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德国人这样送礼
日期:2020-04-04 01:11:17 作者:程丹梅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

德国人这样送礼

  我过世的祖母曾经有句话,叫“送饭送给饥人,送衣送给寒人”,德国人礼物很有这个味道

  我的朋友露西过去有一个小本子然她现在记在手机里了),记载的都是朋友生日和朋友爱好。一旦受到邀请,她就胸有成竹地出门购物了。那么,德国人送礼,送什么东西为多呢?实用的东西。排在礼物特性的第一位!

  举一个我结婚纪念聚会所得礼物的例子清楚了——花园所用类:三棵果树、五棵英国玫瑰、一棵三角梅、两盆绣球花、香料植物鸟巢、花园工具。旅游享受类:十八世纪郡主宾馆一天一夜享受卡、海边别墅小住邀请函、露营地需要的小炉子、旅游景点导游书、遮阳草帽、防晒油。文化娱乐类:书籍、德国杂技晚宴晚会票、日本大鼓表演汉堡剧场访问函、音乐会门票博物馆参观券。生活品类自行车气泵、花园早餐托盘、南非木制沙拉餐具冰岛毛毯艺术果盘、超市购物卡、锅碗瓢盆饮食类:沙拉调料、威士忌酒、巧克力烹饪食谱选集。其他类:购物券和现金……

  有一个很有趣事情,让我每每想起都忍俊不禁。上个世纪90年代,我刚到德国不久,去汉诺威朋友家做了一次客。朋友的外婆汉娜做得一手好菜,很吸引我。汉娜是二战过来的人,有节俭习惯。见面没多久,她就给我一个小包裹,说可以给我的家人用。

  我打开一看,就乐了:几条围裙!都是她亲手绣的,而且其中有已经用过的。汉娜说,她给我这个东西不能说是什么礼物,但一是她的手工,二是或许可以给我中国的祖母用,她会懂得!

  汉娜的举止让她的孙女不好意思抱歉地对我说,外婆还生活在过去的年代。但这却很能说明德国人送礼的态度诚实、不虚荣。这也是德国人的美德。他们知道什么东西适合自己,什么东西与自己匹配

  我曾经听过一位德国老人说:“我没必要接受女儿给的珍珠项链,她还不如送我几本书来给我消遣更好。”老人这么说是没错的,书,是德国人过生日无论穷富都行得通的礼物。送给小孩子画册,送给青年人畅销小说,送给刚生孩子的妇女育儿书,送给喜欢打理花园的人有关植物栽培指导手册,送给热爱烹飪的男男女女几套食谱,送给退休人世界旅行指南……这些没有不受欢迎的!

  由此可见,德国人送礼基本上没有功利因素作祟。送礼的人和受礼的人也大多相互认识,甚至关系亲密,所以才要用礼物表达感情尊重。此外,德国人不把送礼当成任务,也不期望你还礼。

  德国人送礼不兴大件东西,小东西也绝不能过分贵重,这是他们送礼的准则。你若无缘无故送一部手机,人家奇怪你的动机,或者为此忐忑不安。如果送对方一件不认识的东西,还得搭上一通解释,也划不来。给女人送香奈儿也不是最好的选择,因为品牌的东西未必被认为是最受欢迎的,德国人对品牌没有迷信,而且你也不知人是否喜欢你送的香型。一般来说,不是真正的亲友,只会礼貌性地送花。

  一些把握不准亲友需要什么礼物的人,往往直接征询受礼人需要什么礼物,受礼人亦不客气地表达自己所需。德国人斯蒂文先生说:“我请哥们儿参加我的生日晚餐,我对其中一个说,希望你和某某一起送我一张唱片。”德国唱片不便宜,但几个人合伙买就没问题,也免去了大家不知送何物的动脑筋过程,另一方面也实现了过生日的人的愿望,真是两全其美。

  我的朋友樱木克也常这么做。樱木克曾特别喜欢一款著名陶瓷,但是这种陶瓷茶具价格不菲,于是她自己先买了这套茶具中的茶壶。当朋友们问她生日的愿望是什么时,她就说她只想要该套茶具中的茶杯。这么一来,生日过后,她的一套茶具就配齐了!

  (秋水长天 摘自《看天下》2019年第35期 图/槿喑)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德国人这样送礼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