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不要总把你的委屈告诉别人
日期:2018-11-08 05:18:06 作者:卡娃 来源:洞见 阅读:

不要总把你的委屈告诉别人

  来源:卡娃微卡(ID: kawa01)

  能够说出的委屈,便不算委屈。

  01

  记得几年前曾看过一个青春偶像剧,剧情都忘得七七八八了,但那句“不是所有的委屈都有大白于天下幸运”,一直都记得。

  曾以为我是有这种幸运的。

  可不知从何时起,在好友微信天窗口,看着好友的头像和上次戛然而止对话,满腹的委屈却不知从何讲起;

  拨出去的电话,在听到熟悉声音的瞬间,无尽的牢骚就这样堵在了喉咙里。

  常常像这样,在思绪千回百转时候,在情绪即将喷发的瞬间,突然间,就这么平静了。

  那百般的委屈,到嘴边却觉得不值一提,谁又不是在生活工作夹缝里生存,自然也没有因此而叨扰别人的必要

  在最关心自己人面前,纵使受了再多委屈,都会化作不愿打扰,于是千言万语也全都变成了一句“没事”。

  这是我们爱的本能啊。

  终究是过了那个难过就哭,委屈就回家的年纪

  成年的我们,内心越委屈,越歇斯底里,外表却越是平和、淡然。

  而就是在这种反复和矛盾的自我对话中,逐渐形成独立成熟的自我。

  02

  早年读《花开奢靡》,亦舒凌厉一句话钻进了我的心窝:“能够说出的委屈,便不算委屈。”

  我深以为然。

  当你可以把事情讲述出口的时候,站在你立场上的些许安慰便能安抚你的内心。

  而事情难以启齿,无法告诉别人,只能自己个人知道的时候,才算委屈。

  记得小时候受一丁点儿委屈,便向父母哭诉,恨不得让全世界都来围观,那种撒娇和期待关注的小手段,可真称不上是委屈。

  成年以后,就算有着满腹的心事,也只会独自一人沉默地哭,甚至还会继续微笑,佯装什么都不曾发生

  这种说不出口的委屈,才算得上委屈吧。

  你是一个成年人你的朋友和你的父母又何尝不是?

  你困于你的生活,感到委屈,而那些像你一样忙于生计的他们,在奔波疲惫躯壳下,也多的是这些难以言说的委屈。

  大家都在自己的小世界自顾不暇,又怎么忍心打扰呢?

  连最亲近的人都不好意思去打扰,对于生活里最多的点头之交,又怎么开得了口呢?

  就算是有“大白于天下的幸运”,但倾诉出的委屈,往往并不会纾解糟糕的情绪,反倒使得“丧”的情绪也在别人身上蔓延。

  打扰别人本就是一件不好意思的事,而且还会将负能量传染给别人,影响对方心情

  如此一来,又怎会好意思打扰呢?

  没有亲身经历过便无法感同身受,没有切身体会着便不能将心比心

  别人不是你,你们的性格、经历和三观不同,所以在经历相同事情的感受体会也会大不相同,因此别人常常是无法对你感同身受的,不能将心比心的。

  那对你而言,来自别人客套的安慰也没什么大意义,自然你的诉说也是没有什么必要的。

  更何况你也无法预知你倾诉出的委屈换来的是心疼,是安慰,还是嗤之以鼻,一笑而过,甚至只是别人茶余饭后的谈资罢了,所以又何必暴露自己的脆弱呢?

  不如就把你的满腹心事、满心委屈隐藏到微笑的面具后,掩埋在沉默中,直到最终被新的心事和委屈代替。

  03

  有人说,不打扰是种温柔

  仔细想想,那些打好又删掉的文字,发出又撤回的语音,话到嘴边又咽下去的时刻,又何尝不算得上是成年人间不言而喻的温柔呢。

  不用自己的痛苦来给别人增加烦恼,这才是成年人该做的。

  开心的时候一起开心,痛苦的时候独自承受,这是作为成年人的自觉

  爱的本能和作为成年人的自觉,使委屈不得不留下来的。

  但就算留在心中的委屈再多,也终究会被时间这剂良药治愈。

  所以,现在的委屈不如交给时间解决吧。

  毕竟,没有什么是过不去的。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不要总把你的委屈告诉别人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