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看了宋氏三姐妹的妈才知道:妈妈的格局,是一个家庭最好的风水
日期:2019-06-13 05:56:29 作者:宋清辞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

看了宋氏三姐妹的妈才知道:妈妈的格局,是一个家庭最好的风水

  常听人说一句话优秀女人,大都雌雄同体。

  她们可以温柔,却也清楚底线;她们有软肋,却也有保护自己盔甲

  既有女人独特魅力,又带着独立智慧光辉

  如果在民国长河中列一个雌雄同体名单,倪桂珍必然位列其中。

  - 1 -

  对待自己:信仰虔诚,却思想自由

  倪桂珍是谁?我觉得可以用六个字来概括——中国最强辣妈

  她是宋氏三姐妹母亲膝下六位子女

  三个女儿,两位第一夫人,一门巨富;三个儿子,两个部长,可谓妥妥的人生赢家

  不过,太多人将目光都投注在了她优秀的子女身上。

  看她的照片身材矮小相貌一般,于是很自然地把她当成了一个可有可无的旧式小老太太

  我想,照倪桂珍的性格,一定很不服气!

  倪桂珍的名字虽然旧式,但她的思想却非常新潮,这从她小时候体现出来了。

  倪桂珍出生在清末的一个书香门第父亲倪韫山是牧师,母亲姓徐,是中国明朝着名科学家徐光启的后裔

  那时候,所有女性都以“三寸金莲”为美,倪桂珍的两个姐姐也不例外,纷纷裹上了小脚

  可到了倪桂珍这里,裹脚反应特别大,连着发高烧,就是不退。

  父母不忍心看着小女儿受罪,于是就放弃了为她裹足,任由她的脚“自由发展”。

  与之一起“自由发展”的,还有倪桂珍的思想。

  虽然是女孩,但她特别爱读书。

  5岁就进入私塾,跟老师练习写字,8岁进入女子学校读书,14岁以优秀成绩被保送上海西门的培文女子高中,17岁毕业时,成绩非常优秀。

  要知道,与她同时的大多数女子,不是在忙着练习女红,就是已经嫁人生子了。

  而她,却弹钢琴、画油画、算数学精神生活已经超越了同期女子20年。

  可虽说倪桂珍接受新式教育,思想也较为开放。但由于父母都是虔诚的教徒,而她的小学也是一所教会学校,所以倪桂珍在信仰方面非常虔诚。

  她不会像后来的陆小曼一样,仗着自己会新鲜西洋乐器就纵情笙歌

  相反,倪桂珍朴素恬静,将书籍音乐都当做是滋润心灵营养精神的调剂

  有自由的思想,也有虔诚的信仰,不流于浮华,亦不冥顽不化,这就是倪桂珍对自己的态度

  - 2 -

  对待爱情:我爱你,但我不会迷失我自己

  不知不觉,倪桂珍长成大姑娘了,也到了该嫁人的年纪

  可虽然她思维敏捷多才多艺家境也算中上,但因为长了一双大脚,很多男人都瞧不上她。

  正在这时,一位名叫做宋嘉树的男人来到了她面前。

  那时宋嘉树刚从美国回国不久,因美国女友去世,正在心情消沉

  一天在大街上溜达的时候,他刚好遇到了自己的老同学牛尚周,正巧他也是倪桂珍的大姐夫。

  经过牛尚周介绍,宋嘉树见到了倪桂珍。

  彼时,倪小姐正在教堂唱诗班里唱着赞美诗。她面容纯净表情庄严,但眼神中却透着几分灵动

  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不能忘掉你容颜

  他们二人就这样相遇了,见过倪桂珍的父母,婚礼如期而至

  婚后她随宋嘉树来到昆山,与她同来的还有一箱价值不菲嫁妆。这些钱,足以让他们夫妻生活得很好。

  但是宋嘉树是有大志的人,他要把钱花在打点关系上,决不挥霍,他要做人中龙凤。

  要是平常的女人,娘家给了这么多嫁妆,都被你“败光了”,还不吵的天翻地覆

  如若性格好一点的,最多不过是不争,不吵,也不帮,将一生交付,随波逐流

  但倪桂珍不一样,她不但没有半句怨言,反而成了丈夫坚实后盾,在物质、精神和思想上义无反顾支持着丈夫。

  一开始,因为嫁妆全部拿去打点关系,他们俩人不敢要孩子

  后来,宋嘉树事业有了起色,孩子接连出生,倪桂珍又挑起了在家照顾孩子的重任

  但别以为她这是丝萝依附乔木,隐于丈夫后面,做个小女人

  事实上,倪桂珍是家里绝对权威,对家人的生活方式有着自己的坚持,宋嘉树也不例外。

  她不允许丈夫和孩子在家里赌博、酗酒、跳舞,也不许孩子们交际场合去跳舞。

  就连宋嘉树都这样评价自己的妻子:“桂珍是生活在东方的坚强女性,她的伟大在于敢于选择自己的爱人,这在东方,在中国,简直是不可思议。”

