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当自己感到被孤立时,请看看曹操的这件事,你会明白三个道理
日期:2019-06-11 05:43:10 来源:史记 阅读:

当自己感到被孤立时,请看看曹操的这件事,你会明白三个道理

  在这个花花世界中,往往大家都会认为“被孤立”是一种低情商,不合群表现。而事实证明,被孤立其实是一种脱离旧圈子,进入新圈子的一个过程。当脱离旧圈子,尚未进入新圈子时,自然感到被孤立了。有了以上对被孤立的认识,下面我们谈“被孤立”这个问题看看曹操当时被孤立之后是怎么办的?

  那是公元210年,曹操兵败赤壁。从此那个平袁术,灭袁绍,吓“死”刘表,几乎“战无不胜”的曹操消失了,曹操成为了大家眼的是汉贼。曹操为什么会感到孤立呢?道理简单,一个事业突飞猛进的人,是不会有孤立感的,因为身边会聚拢起各种人,走到哪都是鲜花掌声般。曹操也是这样,之前大有一统天下气势,可如今谁都看得出来,天下三分几成定居,曹操没戏了!

  总结:有时候被孤立,不是因我们不优秀,更跟什么情商高低无关,而是我们的目标或事业受阻,让外人朋友吗,甚至家人产生怀疑和质疑,乃至失去信心

  曹操当时写了一篇《述志令》,描述了从曹操少年时一直说到他公元210年,进行深刻的总结。从曹操的这个《述志令》中,也能看到这个道理,因为随着曹操隐居生涯结束,曹操便融入了一个新圈子,东汉末年以袁绍为首的,新生代圈子。从此后曹操的事业开始起步,以反抗董卓为目标,这个新生的圈子,很快就成为了当时的主流圈。

  什么叫历史潮流?这其实就是历史潮流。可以想象若当年曹操因挫折,被孤立而回到“宦官圈”,虽会一时得意,备受欢迎,但结果毫无疑问是成为旧圈子的牺牲品。也就不会有以后魏武挥鞭的豪迈

  总结:有时候被孤立,无非是还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圈子而已。

  回到公元210年时,曹操写这篇《述志令》,显然这便是他的解决办法。曹操干掉袁绍,成为新圈子的领头人后,这时曹操一生极盛之时,这一阶段曹操根本没有孤立感。从他这篇文章中也看出来了。

  但同时功绩也使得一些人认为,曹操是汉贼,或有野心。他们无非是想让曹操交出兵权等。可问题是曹操担心,若交出兵权等我和我的家人还能不能活着,汉室会不会再因此而遭殃。所以曹操决不这样做,但为了表明曹操的忠心

  总结:有时候被孤立,虽反向证明了自己更优秀,但也要懂得回击和适当低头。若还没法改变,就只能说明,这个圈子又不适合自己了。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当自己感到被孤立时,请看看曹操的这件事,你会明白三个道理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