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曾国藩:骨头要硬,姿态要低,存心要善
日期:2019-12-09 08:03:04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

曾国藩:骨头要硬,姿态要低,存心要善

  地低成海,人低成王。

  01

  骨头要硬

  曾国藩统率湘军每到一处便修墙挖壕,安营扎寨步步为营,将进攻任务变成防守任务,一点点地蚕食着太平天国控制区域

  这就是结硬寨、打硬仗,步步为营,绝不给敌人喘息、反扑的机会

  曾国藩修身也像打仗一样

  他曾说,“不为圣贤,便为禽兽”,此生一定要做圣贤。

  道光年间曾国藩在写给诸弟的信中说:“吾人只有进德、修业两事靠的住。”

  曾国藩一辈子以铁打的精神坚持进德修业。

  31岁那年,曾国藩给自己定下了日课十二条:

  主敬、静坐、早起、读书不二、读史、谨言、养气、保身、日知所亡、月无亡所能、作字、夜不出门。

  这12条看似简单生活习惯要求,对他而言,却像铁规军纪一样严格遵守,从近30岁,实际应该是29岁多,一直坚持到终老(61岁)。

  由此可见,曾国藩其人的意志力是多么顽强

  虽然时过境迁历史推移,时至今日再回看曾国藩一生成就,就不难发现,几乎全部得益于这12条铁律

  生活中,多的是嘴硬骨头软的人,真正修身硬、骨头硬,意志坚定的人,并不多见。

  02

  姿态要低

  做人姿态要低。地低成海,人低成王。

  太过高调只会授人以柄,自遗其咎。

  早年的曾国藩锋芒毕露,他在给弟弟们的家书中夸耀自己的诗歌,认为可以与韩愈、苏轼、那样的大家相提并论

  他也曾因小事与人吵闹不休。

  有一次与同乡、刑部主事郑小珊因一言不合恶言相向,“肆口谩骂,忿戾不顾,几于忘身及亲”。

  还有一次与同乡金藻因小故口角,“大发忿不可遏……虽经友人理谕,犹复肆口谩骂,比时绝无忌惮。”

  随着年龄增长阅历的增长,曾国藩也慢慢领悟到了低调道理

  他总是把战功让给他人,把胜利主因归结为皇帝领导,把战功让给一些八旗子弟,让给胡林翼等湘军大佬

  曾国藩在家书中写道:

  我常常看到那些喜欢夸耀自己的人,因为猎取名誉而受到别人的嘲笑

  我常常看到那些奉承别人的人,因为取悦领导而受到别人的鄙视

  曾国藩说:德以满而损,福以骄而减。

  在曾国藩看来,过于高调的人,都是骄傲自满的人,会折损人的德行福气,是做人大忌

  03

  存心要善

  曾国藩说:“善之当为,不善之宜去。”

  一件事是善的就去做,不是善的就远离。

  然而真正的善是发自内心的,是顺遂心意的,如果只是拿来炫耀,那么这种“善”付诸行动,反而会适得其反

  曾国藩写过一幅对联

  为善最乐,是不求人知;

  为恶最苦,是惟恐人知。

  做善事最快乐,因为不求别人知道;做恶事最痛苦,因为十分害怕别人知道。

  现在很多人,做了一星半点好事,就要到处宣扬,到处说,只怕别人不知道。

  这种“善”是功利性的,不是真正的善。

  真正的善良,是不求人知的。

  行善可以带来心境快乐,行善能生发人内心阳气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曾国藩:骨头要硬,姿态要低,存心要善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