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养了条狗却天天去帮别人看家,他决定杀掉它,结果做了个奇怪的梦
日期:2019-05-25 03:02:09 来源:法华之家 阅读:

养了条狗却天天去帮别人看家,他决定杀掉它,结果做了个奇怪的梦

  这件事发生在清代康熙年间

  在桐张的乌镇有户人家养了一条狗,但这狗很奇怪,每天晚上,都要从河的这头游到另一头的另一户人家里去守夜、看门。

  男主人十分不满,有一天终于忍不住把狗叫到跟前,生气地说:“我供你吃住,你却天天跑去帮别人看家,明天我一定要把杀狗的人找来,把你卖给他杀掉!”

  当天晚上,男主人就做了一个梦,梦里狗对他说:“我前世欠那家人的钱,所以每晚都要去帮他们家守夜,以此抵偿我曾欠他家的债。现在,我只欠十三吊钱了,还完就不用去了。到时候,我一定报答主人大恩。”

  第二天,男主人又狗叫到跟前,把准备好的十三吊钱挂在狗的脖子上,说:“昨晚梦到你对我说了那番话,你把这十三吊钱拿去还给人家,省得以后再每夜过河。”

  那狗听完就低下了头,之后,带着那十三吊钱渡河,到了那户人家后,把钱扔下,就返回了。果然,从此之后再也不去了。

  不久,男主人去看望女儿,很晚才离开。因为喝多了,一路摇摇晃晃,不小心掉进了离家不远的鱼池里。

  那狗看见了,立即跑过来,一阵号叫,见男主人没有反应,急忙下水衔住他的衣服,把他拖到岸上,然后跑回家用头撞门。

  女主人被吵醒了,开门看见狗在鱼池边跑来跑去,还不停回头看她。于是提着灯笼跟过去,这才看到醉倒在鱼池边的丈夫

  妻子把丈夫搀扶回家,丈夫醒后,就对妻子说起了狗还债的事,并说:“梦里它说要报答我对它的大恩,今日这事,不正是报恩吗?”

  又过了几个月,全家人正睡得香甜之时,厨房里灶门失火,那狗为了唤醒主人,拼命用头撞门,一边撞还一边狂叫。

  夫妇俩被闹醒了,起来一看:呀,失火了,眼看就要烧到屋顶了!急忙救火。

  从这两件事以后,这家人对狗更好了,很用心地饲养它,狗死后,还用棺材来埋葬它。

  感言

  我们的一生,都在“报恩”和“讨债”中,和周围的人或者物的关系,要么是来报恩的,要么是来讨债的,而在这报恩或者讨债中,往往又结下了新的恩怨

  所以原本要报恩,可能会因此变成讨债,没完没了,这就是六道轮回真相:若不相欠,如何再见。不是你欠我,就是我欠你。

  从轮回的角度来说,我们每一次的相遇,都是亲人的相遇,因为无缘就不聚,而这一聚又会种下更多的因,以后有更多的果。不管是仇也好,爱也罢,都不过是欠和还的关系。

  讨债的是因为你曾欠他,报恩的是因为他曾欠你,如果能明白这个道理,我们或许能放下很多仇怨和执着,也会善待万事万物:毕竟,所遇到的,也许就曾经自己亲爱的,只不过不记得了而已。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养了条狗却天天去帮别人看家,他决定杀掉它,结果做了个奇怪的梦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