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粉黛记
日期:2020-05-26 06:00:35 作者:李娟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

粉黛记

  春天的平江路,是在“咿咿呀呀”的摇橹声中醒来的。晨起,漫步小巷空气微醺,嫣红海棠花开在粉墙边。静静的平江河上划来一只乌篷船,船篷是素净的蓝花,几分清雅。穿蓝花布衫的女子撑着船,摇着撸,船上没有游人船儿划过,水面泛起层层涟漪,像漂浮在水上的一个

  春分过了,连风也渐渐温润起来,小鸟静静站在柳枝上,在风里睡着了。平江河缓缓流淌,八百年过去了 ,平江路上的人,走了一茬又一茬,画舫中看风景人儿,换了一茬又一茬。

  谁见幽人独往来,孤鸿缥缈影。独自一个人闲逛,水边的小店正升起袅袅的炊烟,小店斑驳的木门开着,绿色的青团圆滚滚地躺在蒸笼里。买一个豆沙馅的,咬一口,糯米红豆混合淡淡青草清香,仿佛将春天含在口中。

  桂花赤豆糖粥,红豆的沙甜与小丸子的糯香让人迷恋甜蜜滋味宛如初恋。要一碗小馄饨鸡汤浓郁香气袭人。小馄饨泊在碗里,如一个一个小白鸽。在姑苏品味美食,常常想起陆文夫与汪曾祺两位先生笔下的一粥一饭,甚是亲切

  平江路有一家香馆,名停云。停,云,香,诗意流淌,远在云端。香的味道宛如爱情的味道,停在云朵之上。走进香馆,香气袅袅,案上有书,墙上有画,静玉生香。文人墨客喜欢在此静坐闲谈。

  夜晚的平江路,灯影摇曳烟波画船,游人不多。此刻的平江路,仿佛身着长衫的民国文人,沉静儒雅,目光悠遠,依然风骨犹存。

  走进一名为苏式书房的小店,清雅的书房 ,深色的木桌上有瓶,瓶中无花,插着几枝墨色莲蓬看见明信片,粉墙黛瓦小屋屋顶有燕,门前有河,河上有船。苏派生活雅致与闲都在画里。我买了几张明片,寄给远方的朋友,写下几行柳体小楷:不言说,但相思。卿佳否?

  和友人去一家老茶馆,听一段苏州评弹或一段昆曲。听她婉转地唱,是《牡丹亭》里的《游园惊梦》。“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朝飞暮卷,云霞翠轩;雨丝风片,烟波画船——锦屏人忒的这韶光贱!”台下人听得如醉如痴不知今夕何夕

  记得红楼梦》里,林黛玉宝玉在园里共读《西厢记》,忽听见墙外有丝竹声,他们站定了细听,原来正是《游园惊梦》,听了许久,林妹妹痴痴地说,原来戏中都是好文章

  小巷里的潘宅,开着一家书房,名“初见书房”,一栋苏式的老宅古意幽幽的书房,木椅木桌,书香萦绕。园中有溪流潺潺,耳边有琵琶声声。初见,纸上相逢,自有一份欣喜心动。坐在雕花的木窗前品茶,听琴,读书遇见作家车前子的散文集《苏州慢》,庭院流水,池中花开,此刻,慢慢品味姑苏之美,就在初见书房里。

  我来姑苏,就喜欢住在平江路的小巷里,选一家古朴典雅的苏式民宿,细细感受姑苏人家的闲雅岁月。老宅的粉墙斑驳了,上面印着痕、竹影、树荫,宛如一幅水墨丹青。几枝常春藤沿着墙壁慢慢爬,绿荫满墙,成了吴冠中先生笔下的画卷。

  院中粉墙边种几株翠竹,黄昏落雨了,想起日本俳句:竹叶婆娑,夜中难眠。并无何事,但觉伤悲。也许,美,总是令人难免忧伤。静夜里,听雨滴敲着屋檐,敲着清幽的青石板路,也听细雨讲讲平江路几百年的明月前身,旧事流年。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粉黛记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