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越是计较,你就越痛苦;越能放下,你就越快乐
日期:2018-09-09 20:14:10 作者:未知 阅读:

越是计较,你就越痛苦;越能放下,你就越快乐

  一个人放下一些,才能得到一些;

  只有后面的脚抬起来,前面的脚才能迈出下一步。

  一、凡事计较,活得才自在

  海明威有句名言 “只要你不计较得失人生还有什么不能想法子克服的?”

  章惇曾因与苏轼在政治上的观点相左,略施手段,就把苏轼贬到了偏远的惠州。

  谁承想,苏轼在惠州以苦为乐、苦中作乐。不仅为百姓办了不少实事,还写了首诗“为报诗人春睡足,道人轻打五更钟”,说自己春风中睡得香甜安稳,好不惬意

  诗传到京城,章惇看了不高兴了,觉得一个被贬的人活得还这么舒坦,这可不行,就再贬他到了儋州,也就是今天的海南。就算到了那么个海岛上,苏轼也没有垂头丧气,在离开时候写下了“九死南荒吾不恨,兹游奇绝冠平生”的诗句,足以见其豁达心胸

  苏轼不计较个人得失,以一种宠辱不惊心态去面对风浪颠簸,努力地心系百姓,努力地兼济天下

  甚至在苏轼得知章惇曾经想过要杀了自己之后,也没有计较这些恩恩怨怨,心宽于天地恩怨一笔勾销过往一笑置之

  有句偈语是这么说的,“何必多计较,自有大乘除。”

  不计较,是对事情本身有了透彻判断后的理智行为,也是对自身心境豁达潇洒修炼过程,更是摒弃痛苦收获快乐的不二法门

  二、生活不仅要会“提”,更要会“放”

  前两天,约了几个高中同学出去吃烧烤

  几瓶啤酒喝下肚,大家开始说些高中时期就闹得沸沸扬扬八卦。男主人公小金,在高一伊始就默默地开始喜欢校花

  在与之成为朋友选择鼓起勇气告白,被校花礼貌拒绝表示朋友是更好更适合两人的状态

  这一拒绝倒是不要紧,倒是激发了小金愈挫愈勇的念头痴缠校花已快五六年。

  期间,无数次申请加校花的微信,一直被拒,继而骚扰校花的闺蜜、甚至表亲;每年生日都会寄一份礼物给校花,次次拒签被退回;甚至在校花有了男朋友情况下,“骚扰”更是变本加厉,意图破坏两人的感情以给自己制造机会

  小金的发小儿问小金究竟是怎么想的,小金答:“不曾得到,不甘放下”。

  一直处在求而不得的状态下,小金整日都在算计如何才能使得校花芳心回转,自己的学业一塌糊涂,身心无时无刻不在痛苦着

  按照星云大师所说,做人要像一只皮箱,应当提放自如。皮箱在有用时,就将它提起,不用时就把它放下,彻底解脱。若是皮箱实在没有用处了,还执迷不悟地牢牢抓在手里,那就是大大累赘。放不下应该放下的,这就是痛苦的根源

  有的人,对金钱放不下,做了金钱的奴隶,围着财富团团转;

  有的人,对身份放不下,做了官场的走狗,拍着马屁腆着笑;

  有的人,对爱情放不下,做了爱情的囚徒日夜忧叹多颓废

  所以说,做人能够提得起还不够,必须还要放得下。

  只有学会放下,生活才不会太累,人生百般形态酸甜苦辣,才能快乐地去看去想去品味

  三、放下,是人生的修行

  有这么一个故事佛陀如来住世时,有个名叫黑指的婆罗门来到佛前,两手拿了两个花瓶打算来献给佛。

  佛陀见了,对黑指婆罗门说:“放下!”

  婆罗门于是把他左手拿的那个花瓶放下。

  佛陀又说:“放下!”

  婆罗门又把他右手拿的那个花瓶放下。

  然而,佛陀还是对他说:“放下!”

  这时黑指婆罗门就说,“我现在已经没有可放下的东西了,您现在究竟让我放下什么?”

  佛陀说:“我并没有叫你放下你的花瓶,我要你放下的是你的六根、六尘和六识,当你把这些统统放下,再没有别的什么了,你将会获得大解脱。”

  这里佛教所指的放下,就是放弃执念而明确自我天真灵性

  相传布袋和尚有诗云:“布袋,布袋,放下布袋,何等自在?”

  布袋布袋,不就是我们每个人心头的包袱吗?卸下布袋,心才能轻盈。卸下包袱,人才通透

  人的本性弱点就是贪得无厌。对于爱情、事业家庭婚姻向往每个人都有,但是一个人不可能总是背负着这么多,学着放下心中的挂碍,参悟放下与自在的智慧感知自己的本心,这是贯穿一生的修行。

  世人毛病,就是紧握着早该放下的,执着着早该忘记的,犹豫着早该下决心的,因此从未享受过人生。

  若是你还是不知道该怎么做,那就听听哲人柏拉图的告诫吧:

  ldquo;如果,不幸福,如果,不快乐,那就放手吧。如果,舍不得、放不下,那就痛苦吧。”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越是计较,你就越痛苦;越能放下,你就越快乐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