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你在犹豫沉迷,毫不知觉与人的差距
日期:2021-01-26 20:10:13 作者:范俊强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

  距离不是一开始就有的,而是在一日三餐之外,八小时工作之余,在喝咖啡、睡大觉、打游戏、玩手机的时候,不知不觉产生的。

  家境、经历、教育、机遇、选择、视野和格局,这些有形无形的东西,都是左右人与人之间距离的因素。

  起点不一样,还按部就班不注意弯道超车,有差距是必然的;起点一样,产生差距是从一次次偶然、点点滴滴的积累开始的。

  你一定记得:小学时,同学们的学习成绩、生活水平都相差无几,中学也都马马虎虎说得过去,上了大学,尤其工作以后,才猛然发现,同学不同命,同乡不同命,同事不同命,命运的大闸已悄然拉开,从此有人乘风破浪,有人漂泊沉浮。

  

你在犹豫沉迷,毫不知觉与人的差距

  也不得不承认,你只看到别人輕而易举手到擒来的从容,没有看到他废寝忘食通宵达旦的背影。差距都有看不见的过程,却是有目共睹的结果。

  差距近了,有情感基础作底,两个人还可以在推杯换盏之际,追忆往昔;差距大了,交往便意义不大,两个人也心知肚明,关系已今非昔比,再坐一起,也没什么共同的话语。一个工薪阶层,为生活开支活得小心翼翼,一个商界翘楚,一出手就是百万千万的大生意,坐在一起谈什么呢?家长里短?工资多少?没意思嘛!

  距离产生美,基于认识上的趋利避害,只愿意相信美好的;基于不曾深入了解的朦胧美、神秘感。就像相互欣赏爱慕、性格相似的人,并不一定适合在一起生活。就像两个一见钟情、爱得死去活来的人,大多经受不起柴米油盐的琐碎日子的消磨,最后以不欢而散收场。殊不知,一个人性情、习惯和缺点的细枝末节,都是在不为人知的地方“秋毫毕现”,而不是在精心装饰、只为光鲜示人的表面。

  平等可以让淡忘落差带来失落。君不见,阳光明媚,照耀着汹涌澎湃的大江大河,也温暖着蹦蹦跳跳的细菌微尘;惠风吹过山岗,也轻抚心田,林海松涛阵阵,心旌摇荡,溢于言表的兴奋让人禁不住想引吭高歌。

  距离,是从心开始的。

  人各有志。志向、志趣,决定了两个人在一次简单的相识之后,是志同道合、携手大干一场,还是分道扬镳,停留在知道性别姓名的泛泛之交。当然,志同道合的人,也会有距离,不仅仅因为“君子和而不同”,而是因为细分之后,人生走向——最终依旧是,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过我的独木桥。

  只是,相对晚一些离场,晚一会儿道别的事。

  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这是心声,这是期盼,更是由远及近的诗意。但,随之而来的,还有诗意之后的比较,秋阳之后心照不宣的初冬寒意。

  杨绛先生说:“当你身居高位,看到的都是浮华春梦;当你身处卑微,才有机缘看到世态真相。”

  身份的差异、吃穿住行的差距,可以一目了然。但是,认知上的鸿沟,不是一两句就能填平逾越的;知识的诅咒,也不是多看一两本书就能破解的。

  普通人竭尽全力追求的,能够对付的,也只是像样的普通生活。他们感同身受的是,自己小心翼翼费力讨来的生活,遭受一点意外打击或风雨,就在措手不及间,多年努力便付诸东流。

  知乎上有一句高赞的话:“你从80楼往下看,全是美景,但你从2楼往下看,全是垃圾。人若没有高度,看到的全是问题;人若没有格局,看到的全是鸡毛蒜皮。”

  功名利禄只是人生的一小部分,生活的幸福内容和形式,远比你得到的多得多。

  《物种起源》的作者达尔文在自传中说:“假如我能重新度过此生,我一定不要忘记,至少每星期读一些美的诗句,欣赏一些美的音乐,使我单调的头脑,平凡的心灵,获得滋润,回复自然之美。如果丧失了它,就等于是幸福的丧失。”

  无论如何,都请你要相信:各种距离,各种差异,都不妨碍每一个为梦想孜孜以求的人,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实现力所能及的幸福。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你在犹豫沉迷,毫不知觉与人的差距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