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粥煮人生
日期:2020-05-27 06:21:51 作者:孟祥海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

粥煮人生

  生活中我喜欢吃粥,更喜欢煮粥。

  在煮粥的过程中,我深刻领悟到,粥与人生竟有那么多契合处。其实,煮粥,就是在煮人生。

  粥可简可繁。简则一米一水足矣;繁则无穷无尽,光是煮粥的器皿,就讲究得让人瞠目,更何况所用的材料,又是山珍海味,各种滋补品,何止几十种?这像极了我们不同的人生。其实,人生的简与繁,全在自己,就我们选择怎样的活法了!

  粥可俗可雅。俗,则一撮米,几片南瓜,三两颗红枣足矣;有时,甚至白水加点棒子面即可。俗到极处,只剩下山野味了,那却是最朴素原始的粥的味道。要雅,可讲究多了。如《山清供》载,有一道梅粥,用凋落的梅花瓣和雪水煮成白粥,那真是超凡脱俗阳春白雪高雅极了!如此粥品,堪比《红楼梦》中妙玉用梅花瓣上的水煮茶了。可这粥味道究竟如何,什么人来吃,我们就很难想象了。

  粥可淡可浓。淡则米和水熬,简约至极;一碗白粥,无论从品相到味道,皆显平民本色。若要讲究,则各种佐料,皆可入里;各种调料应有尽有,味道自然丰富豪华。这像极了人生曾经灯红酒绿浮华喧嚣……其实,千帆过尽,人终究要归于平淡,能将一碗白粥,吃出千般滋味,才真正懂得了粥的滋味。其實,繁华终是过客平淡才是永恒。一粥一饭,才是最好的生活状态

  粥靠煮,人靠熬。当年祖母教导我煮粥火要不急不缓,时候到了自然就成;做事也要不急不躁,“多年的媳妇熬成婆”说的就是这个理。历经岁月磨砺,人到中年,再琢磨祖母的话,才觉得这煮粥里的道道,恰如人生的滋味,只有经历小火慢炖,在反复煎熬里,才能成就自我……

  与粥为伴日子,何惧人生多艰;尽下五谷,熬出生活之粥;尝尽千般滋味,蓦然回首,才觉平平淡淡真滋味!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粥煮人生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