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无效社交,不如静静独处(深度好文)
日期:2019-07-22 09:55:28 作者:唐西西 来源:国学文化堂 阅读:

无效社交,不如静静独处(深度好文)

  生活中社交只是一种资源汇入,和友情完全不同两回事

  而一个人幸福程度,往往取决于他可以多大程度上脱离对外部世界依附

  社交的选择决定了人活在世的方式

  人到中年,世界留给你的时间实在不多了,无用社交,简直是在浪费生命精力

  1

  没必要喝的酒,就别喝了

  老李这个人,今年44岁,出了名的爱巴结人。

  有一次,出去吃饭,吃到一半,老李突然提起一瓶啤酒走到了隔壁一桌。

  那一桌本来吃的热火朝天酒足饭饱马屁连绵不断,他一过去气氛变得有些尴尬

  但是只见老李直径走到那桌主位边上,恭恭敬敬的冲那名中年男子说到:

  ldquo;王总,我敬您一个,真荣幸在这碰见您,我刚刚把您这桌的饭菜买单了。”

  结果,那个王总斜眼打量了老李一番,不屑的问:“你谁啊?我认识你吗?”

  老李一脸尴尬,讪讪的独自把酒一饮而尽,怯生说到:“哎呀,王总真是贵人多忘事,也是我莽撞了,我先自罚三杯。”

  说完,又框框喝下两满杯酒,接着说:“前段时间,您和林总谈项目吃饭的时候,我就是他旁边的老李啊。”

  王总一脸困惑的想了半天,敷衍了一句:“哦哦,原来是老李啊”,再没有了下文

  老李等了半天,见王总也没有和他喝一个的意思,只好悻悻的回到自己位子上。

  看到老李的经历,不禁让人深思:

  如果自己不是跟大咖一个水平,就算你跟他死磕了几瓶白酒,狂喝了几十瓶啤酒,喝到吐血肝炸,他也不会成为你的朋友

  就算勉强交上了,你也只是他的边缘人物,既交不了心也帮不了忙。

  《请停止无效社交》一书中写道:

  ldquo;你忙于交际,频于应付,鸡同鸭讲的尴尬无处不在

  你为了别人的欢笑而奔波,又为了别人的肯定牺牲自我,你的人生仿佛都不是你的。

  其实,你根本不是在社交,而是无谓地蹉跎光阴。”

  社交,从来不是几瓶酒就能搞定的,而是先让自己变厉害

  然后用你的磁化来吸引别人,这样的饭局,才是属于你的主场,才是有用社交。

  而无用的酒局,除了把自己喝出一身毛病,什么都换不来。

  2

  融不进去的圈子,就别融了

  退休后的张阿姨曾经一度陷入苦恼中。

  因为自打不用上班后,突然间没有了固定工作安排,也失去了之前的交流群体

  一开始,她会下楼看看周围的同龄人在做什么,想融入他们的圈子。

  先跟着隔壁赵阿姨学了几个星期广场舞,从记一步步的舞蹈动作,到学习音乐节拍,再到完整舞步

  可惜,无论张阿姨再怎么费心费力的学习,就是跟不上节奏,也受不了喧闹的音乐。

  跳广场舞,对张阿姨来说不仅没有快乐,还徒增了很多压力

  然后又看到老同学王阿姨和一群人舞扇子热火朝天。

  张阿姨羡慕不已,便向王阿姨学习舞扇子,从扇子的抖动到跟上节奏的步伐,学了整整两个星期。

  张阿姨也没有掌握舞扇子的技法,一群人讨论新扇子的时候自己也插不上嘴,一度陷入低落情绪中。

  后来,张阿姨偶然发现自己还是最喜欢从前就热衷的针线活,她重新拾起之前的兴趣

  每天起早去集市购买布头,看新的衣服样式裁剪书,加入手工缝制衣服的小团体

  讨论新学的花样,给家里男女老少做各种贴身的衣服,包包,给孙子孙女可爱玩偶,玩的不亦乐乎

  现在,不仅晚年生活充实快乐,还用兴趣爱好交到了很多志同道合朋友身心都更加健康了。

  正可谓不经一事,不懂一智。

  每个人都应该为自己而活,而社交的本质正是应从自己出发。

  一是获得精神上的陪伴,二是获得物质上的交换,如果两者都换不来,那这样的社交将毫无意义

  世界留给中老年人的时间本就不多了,何必浪费在融不进去的圈子和道不相同的他人身上呢?

  3

  不可交的人,就别交了

  虚伪消耗型社交,不仅毫无意义,还徒增很多烦恼

  常大妈今年50岁,却没有一个朋友,究其原因看看下面她的所作所为就全明白了:

  邻居女儿考上了大学,所有人都在恭喜祝贺,她却说:“上的大学,名字都没听说过,肯定是野鸡大学”;同事涨了工资,所有人都为其高兴,她却说:“哼,她几斤几两我还不清楚?肯定背后送礼了”;一群朋友凑在一起聊聊天,她只会倾诉她的坏情绪,抱怨工作,抱怨儿女,抱怨老公

  别人想说话,她立马插嘴;别人和意见不同,她立马强烈反驳

  老同学去年给她送了点家乡特产,她不仅不报感激

  今年却四处打听老同学是不是给别人送了东西而没给她,散布谣言说老同学势利眼,没安好心

  人生短短几十载春秋岁月,与其在一群人的狂欢中深感寂寞;不如获得社交自由放弃无效社交,减少压力。

  正如作家刘同曾说的:

  ldquo;以前觉得取悦了别人才成功,现在发现只有做一个更真实投入的自己才是有可能成功的前提。”

  应该如何远离无效社交呢?

  1.对自己不喜欢要求坚决说“不”。

  2.时刻保持清醒,多和积极能量的人交往

  3.一旦发现自己的社交无用,甚至有害,及时止损

  4.为自己而活,提升身价值。

  人,离不开社交,但时间不等人,请远离无效社交,把余生的精力投入到更有意义的人和事情上去。

  拒绝无效社交,才是安享晚年秘诀,请君共勉。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无效社交,不如静静独处(深度好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