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做人要藏心,做事要留心
日期:2019-11-19 00:00:21 作者:鬼谷信 来源:鬼谷道 阅读:

做人要藏心,做事要留心

  公元219年,是个悲伤年份,医圣张仲景、武圣关云长相陨落了。但是相比这些大人物而言,有个被后世当成笑话男人也走完了最后的人生

  临行前,他说的最后一句话是:我固自以死之晚也。

  “我早就料到自己会死了。”

  成王败寇的游戏规则,谁也逃不过,他叫杨修。

  一

  若问您杨修是怎么死的,或许您会脱口而出,因为曹操“忌才”,所以杀了杨修。若是如此的话,那可就真冤枉曹阿瞒了,他手下人杰那么多,还不至于嫉妒杨修。

  若是这样的胸襟,还能作甚大事业?

  关于杨修的死因,《三国志》记载太祖既虑终始之变,以杨修颇有才策,而又袁氏之甥也,于是以罪诛修。

  这句话看来,曹操杀杨修主要原因是因为杨修有才智谋略,而且又自己死对头袁绍的外甥,所以要杀杨修。

  但实际上,恐怕这些都是次要原因,理由实在不够充分。杨修卷入“终始之变”或许才是真正原因。

  二

  杨修,何许人也?

  弘农杨氏一才子。如果没啥感觉的话,可以对比琅琊诸葛氏,河内司马氏、汝南袁氏、颍川荀氏。这些家族出现的人杰,想必就不需要阿信一一列举了吧。

  然而,从历史角度上看,弘农杨氏才是最牛批的存在

  不知道您看出来没有?历史书上大多数有名有姓的历史人物,其实大多数是有显赫背景的。在隋唐之前,尤其如此,“英雄要问出处”。

  说来也巧,正是自称是弘农杨氏的杨坚父子开创的科举

  三

  杨修那时候还没科举呢,但是他是出身名门,含着金汤勺出身世家公子哥。比如他爹杨彪,便是大儒杨彪。如果这么介绍没意思了。

  杨彪娶了袁安的曾孙女,也就是杨修他妈,所以杨修是袁绍和袁术的外甥。门当户对嘛,世家大族也是相互通婚的。

  如果这样介绍杨彪也没啥意思

  建安元年,曹操迎汉献帝定都许昌的时候,杨彪是尚书令,也就是相当于丞相角色,他跟罗贯中一样,看曹操恨不顺眼。但是曹操不得不看杨彪的脸色

  比如有一次开会,曹操见杨彪脸色不高兴,于是乎,他怎么做呢?

  “报告老板,我肚子疼。”

  这可不是阿信杜撰的,史料记载:托疾如厕,因出还营。居然借故上厕所,溜号了。

  注意,看历史,尤其是看历史人物要看细节,从这一点看,曹操确实是个能做大事的人。何出此言呢?

  彼时的曹阿瞒早已经不是当年的曹阿瞒了,他已经有了逐鹿中原的资本了,迎取汉献帝不过是为了“挟天子以令不臣”罢了,皇帝只是他的棋子

  按理说,他完全可以不把杨彪放眼里。

  但是他没有,因为他知道,他要笼络天下豪杰,这个杨彪还有用。所以他的肠胃便很乖巧的疼了起来。

  大丈夫能屈能伸

  四

  杨修,官N代,有钱有权还有才,自然性格比较嚣张,比起国民老公有过之而无不及

  妥妥的人生赢家

  可是他的人生却遇上了一个穷屌丝,这个人或许很多朋友都不知道,他叫吴质。史料记者他出身“单家”,啥意思呢?出身寒门。没有一个牛逼闪闪的爹,房子车子都是要自己赚的。

  妥妥的输在起跑线上,毕竟他那点追求,在公子哥杨修看来,简直是“信手捏来”,根本不是事。是啊,出身是门技术活。很多人的人生终点,不过某些人的起点罢了。

  但是,“终始之变”,公子哥杨修和穷屌丝吴质成了博弈对手。吴质的运气好,他遇上了曹操。曹操的用人风格是“英雄不问出处”,于是乎,趁着这趟东风,吴质攀上了曹丕,成了他的智囊团中的一员,其他人是司马懿、陈群、朱铄,合称曹丕智囊“四友”。

