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人最大的荒唐,在烂事上纠缠
日期:2019-08-05 09:56:18 作者:杜言心 来源:简易心理学 阅读:

人最大的荒唐,在烂事上纠缠

  有句话说得好:“人,永远不要在烂事上纠缠。”

  生活中难免遇到烂人、碰到烂事,他们像魔咒,你越在乎,他们越糟糕,甚至让你与他们一起腐蚀,永远深陷其中。

  对付烂人烂事,最好的处理办法,就是不纠缠。

    不能及时止损,是因为不甘

  心理学教授亚科斯说过,“我们人生中 90% 的不幸,都是因为不甘心引起的”。

  这也是很多人陷入纠缠、不能及时止损的原因

  先问你一个问题

  假设你用 50 元钱买了一张电影票电影,开场半小时后,你发现这部电影根本不值得看,这时候选择继续坐着坚持看完,还是选择中途离场呢?

  不出所料,多数人选择将电影看完,他们都认为,既然 50 元花出去了,就不能白白浪费

  然而,诺贝尔经济学获得者斯蒂格利茨却给出了另一种答案

  当下,在做这个决定的时候,需要忽略你的 50 元钱,因为它已成为沉没成本(钱都已经花完了),对现有决策而言毫无价值

  如果你选择留下,继续和这部电影纠缠,你后续时间心情将继续被消耗和被影响得不偿失

  或许忍住看完一场不好看的电影,对你的生活消极影响不大。

  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人,因为不甘心,不能做出理智的选择,宁愿和消耗自己精力的烂人烂事纠缠,死守着一堆烂摊子痛苦着、消耗着、沉沦着,最终的受害者只能是自己。

    别高估人性的善,请远离垃圾

  人性是无比复杂的,善和恶,就像天使恶魔始终在心里潜伏。

  柴静说过:“永远不要高估人性的善,永远不要低估人性的恶。”

  人性的善良美好与正能量,让我们想去靠近。人性的恶:贪婪自私冷漠暴力......让我们恐惧

  所有人身上,都有恶的成分。有人多,有人少,有人发作了,有人在克制

  俗话说:“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我们要不断审视自己,管住自己不作恶。同时,我们也要远离垃圾人,小心人性的恶。

  ldquo;烂人”主要分为两类:

  一类是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蛮横不讲道理无知无畏,不停触犯你的底线

  另一类是明知自己不对,却故意而为之,没事找事损人利己

  尼采曾说:

  与恶龙缠斗过久,自身亦成为龙。凝视深渊过久,深渊将回以凝视。

  任何时候,都别高估了对方的人性、低估了自己的危险,遇事不要总想着出一口气,你用嘴巴讲理,他用拳头玩命。

  别和喝醉酒的人吵架,别和渣男感情,别和脾气暴躁的人讲道理,避开满身戾气的人,千万不要逞一时之快,也别因为放不下心里的执念,让烂人持续伤害你。

  所以,千万不要在烂事、烂人上纠缠。

  碰到烂人时,第一选择不是去怎么纠缠和斗争,而是应该赶紧远离,或是采取合理方式保护自己的权益保障自己的安全,及时止损为上策

  ldquo;惹不起躲得起”这一句话,不是胆小怕事,而是一种睿智

    改变自己是神,改变别人是蠢

  美国社会心理学家费斯汀格,提出着名的“费斯汀格法则”:

  生活中的 10% 由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组成,而另外的 90% 则由你对所发生事情如何反应决定。

  其实,多数事情,本身并不糟糕,关键在于你怎么看待它。

  心态,是最好的本钱

  生活中有很多事原本都是可以避免的,你越是在破事上纠缠,处境只会越来越破,越来越糟,因小失大,得不偿失。

  改变自己是神,改变别人是蠢。

  八卦的事,听听就好,别将大好年华用来八卦,更不要因为好奇去一探究竟,反而惹上麻烦引火烧身

  鸡毛蒜皮的事,不必太过纠结,心烦也好,开心也罢,事情已经发生,就成为过去无法改变,你只需善待自己,及时止损。

  跟烂人烂事计较,只能降低你的智商、拉低你的层次;跟烂人烂事对抗,只会损害你的心情危害你的安全。

  与其死缠烂打,不如转移注意力管理好自己的人生

  学会及时止损,趁早远离那些不断消耗你的烂人烂事,将更多的时间用在善待提升自己上,才能活出价值

  请记住,不纠缠的人,最好命。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人最大的荒唐,在烂事上纠缠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