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所有遇见,都是有原因的
日期:2019-10-17 03:40:05 作者:师父曰 来源:师父曰 阅读:

所有遇见,都是有原因的

  人生就是一场遇见

  .................................................................

  释迦牟尼说过一句话:“无论你遇见谁,他都是你生命中出现的人,绝非偶然。”

  没有相遇,是无缘无故的。

  每一个人的出现,一定会教会你一些什么。

  01

  遇见知己学会相互扶持

  张爱玲说:“知己就好像一面镜子反映出我们天性中最优美部分。”

  真心你的朋友,犹如镜子一般,你是干净还是邋遢一目了然

  古往今来人人叹道:遇到一个相互扶持的知己,乃人生一大幸事

  春秋时候,贤士左白桃听说楚元王慕仁为义、遍求贤士,于是不远万里,出发前往楚国。

  在他最落魄时,得到了羊角哀的帮助,两人相见恨晚,都把对方当作知己。

  左白桃劝羊角哀一同到楚国去谋事,羊角哀也正有这个心思

  两人便带了一点干粮出发,可路程艰难险阻,途中还遇到暴风雪,他们带的干粮也快没了。

  左白桃知道,这点干粮如果给一个人用,还勉强能到楚国,如果是两个人就完全不够

  没有过多犹豫,他决定牺牲自己,于是他故意摔倒在地,叫羊角哀去搬块大石头靠着休息

  等羊角哀把大石搬来,左白桃已经脱得精光,裸卧在雪地上,冻得只剩了一口气,羊角哀大哭。

  左白桃叫他把自己的衣服穿上,把干粮带走,好好保重,说完就去世了。

  羊角哀到了楚国后,得到上大夫裴仲的推荐,见到了元王召,向他献出十个计策

  元王大喜,拜羊角哀做中大夫,赐黄金百两,绸缎百匹,然而他弃官不做,要去寻左白桃的尸首。

  欧阳修的《朋党论》上说:“同心而共济,始终如一,此君子之朋也。”

  真正的知己,是能够相互扶持、相互成就对方的朋友

  人生本就是一趟孤单旅程,而知己的出现正好填补我们内心空缺

  有了知己陪伴,遇到困境时我们会更有底气去面对,得到荣誉时有人为我们欢呼

  乐莫乐兮新相知余生定要与知己结伴同行。

  02

  遇见小人强大自己的内心。

  古语曰:“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人生之路坎坎坷坷,遇见良人是幸事,遇见小人则是常事。小人会算计,有时还会伤害我们,但他们也教会我们强大。

  曾国藩刚开始入朝为官时,作为一名翰林院的七品检讨官职低微俸禄也少。

  一天早晨,曾国藩收到了一封上级的请帖。

  曾国藩想着上级平时很看不起自己,总是对他吆五喝六,为什么今天却突然给自己送请帖。

  于是狐疑打开请帖,一看头更大了,宴请的原因居然是上级的父亲京城看他,他借此机会,大肆请同僚参加宴席以收取礼金

  曾国藩虽有俸禄,却也只能勉强用于生活,身上也无余钱,向家里拿也不切实际

  于是曾国藩去询问同为翰林院的同僚,大家都有这样的困扰,但有两个同僚斩钉截铁地说不去。

  可第二天曾国藩走进翰林院时,顿时愣住了,除了侍卫和几个打扫卫生的人外,再无他人,就连昨天说不去的两人也不见踪影

  当时他就知道自己被算计了,从那以后上级便变着法子打压他,受到百般排挤

  面对这样的局面,他也很无奈,只能努力做好自己分内的事,让上级抓不到把柄,每次都能逢凶化吉,度过一道道难关

  遭遇到小人的算计时,更多的是委屈和无奈,也会想为什么会被小人算计。

  其实很简单,在这个世界,任何事情都有一个共通的真理弱肉强食

  有句话说:“君子会雪中送炭,小人只会乘人之危。”

  你不够强大,小人就有机会算计你,你足够强大,小人也算计不了你。遇见小人,比起无谓的抱怨,强大自己对于解决困境更有效

  03

  遇见好人,让人变得更好。

  希腊诗人米南德说:“好人能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别人。”

  与好人相处,可学习借鉴地方会更多,与他们接触久了,我们也会变得更好。

  东汉末年,有个文人叫郭泰,他学问高深为人谦和

  当时,街道上有个人叫左原,因为之前犯过法,所以很少有人愿意跟他交往

  他整天孤孤单单,导致性格孤僻

  郭泰知道后,没有因为他曾经过错就看不起他,反而常常请他吃饭。

  用前人例子鼓励他,并劝他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改过自新,重新做一位堂堂正正男子汉

  郭泰还收了左原做学生,无论去哪儿都把他带在身边,一起读书,一起参加文人的集会等等。

  朋友们奇怪郭泰为什么与这样的人交朋友

  郭泰说:“对于犯错误的人,我们应该帮助他们,用善良感化他们。嘲讽讥笑对待他们,这不是在逼他们继续坏事吗?”

  渐渐地,左原仿佛变了一个人,越来越爱读书了,也愿意跟别人交流了,提起以前的荒唐事脸就变得通红。

  大家都说左原变得越来越像郭泰了。

  和好人在一起,总觉如沐春风

  慢慢地学习他的品质,向他看齐,终于改邪归正

  单田芳说:“人生不怕没好事,就怕没好人。”

  人生能遇到一个好人,会改变自己的生活,改变自己的想法,他们会深深地影响着我们,让我们变得更好。

  好人会向我们施展善意,用行动温暖着我们,同时也给我们传递善良。

  我们在生活中会遇到各式各样的人,有的形同陌路,有的萍水相逢,有的成了知己好友

  但无论你遇到谁,那都是有原因的。

  他们一定会教会你一些事,不管那些事是好是坏,都是你人生中的一部分。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所有遇见,都是有原因的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