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不要轻易去评价一个人,这是修养
日期:2019-05-21 04:10:07 来源:人民日报 阅读:

不要轻易去评价一个人,这是修养

  1

  琳姐发现小南有两三天工作都是一副心不在焉样子,觉得她态度端正,便在开会时当着全组人的面狠狠地责骂她。

  小南眼泪汪汪地解释说:“琳姐,不好意思,我最近状态不好……”琳姐却大手一挥,打断她的话:“解释就是掩饰,别找那么多借口。”

  后来,琳姐和一个小南要好同事闲聊,才得知原来自己误解了小南。

  小南那几天身体不舒服异地男友还闹着要分手,但她想着正在项目期间,工作上能帮大家分担一点是一点,便始终没有请假,每天顶着红肿的眼睛来上班,又咬着牙加班到很晚才下班。

  生活中,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有些人总以为自己看到的那一部分就是全部事实,总喜欢把自己的观点强加在别人身上,对他人妄下评论

  听过这样一段话:“请你不要冒然评价我,你只知道我的名字,却不知道我的故事。你只是听闻我做了什么,却不知道我经历过什么。”

  不要轻易评价别人,因为你看见的,不一定都是事实。

  2

  许多人都有一种这样的心理:忍不住用自己的想法,去解读别人。心理学上的说法,叫做“投射”,就是把自己的感受先入为主地投射到了外界

  比如你喜欢吃榴莲,就认为别人也应该喜欢,不能理解那些觉得榴莲臭、不敢吃的人;你买东西喜欢货比三家追求性价比,看到那些和你收入差不多的人大手大脚花钱,就会觉得他们也太败家了吧。

  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你的未必就总是对的,别人的也不一定就是错的。这个世界上,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如果一味地将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人,难免给人不尊重人的感觉

  听过这样一个故事:国外有对小夫妻打算结婚,两人虽然没什么钱,但因为彼此相爱,依然对婚姻充满期待

  结婚前,丈夫拿出为数不多积蓄,给妻子买了一个戒指。戒指只值130美元,没有镶钻,但女人觉得很满足了。未想店员说道:“简直不敢相信,有人会用这么便宜的戒指来结婚,太悲哀了。”

  那个店员大概不知道,这对夫妻一起经历了多少风雨,熬过多少苦日子,那中间的感情才不是金钱可以衡量的。

  你没有经历过别人的生活,就不要轻易对别人的生活指手画脚。不要在没有搞清楚事情真相之前,就轻易做评判、下结论

  不随便评价别人,是一种修养。因为你并不知道,别人经历了什么。

  3

  曾在一本书中看过这样一段话:“我年纪还轻、阅历不深的时候,我父亲教导过我一句话,我至今还念念不忘。他对我说:‘每逢你想要批评任何人的时候,你就记住,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人,并非个个都有过你拥有的那些优越条件。’”

  深以为然。

  一个人性格、生活方式很大程度受到他周围环境影响。去评价别人,很容易对方缺点来和我们自己的优点比较。最后,就变成了贬低别人,伤害到对方。

  每个人有各自的生活方式,我们不必要求自己去按照别人的生活方式而活,但也别强求别人与我们完全相同。要允许世界的多样化,尊重每一份不同

  我们也无需太过在意别人的评价。每个人都是独立个体人生终究是掌握在自己手中,少些攀比,尽情去活出自己的精彩

  请记住:你可以发自己的光,但也不要去吹灭别人的灯。

  来源十点读书(ID:duhaoshu)  | 作者橘子味也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不要轻易去评价一个人,这是修养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