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走出低谷,试试靠这三件事
日期:2021-02-23 19:50:39 作者:紫杉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

走出低谷,试试靠这三件事

  人生如逆旅,成熟后的苦,没人能懂,更无人能解。

  有句话很戳心:“成年人的世界,是哭到累了倦了即将入睡,也要先设个闹钟。”

  谁都有自己的难,谁都有自己的事,眼泪流尽,能渡你的只有你自己。深陷低谷,拼命对自己说“要坚强”,心却不听你的,你才发现,从没人告诉过你,如何自渡。

  其实自渡不难,做好这三件事,足够了。

  01

  靠自律,成自由

  生活艰辛是常态,无奈忍受却不是必然。

  有位作者创业失败,被人催债催到崩溃,妻子也和他闹离婚,朋友弃他而去,他难受到极点,每天又 抽烟又 喝酒,家里凌乱得不忍直视。吃饭不规律,每天熬大夜,他看见镜子里失魂落魄的自己,终于决定:不能再这样堕落下去了。

  他开始戒酒,10年来头一次做到25天滴酒未沾,连烟量也减了大半;每天健身,从原先的肌肉松弛,到明显有了肌肉线条,精神状态也好了起来;大男子主义的他,也固定花时间陪起老婆、孩子,做起了家务。

  慢慢地,他终于有勇气再去创业,想要再为自己喜欢的事业闯一闯。他说:“继续消沉还是翻盘是自己的选择,如果选择后者,那么自律将是最好的开始。”

  普通人的生活,难免陷入困苦,而自律,就是用规律的生活,对抗难逃的苦难。

  《生活手帖》主编松浦弥太郎辍学打工时,没有朋友,语言不通,只能在集货站里勉强谋生计。长期的心情低落,他第一次认真思考,自己究竟想要什么。他边打工边学图书知识,训练自己和人打招呼,按自创的程序和步骤,把每件小事形成习惯。五点起床,晚上十点睡,每隔一天快走十公里,日复一日,他找回了对生活的热爱,也靠着卖书赚了第一桶金。

  《半山文集》里说:“生活的磨盘很重,你以为它是将你碾碎,其实它是在教会你细腻,并帮你呈上生活的细节,避免你太过粗糙地度过这一生。”

  越苦越难,就越要自律,将生活细细地磨,认真去过,修炼出逃离困顿的实力。

  02

  靠独处,回气力

  如果生活注定波涛汹涌,有诸多不顺,我们至少在独处时,可以暂时避开。

  有读者留言,说自己疫情前辞了职,找不到工作,差点儿抑郁。

  简历石沉大海,她心里堵,动不动就和老公吵,家里锅碗瓢盆都砸了。生气摔坏孩子游戏机,孩子急了,闹着要她赔个新的,她气得把自己反锁在屋里。一个人待在屋里她才发现,这么久了,她竟然从没想过,除了吵架,自己还能再做点什么。

  接下来连续几天,她试着给自己留出时间,从无所适从,到后来终于可以静下心做自己的事。上网课、看书、看电影,她只觉得悠闲惬意。心沉下来的时候,紧绷的弦终于放松了,这位读者终于觉出:烦恼,是可以清零的。面对家人,她有了些笑容,前两天和她吵得不可开交的老公,还主动跟她和解,开起玩笑来。

  独处的时间,正是调整和放松的时间,更是远离烦忧,将苦闷清零的机会。

  表姐以前做销售,签单总是垫底,老板都想辞退她。她哭着回去的,在屋里关了一周末,除了吃饭上厕所,她门也没出。周一早上,她却精神饱满到了单位,当天又做成两笔生意,离职的事也有了缓和。后来表姐提起这事,笑着说:“我那两天谁也不想见,就在屋里听听音乐,发发呆,过得还挺滋润。”

  越到逆境,越要独处,让紧张得到疏解;越是难熬,越要独处,让灵魂得以休息。很喜欢沈从文那句:“孤独一点,在你缺少一切的世界,你就会发现,原来还有个你自己。 ”

  和生活交战前,情绪低落的时候,留块空白给自己,你可以静静疗伤,你可以不那么紧绷。

  03

  靠心态,稳状态

  同样是苦楚,同样的磨难,用不同的心态面对,就会完全不一样。

  早有心理学家证明,人在心情低落时的决定,比心情愉悦时的决定糟糕太多。

  人在低谷,面临打击,都会沮丧难过,不如先调整好心态,再继续往后的路。

  (1)多做快乐的小事

  浙江温州的范得多自从出车祸后,得了抑郁症。他有时抽搐发抖,晚上胡思乱想,睡也睡不着。妻子在广场舞角落看见人教鬼步舞,拉着他一起跳,当天他就觉得舒服了很多。

  跳了4年,他的身体越来越好,现在每天都笑容满面。他和妻子跳鬼步舞的视频,也传遍了网络。

  微小的改变,作用却不容小觑。

  熬不下去了,就找点开心的小事,哪怕多听听舒缓的音乐,每天练练字,刷几遍甜蜜的老电影……

  给生活加点乐趣,抚慰心里的伤。

  ( 2)多想开心的好事

  前两年,有位网友接连遭受重创。外公离世,婆婆又患了重病,家里压力巨大,老公偏偏开始酗酒,整晚不回家。孩子高昂的学费,自己飙升的血压,都是麻烦。

  偶然看书上的方法,她开始写感恩日记,感谢现在拥有的一切。

  “今天老公喝酒了,但他十点就到了家”;“电脑系统出了故障,但我很快联系好了,给自己表现打90分”;“接娃的路上,孩子很开心,叽叽喳喳说不停”……

  她不再抱怨,甚至喜欢起跑步、读书、做饭,生活越过越有滋味。

  痛的时候,别往伤口看,难挨的时候,多往好处想。

  前行路上,被遗忘的那些苦难都会淡去,直至消失掉。

  ( 3)接受最坏的结果

  《我是演说家》里,尚书医生讲过一个70岁老人的故事。他当时患了肺癌,医生告诉他:“你最多能活三个月。”得知自己生命不长,老人只想用最后的时间,做想做的事。年轻时希望环游世界,他动不了,就在地图上旅行,了解每个地方的方言,每个街道的特色。

  他非但3个月内没死,还整整多活了12年,抱上了重孙女。在担忧和焦虑中,只能把路越走越窄,直至向你害怕的那件事逼近。

  反而先接受最坏的结果,降低了期待,路才能越走越宽,从逼仄的绝境中迈出来。

  04

  季羡林的《悲喜自渡》中有句话:“世上哪有真正的感同身受呢?一个人倘若能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消化人世悲喜,纵然会经历坎坷,也必能得到圆满。”

  世事无常,人情变换,“苦”只不过是常态,但至少“自渡”是真实的。靠自律分解了艰苦,靠独处消化掉烦忧,靠心态疏解开情绪,渡自己,就不是虚妄的空想。

  尽量地努力,向阳生长,心中有光,美好就能靠近一点。余生还长,既然苦乐喜忧,他人爱莫能助。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走出低谷,试试靠这三件事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