  我爱你,我帮你,并不是因为我要依附于你,而是因为我愿意。

  我愿意让自己更好,让家庭更好,让家族更好。

  我爱你,但我不会迷失我自己。

  不做依附于乔木的丝萝,而是要成为比肩而立大树,这是倪桂珍对待爱情的态度。

  - 3 -

  对待子女:家教严格,却也尊重子女

  倪桂珍一生最为人所知的,就是她在教育子女方面的成功一家六子女,个个是英才

  虽然后来因为立场相异,他们选择了不同道路,但不可否认倪桂珍是一名伟大的母亲。

  孩子们出生时,宋家已基业丰厚

  几姊妹生活上衣食无忧不成问题,可是倪桂珍却不允许他们有一丝一毫奢靡浪费

  书中记载:“(倪桂珍对子女)采用斯巴达人训练方法……还要进行礼貌规矩的训练。”

  斯巴达人的训练方法十分严苛:恪守清规,勤俭朴素,吃苦耐劳作息规律勤奋上进

  为了成为子女的榜样,倪桂珍每天早睡早起,教孩子们弹钢琴,为他们辅导功课

  然而,虽然家风严格,倪桂珍的教育却并不古板

  由于宋嘉树与倪桂珍思想都非常开明,而且接受过美国东北部的教育,所以他们鼓励孩子多接触田园和自然。

  为此,宋家特地在郊外买了套房子一家人在那里居住。有鲜花,有原野,有椰树,有小河开阔风景也为孩子们带来了开阔的心胸

  传记中就曾这样写道:

  宗教、田园、钢琴、英语与民主精神,使这个家庭与当时中国万千个普通家庭相比,处在一种‘世外桃源’的优越环境中,既有基督教严格的生活秩序,又有和谐欢乐诗情画意

  倪桂珍在教育孩子方面是严格的,但同时她又是民主的。

  其实这两点并不矛盾,她严格,是因为她清楚孩子终是要离开父母的,唯有他们自己长成强壮翅膀才能自由翱翔。

  所以后来,当宋嘉树决定让六个子女出国留学时,倪桂珍想都没想就同意了。

  再后来,霭龄嫁与孔祥熙,庆龄嫁与孙中山,美龄嫁与蒋介石,倪桂珍其实都是反对的。

  但因为爱与尊重,她选择了接纳孩子们的决定,并为孩子们送上祝福

  你们需要我时,我会竭尽所能给你们最好的教育;但若是你们要飞,我也不会成为你们的阻碍

  家教严格,却也尊重子女,这是倪桂珍对待孩子的态度。

  - 4 -

  雌雄同体,才是一个人最顶级的魅力

  周国平曾说:“一个真正有魅力的女人,她的魅力不只能征服男人,还能征服女人,因为她既有性的魅力,又有人的魅力。”

  倪桂珍便是有着这样魅力的人,身边人常常这样评价她:

  平时乐善好施,尤非他人所能及。……待老年人亲如手足,待幼年人宝如孙子,一生自奉俭约,节食省衣。

  在丈夫眼中,她是好妻子;在孩子眼中,她是好母亲;甚至在亲朋好友邻居同乡眼中,她都自带光辉。

  1931年的夏天,这位能干的,勤快的,明理的,勇敢的女人去世了,终年六十二岁。

  她的去世,留给儿女们无限的伤悲

  正如美龄所说:“她的去世对于她的子女是激起惨重打击。可是对于我的打击也许更重,因为我是她最小的女儿,曾十分依靠她而不自知。”

  她坚强,却不坚硬;她善良,却不怯懦;她严格,却不严苛。

  宋嘉树曾经称赞自己的妻子:“才德的女子很多,唯独你超越一切!”

  倪桂珍,活成了最贤的妻子,最好的母亲,更重要的是,她活出了自己最美的样子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看了宋氏三姐妹的妈才知道:妈妈的格局,是一个家庭最好的风水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