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越优秀, 越孤独
日期:2019-04-02 09:34:37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

越优秀, 越孤独

  在知乎上,曾发起过这样一个话题讨论

  ldquo;为什么优秀的人更容易感到孤独?这种孤独感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大V张佳玮给出了一个非常形象表述

  ldquo;优秀者,无论是哪个领域的,一个基本衡量标准是:拥有超乎常人技能,或是占据超乎常人的资源

  要拥有超乎常人的技能,则普遍需要比普罗大众要相对自律些。又因为自身成就视野,所以对周遭人难免挑剔些。

  说穿了,在这个时代,优秀者需要为了占据更多资源而放弃一些普通人社交方式;搁古代,那就是生在帝王家就别指望民间父慈子孝的天伦之情了。”

  正如苏轼所说的:“高处不胜寒。”

  真正优秀的人,在走向辉煌路途中,总会经历一些孤独时光。

  越优秀, 越孤独

  01

  孤独,是一种坚定力量

  2012年5月25日下午,普利兹克奖颁奖典礼人民大会堂举行,这个分量等同于“诺贝尔”和“奥斯卡”的国际建筑奖项,第一次落在了中国人手中。

  他叫王澍,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这一年他刚刚49岁。

  面对这一荣耀,王澍曾经说过这么一段话:

  ldquo;人生一世是很短暂的。我年轻时会站在街边看,指着街头行走的人,说这些人已经全部死了。可能很多人觉得我非常极端,算是一种孤独英雄主义吧。

  但我觉得年轻的时候一定要有这种状态,对存在、对真理、对人性要有一种追求,这样才会有力支持你在年轻时走过人生很重要的一段旅程,也是自我实现锤炼的旅程。”

  纵观王澍的一生,他的成功从来没有离开过“孤独”二字:

  小时候,因为没人陪他玩,他经常一个人在家涂鸦,绘画天赋就是在这个时候慢慢被发掘而出的;

  大学期间,他又成了图书馆里孤独的守望者,短短两年时间便自学完成了所有的课业

  后来因其对传统建筑的偏爱使他曲高和寡,但他始终坚守自己的理想,踽踽独行,最终站上了现代建筑学的巅峰

  正如博洛尼CEO蔡明所言:“任何正确事情都不是简单的,而难的事只有耐得住寂寞的人,才有可能去走,那么你选这条路,你就注定孤独”。

  (孤独的领袖派之博洛尼蔡明)

  因为他们比常人更加坚定自己目标,拥有不同俗流的思想,所以这样的人即便起初不被世俗接受,甚至遭受歧视,但是终将会让自己的生命变作辉煌。

  康德无妻无子,一辈子都没有走出过哥尼斯堡,但是就在那一亩三分地里,他创作出了《纯粹理性批判》,为全世界哲学家尊为圣经

  安徒生一生茕茕孑立,如他笔下丑小鸭般出场,却没有天鹅宿命,但是他却给这个世界留下了一个又一个美好童话

  司马迁也是孤独的,但是他无视所有的冷眼嘲笑,所以才有了“史家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

  hellip;…

  叔本华说过:“要么孤独,要么庸俗。”

  两者之中,你总得择其一。

  一个人越优秀,越能够在孤独中坚守自我。

  越优秀, 越孤独

  02

  孤独,是一种优秀的脾性

  诚然,优秀的人大抵孤独,可这里的孤独却不等于孤单,更不应该是有些人眼中的“孤僻”。

  周国平曾经在《尼采:在世纪转折点》一书中提到过孤独的真正含义

  ldquo;一颗平庸灵魂,并无值得别人理解内涵,因而也不会感受到真正的孤独。

  相反,一个人对于人生和世界有真正独特的感受,真正独创的思想,必定渴望理解,可是也必定不容易被理解,于是感到深深的孤独。

  然而,人们往往将寂寞和孤独混淆,甚至以无聊冒充孤独。”

  当代艺术家陈文令说过:“孤独是一种很高贵贵族化的情绪,也是一种很奢侈生活状态。”

