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原来人老了,也要富养
日期:2020-10-25 07:20:06 来源:网络 阅读:

  

原来人老了,也要富养

  作者:诗词君

  来源:诗词天地(ID: shicitiandi)

  儿孙自有儿孙福,莫为儿孙作马牛。

  之前看过一份报道,其中说:

  为了调查老年人的消费情况,去抽取了近一百位老人的消费问卷。

  不难看出,30%的用于日常开支,24%补贴给了儿女,只有3%的用在了老人自己的休闲生活上。

  这个习惯,就是“穷养自己,富养儿孙”。

  自古以来,大多数的父母皆是如此。

  前半生的牵绊和努力,都用在了子女身上。

  但我们的后半生,请富养自己。

  如今,满世界都在谈如何富养孩子,却甚少有人在谈如何富养中老年人。

  子女对父母富养,才是一种真正对孝顺。

  所谓富养,不仅是给自己提供丰厚的物质生活,还要给自己富足的精神生活。

  如此这样,晚年才能过得顺遂、安宁、幸福、快乐!

  那么,我们到底应该需要什么样的富养,又应该如何富养自己呢?

  

  01

  中国人大多数的性格是沉默、内敛、含蓄的,而我们这一代更是有着自我牺牲和隐忍的精神,遇事不肯对儿女多言,不愿成为拖累,更是很少表达自己内心的情绪。

  有时甚至把对孩子的思念、对生活的失落、与日俱增的孤独清冷,对着着身边的老伴胡闹一通,作为情绪的出口。

  这样是对身心都百害而无一利的。

  因此,我们必须学会主动表达自己的情绪,有什么想法跟子女说出来。

  偶尔也可以旅旅游散散心,开阔一下自己的身心,这样情绪也会更积极、快乐哦!

  02

  要勇于“浪费”,隔了几天剩菜剩饭尽量少吃,我们的身体情况已然经不起细菌的侵蚀。

  要坚持锻炼,每天适当运动40分钟左右,可以散步、慢跑、跳广场舞、打太极拳。

  不要省,该花的钱得花,1块钱的东西,不要总想着花5毛钱买到,5毛钱买到的质量肯定也没那么好。

  

  03

  这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别扛。啥病也不能硬扛。

  健康最主要,别怕病,也别以为自己就能扛着,什么年纪什么体质,人生不就是这样的。

  及时照看好自己的健康,活得健康才活得自由。

  因此,对待自己的身体要学会大惊小怪。

  常常自测,警惕头昏、胸闷等各种小症状,不怕大惊小怪,每年定时体检,小毛病拖大了,不仅给自己找罪受,更是给子女添麻烦。

  04

  对于微信、qq等新兴事物,要多学习、赶潮流,不要总是自认为“我这么大岁数,学不会”。

  适当培养自己的爱好,跳舞、养花、打麻将,若能开心,都可以尝试。

  05

  我们年轻时历经磨难,如今生活富足了,像个孩子无忧虑地生活又何妨?

  想说就大声地说,想笑就开怀地笑,想玩就尽情地玩,当个“乐退族”利人利已,何乐而不为?

  这是崭新的生活理念。

  记住要追忆童年,多交童友,多看童话,常存童乐。

  

  06

  林则徐说过一段发人深省的话:

  子孙如果像我这样优秀卓越,那么我就没有必要给他留钱,贤能的人拥有过多的金钱,会消磨他的斗志;

  子孙如果没我优秀能干,那么我留给他钱也没用,愚笨的人拥有过多的金钱,会增加他的过失。

  这话说得何其精辟透彻,又何其超脱,值得中国的父母们好好学习。

  儿孙自有儿孙福,真没必要给儿孙们留钱了。

  真要贴补,也要掌握度。

  管好自己,富养自己,有个好身体,有个好心情,自己过得好,才算有福。

  子女对父母富养,是一种真正的孝顺,自己对自己的富养,则是一种更高超的生活态度。

  人走到后半段,自己能富养自己,那才更为精彩,不枉此生。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原来人老了,也要富养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