  而杨修选择扶植曹植,精明的他洞察了一切,本来曹丕应该是当太子的,可是曹操突然觉得小儿子曹植更像自己,所以犹豫了起来。曹操确实疼爱曹植胜于曹丕。按理说曹植的赢面更大。双方队形展开,这就是所谓的“终始之变”的开端

  是的,又是两个儿子继承权的破事,也是宫斗常见剧情

  既然是斗,你以为只是两个王子斗吗?其实不是,是两个派系争斗。更是两个智囊团的明争暗斗

  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曹植是文人,所以他喜欢用文人,丁仪是文人,杨修也是文人。这些人最大的特点便是读书多,文采好,理论丰富做人也是光明磊落

  但是,在斗争博弈,又不是写文章,讲的是阴谋阳谋。

  这一点曹丕要务实的多,他的智囊团阵营里的吴质、司马懿等人都是以谋略见长的,后来更是有“毒士”贾诩暗中相助。

  有没有发现司马懿,贾诩,以及默默无闻的吴质,这些人身上都带有一股“阴气”?

  所谓的阴气就是,你一眼看不到边,不知道他们到底在想什么。

  五

  曹丕其实并不是天生博弈高手,很多事情都要找智囊团商量。可是这无疑是作弊行为。这就好比是在考试,看见别的同学都在信心十足的答卷,而你的试卷里只有两道题不会:这也不会,那也不会。

  抓耳捞腮之余,你打算抄一下作业。曹丕也是一样,他偷偷的命人用破竹篓把智囊团成员吴质运到宫里,帮忙出主意

  不巧,这让杨修发现了。于是他站起来说:“报告老板,曹丕作弊。”

  本来这事,偷偷摸摸做就行了,可是杨修非要光明磊落结果让曹丕知道了。

  曹丕害怕了,他就跟吴质说:“这可如何是好?”

  吴质回答:“没什么大不了的,明天你再叫人用装了绸绢的破竹篓放在车里面进宫,用以迷惑杨修。

  杨修看见后,肯定会又会向你父亲告密。有人重复告密,你父亲肯定会派人查究。但证明告错密了,那么杨修就有得罪受了。

  世子曹丕听从了吴质的计谋,杨修果然乖乖的去告密了。等曹操派人查究证明车内,根本没有人。“真相大白了”,曹操从此就对杨修开始怀疑起来了。觉得杨修这人喜欢栽赃陷害。

  好一招,将计就计。

  可是你有没有看出什么不寻常地方?为什么吴质非要躲在破竹篓里?

  是因为他是素人,他不像司马懿、陈群那样,有一个显赫的身份。可以光明正大的走进太子的宫中。而他吴质始终是见不得光的,即便出谋划策也只能躲在破竹篓里。

  因为他本就是不该存在的角色,因为在世人看来,他只是乌合之众中的一员。

  六

  杨修是无法体会小人物苦涩的,他对自己充满着自信,就像所有富家子弟一样。他们从未输过,更不可能被一个穷屌丝忽悠。

  但是吴质知道,杨修,很聪明,但他错在太聪明,错在对自己的聪明太自信,更是错在他恨不得让全世界人都知道自己的聪明。

  就像你们班上又帅,又有钱,成绩有好的那个“讨厌鬼”一样。

  这一年,杨修当了随军主簿,跟曹操出征。彼时曹操与刘备对垒于汉中, 两军相持不下。曹操见连日阵雨粮草将尽,又无法取胜,心正烦恼

  这时士兵来问晚间的口令,曹操正呆呆看着碗内鸡肋思想进退之计,便随口答道:鸡肋!当“鸡肋”这个口令传到杨修那里,这家伙自作聪明怂恿兵士们收拾行装准备撤兵。

  士兵询问原因。杨修说:鸡肋鸡肋,食之无肉,弃之有味,今丞相进不能胜,恐人耻笑,明日必令退兵。于是大家相信了。

  请计算一道数学题:曹操知道后,内心到底有多少头草泥马奔腾呼啸而过?