  真正的孤独,是属于优秀者特有的脾性,是一种自我意识选择

  (孤独的领袖派之当代艺术家陈文令)

  看过美剧生活爆炸》的人都知道,当普通人和天才相遇时,总会遇到各种各样不必要麻烦,这些麻烦在电视剧中不过是一场又一场的“笑料”,但是放在生活中,却并非表面上看去那般轻松

  因为层次不对等的交流,往往让人感到极度的不适

  出现结果必然只有一种:一方觉得另一方故作高深下意识地选择孤立;而另一方出于礼貌,也不会过多解释

  所以,越是优秀的人,越懂得规避生活中的各种无效社交。

  在他们看来,与其将大量的时间花费在刻意地逢迎上,还不如将更多的精力用在自身的学习能力提升上。

  尽管这样的选择,在很多人眼中是一种不近人情的“孤僻”,但是却使他们的人生获得更多的专注力,如果借此在某一个领域钻研下去,便会取得比一般人更大的成就。

  孤单是平庸者借口,跟优秀无关;真正优秀的人会遵从自己的内心,刻意选择孤独,拒绝随波逐流

  越优秀, 越孤独

  03

  孤独,是一种伟大生产力

  网友@山里人回答“为什么优秀的人更容易感到孤独?这种孤独感是一种怎样的体验”这个问题说道

  ldquo;拥有孤独其实也是一笔财富关键是如何理解与运用。”

  一个人是否优秀,关键看他孤独的时候做什么。

  首先,在孤独中认清自我。

  ldquo;在孤独中,我正视自己的真实感情,正视我真实的自己。我品尝新思想,修正旧错误。我在孤独中犹如置身在装有不失真的镜子房屋里。”

  这是意大利国宝级的女演员索菲亚·罗兰,在聚光灯下的一次演讲

  正是因为在孤独中一次又一次地自我审视,不断地选择更好的自己,索菲亚·罗兰才能成为世界影坛上一颗长盛不衰的璀璨巨星,即使82岁的高龄,依旧是各大时尚盛典上的缪斯女神

  越优秀, 越孤独

  其次,在孤独中发现创造

  美国爱荷华大学的神经学家Nancy·Andreasen曾做过一个“体验孤独”的实验,结果指出,人在孤独的情况下学习和工作,会更具创造力领导力,并且有极大概率能够激发新的思维方式。

  一个人只有抵挡住浮华喧嚣,将烦躁的心沉浸下来,学会思考,反复琢磨,才会迸发出新的灵感

  就像龙应台在《目送》中说的那样:“修行的路总是孤独的,因为智慧必然来自孤独。”

  越优秀, 越孤独

  最后,在孤独中努力生长

  ldquo;20世纪百大英文小说”之一——《心是孤独的猎手》中有一句经典名言

  ldquo;人越是明白,越是有追求,就越孤独。”

  罗曼·罗兰曾经撰写过一部《名人传》,在他的笔下米开朗琪罗、贝多芬、托尔斯泰都是孤独的勇士,在别人虚度年华的时候,他们追逐着自己的理想,不断地地学习,成长为各自领域常人难以企及的高峰

  就像阿那亚联合创始人马寅说的那样:“当你喜欢做一件事,全身心投入到这件事情当中的时候,其实你比较容易进入到一个相对自我的状态,也可能这个就是别人看到的孤独。”

  越优秀,越孤独。因为孤独是人类最伟大的生产力,它能够在悄无声息之中塑造出一个又一个无与伦比生命

  汪国真曾在散文《孤独》中写道:

  ldquo;孤独若不是由于内向,便往往是由于卓绝。太美丽的人感情容易孤独,太优秀的人心灵容易孤独。其中的道理显而易见,因为他们都难以找到合适伙伴太阳是孤独的,月亮是孤独的,星星却难以数计。”

  孤独,孤是王者,独是唯一。

  正如2018年博洛尼的那一句宣言:“自在孤独。”

  一个人能够选择孤独,并且坚守自我,才能自由自在地主宰自己的人生,成为命运的王者。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越优秀, 越孤独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