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夜读】既然豆腐心,何必刀子嘴?
日期:2019-07-13 07:40:59 来源:人民日报 阅读:

【夜读】既然豆腐心,何必刀子嘴?

  1

  ldquo;刀子嘴,豆腐心”,这句大家耳熟能详俗语,如今成了有些人为自己的坏脾气找来的借口

  似乎只要自己是为别人好,哪怕说话难听点、过分点也没有关系特别对待亲人,明明有一颗爱他们的“豆腐心”,话一出口却总变成伤害他们的“刀子嘴”。

  以“爱”的名义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对方,把自己的情绪无休止地宣泄在亲人身上。这样做的结果,往往只会在亲人心里留下难以抚慰伤痛

  所以,既然豆腐心,何必刀子嘴呢?语言是有力量的,古训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真正有修养、懂得关爱别人的人,不会带着负面的情绪和挑剔眼光,拿一张“刀子嘴”去伤害别人。

  2

  在生活中,我们总是很容易发现别人的缺点忽视自己的错误。所以,往往都很会指责别人,却很少反思自己。长此以往,很容易造成越来越难以沟通,越来越难以相处

  特别是在家庭之中,强势的那个人总是“好为人师”,周围人一有什么事情没做好,他就开始指点点,很少站在对方的角度着想。虽然他的出发点可能是好的,也爱着自己的家人,但这种挑剔的“爱”只会让人反感,使得彼此的距离越来越远。

  高情商的人,不会总是高高在上地去对别人的行为说三道四。相反,他们总是争当“坏人”,尽量把过失揽在自己身上。

  有这样的一个故事

  一对夫妻出远门,少带了行李,别人以为他们会互相埋怨。但令人惊讶的是,丈夫立即向妻子道歉说:“亲爱的,对不起,都是我的错,我最近总是丢三落四的。”妻子也有点不好意思地说:“不能怪你,是我磨磨蹭蹭的,没有提前整理好行李。”他们像做错事孩子一样诚恳地向对方道歉,没多久就解决问题继续有说有笑

  既然你真的爱着对方,那就要同时包容对方的不足,不随意指责,不过分挑剔。凡事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这样的关系才会越来越好。

  3

  言行在于美,不在于多。好的语言,就像春风一般,让人十分温暖

  有时候,正是你的一句关怀、一句鼓励、一句谅解,给人心里带来了希望,甚至彻底改变了一个人的思想命运

  正能量的语言,就像一盏希望的明灯,在其善意引导激励下,人也更能变得越来越好。

  语言是可以塑造人的,与其用恶毒怨言把人逼向歧途,不如用善意的爱语导人向善。

  愿你:不抱怨,少指责,常感恩善言笑语如沐春风

  来源师父曰(ID:sfy1927) | 作者:师父曰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夜读】既然豆腐心,何必刀子嘴?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