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无用”的人生,最高级
日期:2020-01-14 07:39:11 作者:美刻吃瓜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

“无用”的人生,最高级

  人皆知有用之用,而莫知无用之用也。——《庄子

  无用,是不为物役的灵魂自由

  一天,一名匠人和弟子在路边看到一棵直耸入云的大树,但匠人连瞧也不瞧一眼。

  弟子问匠人,为什么这棵树他不肯看呢?匠人告诉他,这是一种无用的木材,所以才能够长那么大。

  这让庄子深受启发:“人皆知有用之用,而莫知无用之用也。”无用之用,恰为大用。

  因此,世人拼命追逐富贵功名利禄,庄子却弃若敝屣;相反,世人眼中的无用,恰恰便是庄子选择的有用,穷其一生都在追求精神的自由。

  在庄子看来,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对的自由,能舍去多少欲念,便能获得多少自由。

  于是庄子说:“至人无己,神人无功,圣人无名。”

  楚国的大王听说庄子很有才,派两个人去聘请他为相。

  庄子说,和被供奉在庙堂之上的枯骨龟甲相比,自己更愿意在烂泥里摇尾巴

  再多的财富,再高的地位,哪里有自由自在生活幸福呢?

  一个富翁背着许多金银财宝,到远处去寻找快乐,走遍千山万水却不可得。一天,他遇上一位农夫背着一大捆柴草从山上走下来,问道:“我是个令人羡慕的富翁。请问,为何我没有快乐呢?”

  农夫放下沉甸甸的柴草,揩着汗水说道:“快乐很简单,放下就是快乐!”富翁顿时开悟:自己背负着那么重的珠宝,老怕别人抢,整天忧心忡忡,何来快乐?

  于是,他将珠宝、钱财接济穷人善行滋润了他的灵,他也尝到了快乐的味道

  如今,现代人活得愈来愈复杂结果得到许多享受,却并不幸福拥有许多方便,却并不自由。

  不如保持一颗平静的心,在安静中和自己的心灵对话,对浮华虚名说不,并适当放下超出自己能力需求东西

  这不仅是一种洒脱,更是参透万物后的一种平和

  无用,是以无聊之事遣有聊人生

  当今社会处于经济高速发展时期特征之一就是过度物质化和人们内心浮躁

  整个社会常会把眼前的物质利益放在首位,大到造成环境污染雾霾成灾也不顾,小到学习工作择校择业婚姻嫁娶,“有用论”的影响无处不在

  生活中有些人,凡事都会问“有用吗,有好处吗?”“这个能当饭吃吗?”

  似乎在他们的眼里,以“钱权名”为标准,世上的人与事都可以分为“有用”和“没用”,有用则宠之,无用则弃之。

  这些人,活得实在现实、太无趣。

  张岱说:“人无癖不可与交,以其无深情也。”这个“癖”,多指琴、棋、书、画,属可有可无的无用之物。

  张岱的《湖心亭看》,可谓是无用生活的典范

  “大雪三日,湖中人鸟声俱绝。是日更定矣,余拏一小舟,拥毳衣炉火,独往湖心亭看雪。雾凇沆砀,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湖上影子,惟长堤一痕、湖心亭一点、与余舟一芥、舟中人两三粒而已。”

  如此恶劣天气,他倒有闲情逸致去湖中喝酒、赏雪,寻求这种“无用”的浪漫

  周作人说,我们在日常必需的东西之外,必须还有一点无用的游戏和享乐,生活才觉得有意思

  做“无用”的事,就是不带着任何功利心去做事。这方面古人给我们很多启示

  陶渊明乐在田园:“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白居易笑问老友:“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苏轼以竹言志:“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文征明静坐品茗:“谷乍过茶事好,鼎汤初沸有朋来”……

  与天地花鸟为邻,与琴棋书画为友,静观万物,静观己身,这样的生活令人向往

  生活的切实意义不在于那些宏大目标,而在于一些无用的事。

  只有这些无用的小事,才能让我们感觉到“我存在着,我在生活,我将生活下去”,才让我们活得更体面,更有尊严

  柏拉圖曾说:“如果你有两块面包,请拿一块去换取水仙花。”

  如果你有时间,请拿一部分时光用来“虚度”,用在“无用”之事上。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不因为一心追却了眼下幸福的珍贵,又不因适意的享受而拒绝让自己经受磨砺

  猛虎与蔷薇,实则可以同时寄居心中。

  高级的人生,就是做一个“无用”的人。

  《小欢喜》里的方圆,是个脾气温柔但性格通透老好人父亲,日常爱好就是鼓捣花鸟虫鱼,遭遇中年失业,赋闲在

  剧中三个家庭里,他是最没有本事和能力,也没有钱的一位父亲和丈夫

  可是,他却是有担当气度的丈夫,是尊重儿子睿智爸爸,是母子关系的粘合剂,方一凡阳光乐观,很大程度来自他的教育。“这样的男人,乍一看平凡无奇,没什么优点;但是相处久了,他身上都是可以温暖滋养你的光。”

  看似“无用”,却是限量版

  木心曾说:“无为是一种为,不是一种无。同样地,无用也是一种用,而不是无。”

  正如梁文道在《悦己》中说:“读一些无用的书,做一些无用的事,花一些无用的时间,都是为了在一切已知之外,保留一个超越自己的机会人生中一些很了不起变化,就是来自这种时刻。”

  许多时候我们太过功利,却不知道把“无用之用”当成活着必备策略

  正是这些无用,使我们成为了有趣丰富的人。

  高晓松曾说:“允许孩子做些没用的事情,比如琴棋书画,比如等待。如果一个孩子被教育只能学对升学有用的课,上大学能干对就业有用的事,工作了一切都为了买房,生而为人岂不浪费?”

  人生在世,总要有一些高于柴米油盐的品相。

  源于生活,又超脱于生活。“无用”的人生,也可以很高级!

  (和风朗月摘自《快资讯》2019年9月2日 )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无用”的人生,最高级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