  愤怒之后,是恐惧。曹操的做人信条是“老子心思你别猜”,结果杨修这小子居然猜中了。更要命的是,猜中了还不止一次,是的,

  杨修猜谜是个高手,不管是“阔字谜”还是“合字谜”。但是你会发现,这哥们主要是文采好,读书多。但是对人心的揣摩,却并不那么专业

  比如,吴质跟他又杠上了。曹操一生大部分时间都在南征北战,这不,他又要出征了。但是他做了一件事:命曹植看家,守卫邺城。听闻老爹的安排,曹植激动眉开眼笑,彼时他正在构思如何写一首好诗。

  是啊,按理说这就是昭告天下,曹植是接班人,看起来他赢定了。既然如此,故事结束了吗?小人物吴质不答应,他要曹丕演戏,而且是哭戏。

  于是我们见到了一场动人肺腑情感大戏。曹操要去前线打仗了,一边是小儿子曹植眉开眼笑说了句:此情此景,我想吟诗一首。另一边是大儿子曹丕哭的梨花带雨,痛哭流涕

  这当然不是阿信杜撰的,史料记载:吴质耳曰:“王当行,流涕可也。”及辞,世子泣而拜,王及左右咸歔欷。

  请问,这时候智囊杨修去哪里了?我估计他也正在构思,如何写一首好文歌颂一下未来的BOSS呢。

  杨修之死,一定不只是自作自受,他的老板曹植也亲手送了他一程。曹植是个文人,骨子里更是狂士。所谓狂士,就是目中无人坦白说,这样的人就让他舞文弄墨算了,确实也不是做老板的料。

  就比如这哥们嗜酒无度,喝完了喜欢飙车,典型富二代作风。虽然曹操是偏心的,但是曹植太心急了,认为自己大局已定。老爹前脚刚走,他便如今天的很多富二代一般,跳起了《野狼disco》,坐着他爹的御用专车到处玩漂移。

  有人提醒曹植,低调些,曹植说:我这是在抒情,你懂什么?做人难道不应该心里想什么,言行表现什么吗?

  曹操是老狐狸,他一直在试探个儿子。当曹植玩的正high的时候,老曹探出头来,叹了口气,直奔贾诩家去了。

  如果你是曹操,你会选哪一个继承人

  因为高调冥冥中,两个人的命运已经注定

  七

  这一局,陈群赢了、朱铄赢了、曹丕赢了,司马懿赢了。

  吴质呢?虽然居功甚伟,但是因为他是个穷屌丝,所以在封赏排到了最后,比如甚至没几个人知道三国时代有个叫吴质的人是曹丕的智囊团成员。

  但是即便如此,作为小人物的他还是成功了,以一己之力在风云诡谲的博弈中笑到了最后。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至少对于杨修而言,他是成功的。

  根据谷子“公不如私”的理论,很显然,公开的不如隐秘的。所以才让吴质占了先机

  做人要懂得藏,而杨修、曹植都是比较高调的人,虽然很有才,但是有一个很致命弱点就是特别张扬,恃才傲物,很多人他们都不放在眼里并且说话特别直。这种性格很容易招致算计。就算是现代社会,如果你不会夹着尾巴藏着点做人,都会被看不惯的人整,更何况是三国时期

  智?者深藏不露,愚?者高?调张?扬。所以智者能做成就事?业,名利双收。而愚者成事不?足,败事有余。不管你是名校海归权贵子弟,又或者是富豪的亲儿子,违?背了这?条生?存法?则都可以称?为“愚?人”,就如鬼谷?子说的:

  圣?人之?道阴,愚人之?道阳!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做人要藏心,做事要留心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