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刘邦临终遗言太绝了,拿自己的教训叮嘱儿子读书,堪称教材级家书
日期:2019-06-16 03:23:23 来源:史记 阅读:

刘邦临终遗言太绝了,拿自己的教训叮嘱儿子读书,堪称教材级家书

  公元前195年,刘邦在讨伐英布的战争中被箭射中,班师回朝后一病不起。临终前,他给自己皇位继承人太子刘盈写了一封家书

  家书的大致意思是这样的:

  我遭逢动乱不安时代,正赶上秦皇焚书坑儒,禁止求学,我很高兴,认为读书没有什么用处。直到登基,我才明白了读书的重要,于是让别人讲解了解作者的意思。回想以前的所作所为实在有很多不对地方

  古代尧舜不把天下传给自己的儿子,却让给别人,并不是不珍视天下,而是因为他们的儿子不足担当大任人们品种良好牛马,还都很珍惜,况且是天下呢?你是我的谪传长子,我早就有意确立你为我的继承人。大臣们都称赞你的朋友商山四皓,我曾经邀请他们没有成功,今天却为了你而来,由此看来你可以承担重任。现在我决定你为我的继承人。

  我平生没有好好学习,不过在读书问字时知道一些而已。因此文词写得不大工整,但还算能够表达自己的意思。现在看你写的东西,还不如我呢。你应当勤奋地学习,每次献上的奏议应该自己写,不要让别人代笔。

  你见到萧何、曹参、张良、陈平,还有和我同辈的公侯,岁数比你大一倍的长者,都要依礼下拜。也要把这些话告诉你的弟弟们。

  我现在重病缠身,使我担心牵挂的是如意母子,其他的儿子都可以自立了,怜悯这个孩子太小了。

  刘邦临终前给太子刘盈的这封家书,完全没有了以前骂骂咧咧的流氓腔调,他在家书中,花费那么多笔墨,最主要的意图就是嘱托太子刘盈应该勤奋学习,多多读书。

  为何刘邦临死前不给太子刘盈交代别的事情,而是喋喋不休语重心长地反复交代儿子要好好读书呢?这里面很有深意

  想必大家也都知道刘邦的出身经历。刘邦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由最底层草根出身的布衣皇帝。真正的屌丝逆袭,他年轻放荡不羁,不愿意读书,肚子里没多少墨水,跟人说话总是骂骂咧咧。

  刘邦打心眼里也瞧不起读书人,在刚刚起兵时,对于戴着儒冠来见自己的人,动不动就侮辱谩骂,还曾经拿着儒生帽子当尿壶使。

  刘邦称帝以后,他比较器重的谋士陆贾经常劝他要重视《诗》、《书》的作用,他还把陆贾给臭骂了一顿,说什么老子靠的是马上得天下,要《诗》、《书》有个屁用。陆贾劝他说:“您可以马上得天下,但怎么能靠马上治天下呢?”刘邦时才有所醒悟。

  再看看分封功臣时,那些和他打天下的那些弟兄,也大都跟他一样,肚子里没多少墨水,整天为了争功把自己吵吵得头疼,连一点规矩都不懂,挣得脸红脖子粗的时候,还动不动拔刀子,把殿前的柱子都砍得叮当响,当着自己面就想动手,刘邦看了就觉得窝心。

  后来多亏了有个叫叔孙通的儒生,教文武百官演练出了一套礼仪,他手下那一帮功臣哥们在自己面前才变得规规矩矩起来。刘邦也才真正体会到了做皇帝的美好感觉。

  从这几件事上,刘邦也慢慢意识那些“文化人”对于治理国家重要性,意识到了学习知识的重要性,意识到自己文化不高、缺乏修养严重不足,但过去的时光已过去,即便自己再后悔也已经晚了,于是他不仅抓紧时间加强自身学习,也开始重视起子女的文化学习来。

  刘邦临终前写给太子刘盈的这封家书,可谓情深意长言辞真切通篇说的都是实实在在的心里话,在古代,即便是一般的父亲,也都不愿意在儿子面前坦白地像刘邦那样把自己的缺点说出来,而刘邦贵为天子作为帝王之尊,却能与儿子坦诚相待,把自己以前不重视学习的过失毫不保留说给儿子听。

  为了使儿子明白读书的重要性,刘邦不惜拿自己的行为来给儿子做反面教材,用自己的失误和深刻教训教育儿子,这是非难能可贵的。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刘邦临终遗言太绝了,拿自己的教训叮嘱儿子读书,堪称教材级家书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