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重庆公交车坠江:一个人错过站,却害14人错过了后半生
日期:2018-11-02 20:01:45 作者:可可 来源:读者 阅读:

重庆公交车坠江:一个人错过站,却害14人错过了后半生

  文 | keke

  逝者安息,惟愿生者警醒。

  10月28日上午,重庆万州区长江二桥,一辆载有10多人的公交车与一辆小轿车相撞,冲上路沿,撞断护栏,坠入茫茫长江。

  突发车祸,紧锁的车厢汹涌江水,车里的十几名乘客凶多吉少

  关于这场惨祸的原因公安初步调查通报:事故系公交车在行驶中突然越过中线,撞向大桥护栏。

  实在不通,为什么一辆好好行驶的公交车,会突然越过中线,冲进江里呢?

  10月31日夜晚,坠江公交终于被打捞上岸。

  从打捞上来行车记录仪的录像中,公交车坠江直接原因公布了,令人震惊

  公交车上桥之前,车上一名48岁的女乘客(刘某),因为到站错过下车,在公交车行驶途中要求下车,公交司机以此处无车站拒绝停车。

  于是,女乘客开始上前指责司机,司机多次解释后,两人激烈争吵起来,随后,女乘客伸手打司机,司机还手,女乘客一手抓了司机右臂,在争斗中,车辆失控,冲出大桥护栏,坠入几十米深的长江。

  因为一个坐过站,和司机反反复复纠缠,漠视规则,不顾生死,15个鲜活生命,就在她挥手纠打的几秒钟,瞬间消逝。

  这是多么惨痛教训

  漠视规则,就是漠视生命

  很多事件,我们深究其原因,往往都是一些小问题

  就像这次公交坠江的原因,可能每天都在发生

  在我们的文化中,很多人已经习惯了用“人情”和经验解决问题,就像那句口头禅:“规矩是死的,人是活的。”

  于是,有人在动物园违规入园,被老虎袭击身亡;有人在车站翻越站台,被夹车厢与站台中间,抢救无效死亡;最典型的是在马路上,凑够一撮人,就可以漠视红绿灯了。

  其实,对规则的漠视,我们已经有过无数次血的教训了。

  但这样的醒悟,却总是无法长久,尤其是当规则不再维护自己利益时,便毫不犹豫破坏规则。

  我们要清楚,很多时候,规则不单单是规范我们的行为,更重要的是它保护我们的安危和利益。

  袖手旁观,才是最大的危险

  公交坠江事件中,坐过站,打闹司机的现象,其实一直都存在

  我曾经经历过一次。

  一个50多岁的大爷,因为自己没注意,坐过了站,反应过来后,非要司机在半道停车,还对着司机辱骂,又拳打脚踢,最后直接冲上去拉手刹,硬是把汽车逼停了,司机无可奈何

  当时车上人虽然不多,但包括自己在内,没有人站出来说一句话

  大家都怕大爷身体不好,劝出事来,又觉得跟自己也没有关系,何必参和。

  如今再看,一车人,根本没有一点安全意识

  当时司机被攻击到已经没法双手方向盘了,甚至还要在驾驶位上躲闪来自乘客的攻击。

  这种危险程度和劫持司机无异,对一车人的生命安全造成了重大威胁

  一旦失控发生事故,同在一辆车上,没有谁能躲过危险。

  人身全面前,还怕惹事,实在愚蠢。前一秒是袖手旁观,后一秒就可能因为重大事故而全车覆灭。

  2009年11月,浙江台州,一名女乘客乘坐公交车的时候,因要求半路下车遭到拒绝,将正在驾驶的公交车司机拽下了座位车子在无人驾驶状态下行驶了10余秒,车厢发生了剧烈抖动。

  几名乘客赶紧上前拉开那名女乘客,司机这才得以脱身,爬起来将车停稳并报警。

  10秒无人驾驶后,才有乘客去制止,可以说十分惊险

  其实,很多争执双方从争吵到上手只有几秒钟,旁观者根本没有时间去反应,发现危险,一定要及时制止。

  控制脾气才能留住福气

  这场事故中,我们也不能忽视司机的行为。

  车子坠江前5秒的视频中,可以看到,司机在面对女乘客击打时,一手握方向盘,一手回击,一点没有退让,也完全不顾车上其他人的安危。

  在冲下桥面的瞬间,视频里一车人绝望的尖叫,让人心酸不已。

  如今看来,当司机手握方向盘,又面临这种充满危险的攻击,实在不应该意气用事的互殴。

  若当时两人能保持冷静,停车去解决问题,一切或许还有转机

  要知道,人愤怒的时候,智商为零。一旦生气,我们很容易情绪左右。

  有时候一时冲动,便丧失理智,往往会让事情产生无法挽回的局面

  《菜根谭》中说:

  “遇事让一步为高,退步即进步的张本;待人宽一分是福,利人实利己的根基。”

  如果这趟公交上的两人,遇事能多一份冷静和理智,或许就不会发生这场悲剧

  一次两个人的争执,就让14个人错过了后半生,生命没有归零重来的机会,愿我们都能警戒

  逝者安息,惟愿生者警醒。

  本期话题

  你有没有遇到过漠视规则的危险行为?

  ✎欢迎在下方评论留言

  作者keke,愿我们的生活都能平安喜乐。转载请联系读者授权。

  -推荐阅读-

  点击文字即可阅读全文

  ☞你的吃相,就是你的风水

  ☞几米:人生舒服的状态,是懂得接纳和尊重

  ☞“女婿有没有义务养老?”这是我听过最好的答案

  编辑xkeke 本期责编x寒江雪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重庆公交车坠江:一个人错过站,却害14人错过了后半生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