因为刽子手操作不当,伤口感染而死亡。

  大家都知道,网上的新闻都是按个人爱好推送的,你平时浏览了什么内容,推送就会偏向哪些内容,这就是所谓的被扒光底裤的大数据时代。我不得不承认我平时的重口味,看的内容都是一些惨无人道的酷刑和暴政。在意识到自己有可能沦为热血围观者的时候,我开始反思自己浏览过的那些残酷历史。

  无论石达开的幼子们有没有被残忍地凌迟,石达开本人被行刑的场面异常惨烈。特地找了一段当时人的记录:

  “石王与曾仕和对缚于十字桩上。行刑人分持利刃,先剜额头皮,上掩双目,次剜双腕。曾文弱,不胜其楚,惨呼。石徐止之曰:‘何遂不能忍此须臾?当念我辈得彼,亦已如此,可耳。’曾遂切唇无声。凡百余刀,剜全体殆遍。初流血,嗣仅淡血,最后仅滴黄水。刑终,气早绝矣。”

  想起了什么?崇祯对付袁崇焕的“鱼鳞剐”,割了三千多刀,这石达开受的百余刀似乎并不算多了。但是,他那种“何遂不能忍此须臾”的英雄气概,俨然关公刮骨疗毒,相传刽子手单在石达开的生殖器上就割了十来刀,他一声不吭。可悲的是,这样的英雄豪杰,也许在民间演义中广为传颂,但在历史上,他们的地位注定是“成王败寇”。太平天国是寇,失败得天经地义。在战争中,没有人是清白的,但掌握了历史话语权的永远是胜利者。

  历史为政治服务,这句话人人皆知,同时还有相辅相成的一句话:历史上都是假的,除了名字,而小说里都是真的,除了名字。透过二十四史,透过清宫秘史,透过史记,透过资治通鉴,透过这些为政治服务的历史书,很容易看出三千年华夏的历史,其实就是利益和仇恨,在不停推动着朝代的更替。历史推动政治,而政治改变历史。

  我读过很多讲述历史的文字,看到的只是宏大历史的理念,假大空的政治口号,美化过的生活和不切实际的理想。

  历史上真实的生活,必然是99%的人平庸活到死,另外1%的人相互杀戮。这1%的人,直接构成了历史本身。朝代更替,权力争斗,开疆拓土,如果没有暴力和阴谋,真不知道历史该以何种方式发生;我们说某个朝代太平地统治了三百多年,但是“太平”是不会产生故事的,在教科书中可能仅有一句话带过,那么这三百年,其实就是99%的平庸者虚度的时光。

  历史未必是真正的生活。但历史,一定是人性的极限。把六岁孩子身上凌迟,是仇恨和残忍的极限;把一个刚出生的孩子养大,再慢慢凌迟,则是极限中的极限。石达开慷慨赴死,眉头都不皱一下,到死都不吭一声。只不过他怎么也没想到,满身戾气的统治者会如此对待他的两个孩子。而正是这种极致的残忍,成就了一个极致的英雄。

  人性的遮羞布一旦被扯下,再盖上也只是自欺欺人罢了。我们只能庆幸,自己只是那99%平庸者中的一员。我看到所有的善良都是千篇一律,而邪恶的方法却层出不穷。我们真正记住的,能让我们真正有勇气在历史的绝境中走下去的,永远是那些有名的或无名的英雄,是我们人性中隐蔽的,却持久不变的善良。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历史是人性的极限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