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驴记》读后感(五):古罗马人的《十日谈》
如果喜欢《十日谈》和中世纪市民文学的话,应该也会喜欢《金驴记》(《变形记》)。一样大胆直白生机盎然、乐而不淫,一样的机巧幽默、自然流露意味深长
《金驴记》是二世纪古罗马人阿普列尤斯所写,作为一部诞生年代如此早的小说,在叙事和结构上表现出惊人成熟。14世纪,薄伽丘写出跟《金驴记》风格相似的《十日谈》,就小说写作技巧而言,两者相差不大,若说是同一时代作品也不觉突兀。伟大的作者总能跨越时代沟壑,只要没具体描述当时的人物风俗生活细节,就很难看出他来自哪个时代,比如蒙田也是如此。
《金驴记》可以看做是二世纪古罗马的《十日谈》或《三言二拍》,全篇大多是偷情故事,相当搞笑,男主就是因为跟女仆偷情出了意外,才把自己搞成了一头驴,从此开始周游罗马。和大多数罗马文学一样内含大量神话内容,不过相对而言算是市井浓郁而宗教意味淡薄
这部不长的小说内容丰盛,可以写成各种小论文
男主应该庆幸自己没被变成鸡鸭鹅,驴马这类动物在古代可是相当有用值钱,不到万不得已不会被宰杀,这是《论大牲口古人生活中的地位》。
从男主的经历中可知罗马的开放风气,当然罗马的开放风气早就不是啥秘密了,尤其是妻子仆人奴隶协同作战放情夫进门,各种神机妙算为那倒霉男人戴上一顶又一顶绿帽,作家一边假装谴责一边津津乐道,当然这也不是啥秘密了,毕竟奥维德那样的文学大牛都懒得假装,直接写了史上最高端通奸指南《爱的艺术》嘛。阿普列尤斯比奥维德更具先进性在于他提到男男关系啦人兽啦一点没流露出嫌恶,这是《你们今天玩的下限都是老子玩剩下的》。
小说中提及古罗马的方方面面剧场法院、市民生活、家庭人物地位、家具陈设、饮食商业之类,着墨不多,但只要留心就能看出许多有趣的细节,这是《HBO的<罗马>细节真实性考察》。
边读这本书,脑子风起云涌地冒出其他书,早年文学作品的一个重要功用就是为后世提供素材。《十日谈》有直接采用《金驴记》里的两个故事(当然未必是从《金驴记》里看来的),那位跑去勾引妻子,被驴子踩手指结果不得不上丈夫床的美少年你还好吗?当年在《十日谈》里看到这个故事就笑不可抑,《金驴记》里描写更详细妙趣横生,不过《十日谈》里那句“喜欢穿着木屐走旱路”的生动比喻让我十几年后依然记忆犹新,说起来,那所谓木屐就是今日高跟鞋的老祖先哟。
,冰火里马丁谈到蓝礼的这个嗜好时形容“蓝礼是个喜欢甜酒的男人”,异曲同工www
从结尾可知《金驴记》目的是宗教教化,《十日谈》众所周知目的相反。尽管如此,《金驴记》的教化作用究竟有多少嘛……男主最后皈依的可是伊西斯哟,笑而不语。《金驴记》不可能具备《十日谈》的人文主义思想,但其中对人性的赤裸描述和辛辣讽刺即便谈不上振聋发聩,也算洞幽烛微,几千年过去,人还是老样子。
《堂·吉诃德》、《巨人传》里也看得到《金驴记》的浓重身影主线故事里套许多小故事,主干生发出许多无关的枝桠。早期的小说多半都是这么个枝枝叉叉的庞杂样子,《十日谈》还算是其中比较整齐成熟的。这个后来发展为结构松散旁征博引传统直到19世纪的浪漫主义小说才算勉强终结,雨果就是典型中的典型。
经过无数次自由变革,现代小说基本不会犯这种拙朴的错误,不过,倘若将它看成一种特色,反而感到那些无用的枝节其实有用。就像《金驴记》,虽说小说主线跟埃罗斯与普绪喀的爱情故事没有一毛钱关系,但不是帮我们保存了这个神话最生动的部分吗。人类童年玩具可能不精巧,但是挖出来摆在柜中时,当年的一笔涂料,一个磕在石头上留下的坑,几道指甲痕,如今看来就是记忆的凭据,过去与现在的连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