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那件难以启齿的小事,叫梦想
日期:2018-08-03 13:25:14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

那件难以启齿的小事,叫梦想

  01

  你发现了吗?我们已经越来越羞于谈梦想了。

  每当别人问起梦想的时候,我们的第一反应多半是尴尬沉默。梦想就像我们的收入一样,成为了我们想保护起来的隐私。我们大概只有在舞台上才会对梦想高谈阔论吧,在那个特定空间,梦想仿佛成了一种表演

  为什么在生活中,我们不愿意谈论梦想了?

  我们害怕谈论梦想,因为怕我们真诚地说出梦想的那一刹那,换来的不是羡慕祝福,而是轻蔑和嘲笑

  就像Sunshine组合刚出来的时候,大家一片群嘲,“长成这样还想红”“丑人多作怪”。

  就像一个五音不全的人要考音乐学院,大家会说就凭你也能考上?除非考官是你爹。

  就像一个作文每次都不及格的学渣,说他的梦想是当作家,大家会说,你能不能先分清梦想和妄想?

  难道卑微的人就不配拥有伟大的梦想了吗?

  其实,他们嘲笑的不是我们的梦想,而是我们的实力

  更可怕的是,当我们羞于谈论梦想的时候,不就是因为我们底气不足,知道我们的实力配不上我们的梦想吗?

  要么放弃梦想,要么提高实力,除此之外,我们别无选择,很多人选择的是后者,哪怕梦想遥不可及,也要一步步去接近它。

  02

  比如Bacani(巴查尼),她是香港的一名菲佣。如果我告诉你,一个菲佣的梦想是当摄影师,举办个人影展,你是不是觉得有点儿扯淡

  acani实现了。她为了给弟弟妹妹赚学费,从菲律宾贫困小镇到香港当女佣。她每天的工作极其枯燥,唯一的慰藉就是晚上可以看到维多利亚港的外景,总是会让她产生想用镜头记录这个繁华城市冲动

  然而她没有钱摄影器材,直到当女佣的第5年,她实在按捺不住了,才鼓起勇气向雇主借钱买了一台二手相机

  有一次,在街头取景,有人以为她在拍自己,拿着雨伞追打她。其实她是被冤枉的,她并不是在拍对方,只是对方恰好出现在自己构图里。只是对于路人来说,一个拿着相机的菲佣,怎么看,都会觉得可疑

  她必须要超越这些眼光才能继续练习摄影。

  她白天继续工作,晚上牺牲睡眠时间去拍照。周末好不容易放一次假,她都去看摄影展,买摄影杂志,在揣摩大师作品过程中自学。

  几年之后,她的作品受到了瞩目,她拿到了奖学金去纽约大学学摄影,还开办了个人影展。菲律宾副总统还写信给她,说她是海外菲律宾人的骄傲

  从菲佣到职业摄影师,这中间存在着难以逾越的障碍,她是一步步提高自己的实力,去跨越这些障碍的。

  当她站到了一定的高度,即使她的梦想对普通人来说更加遥不可及了,比如她想拿到世界级的摄影奖,但这时候,也再没有人会嘲笑她了。

  03

  如果你觉得这个故事离我们普通人有点儿远,那我讲一个身边人的故事。

  故事的主角是我同事的大学同学,她们的大学是一个你绝对没有听过名字的破大学。

  大一刚开学,每个人都有一种破罐子破摔感觉。只有她,说自己的梦想是要开一家公司,要在她25岁之前上市。从此她就有了个外号,大家背地里都叫她“二缺”。

  ldquo;二缺”果然是二缺,大一上半学期都没怎么来上课,她说学校的课都太水了,所以她要跑去找留学生口语。其他人看她连做自我介绍都结结巴巴的傻×状态,实在是觉得很扯。

  大一下半学期,“二缺”休学了,听说她去广交会当兼职翻译去了。其他人觉得广交会见了鬼了,翻译这么好当吗?这才听说她之前苦练半年之后,真的达到了可以跟外国人正常交流水平

  大二的时候,听说“二缺”去学心理学了,大家这次更看不懂了,难道她是要去摆摊儿算命吗?倒还真没听说算命摊儿也可以上市的,新鲜

  大四的时候,“二缺”认识了一个40岁的大叔,据说一起去创业了,到处找人借钱。其他人都抱着看笑话心情看她,真的是创业吗,不会是传销吧?班上所有同学都收到了她借钱的信息,只有两个傻×借了给她。再后来,就没有她的消息了。大家都觉得那俩傻×上当了。

  大学毕业后,还有过同学聚会,大家聊起了“二缺”,说她也该25岁了,说好的上市呢?说好的梦想呢?毛都没见到一根。

  04

  两年之后,传来消息,“二缺”的公司真的上市了。虽然是新三板上市,但也是不错的呀。她的梦想虽然晚了两年,但还是实现了。当年借钱给她的两个傻×,成了她的股东

  听那两个傻×说了“二缺”的创业故事,当年她在广交会上当翻译,接触了各种商业人士,她了解了商业的基本规则

  她领悟到一件事,商业的本质人性,于是她开始去别的学校旁听心理学课程,甚至去买国外的商业心理教程来自学。后来她认识的大叔,有几次创业经验,通过大叔她学到了更多东西

  他们利用“二缺”在人性观察方面积累设计了一个针对年轻女性的App,到处借钱,背了很多债,好不容易App终于上线了,半年多之后,终于把原始用户积攒到100多万,但是运营成本也上去了,他们公司钱又不够了。如果没有新的投资进来,就死定了。

  唯一一家对他们有点儿兴趣的投资商,处于观望期。“二缺”仔细研究了投资商的微博,发现他两次引用过一个乐队歌词,她去查过这个乐队,叫Nightwish(夜愿),她投其所好,连续几天熬夜去了解这个乐队,把商业计划改了,重新梳理逻辑,用这个乐队的几个歌名来做章节名。

  这一招的效果,用霸道总裁文的话来说,就是成功地引起了投资商的注意,她拿到了第一笔风投。

  听说她最近的愿望是让公司市值能到100个亿,但是现在没有人会再笑话她了。

  所以,当别人嘲笑我们的梦想的时候,我们不可能让他们闭嘴。唯一的途径,就是不断修炼内功,用实力打他们的脸。

  不需要害怕说出你的梦想。你反而应该大声说出来,如果有人嘲笑你,你反而要清楚地记得他们嘲笑你的样子,这才是你前进的动力

  真正支撑我们不断上进的,往往就是屈辱不甘这种负能量啊。就像可可·香奈儿所说,与其在意别人的背弃和不善,不如经营自己的尊严和美好。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那件难以启齿的小事,叫梦想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