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国人多同情曹植的背后深层次原因
日期:2018-06-30 07:10:26 来源:史记 阅读:

国人多同情曹植的背后深层次原因

  国人同情曹植,并不是因为他是曹操的儿子,而是他身上拥有太多的悲情元素

  其一,才高八斗。曹植的文章出众的。在东汉末年,曹植才气纵横,让人叹为观止着名文人邯郸淳也曾经目空四海,和曹植交谈以后,惊叹曹植为“天人”。中国后代的文人也对曹植极为景仰,大诗人谢灵运曾经说:天下才共一石,子建独得八斗,我得一斗,天下共分一斗。这便是才高八斗的来历

  其二,征战四方。曹植的视野开阔的,他不像后世的文人在书斋皓首穷经,早年跟着父亲征战四方,其诗文也有英雄气概,比如着名的《白马篇》,受父亲的影响,曹植也渴望上阵杀敌,报效国家,而且这个心愿一直到死都没有改变

  其三,文人气质。曹丕尽管也是文学家,但是身上有政客影子为人很有城府,和他相比,曹植像个天真顽童,尽管是个才气高妙天才,在政治上却不会翻云覆雨,屡屡落入曹丕的圈套。比如关羽攻打樊城,曹操的本意希望曹植带兵相救,当时已经领了兵符,可是曹丕以兄弟之情为由,前来送行,不想被曹丕灌得大醉,以致误了期限,惹得曹操大怒,认为曹植的确不是干事的人。

  其四,娇妻被斩。曹植有一个美貌妻子,是河北崔氏,也是大名士崔琰的侄女,郎情妾意的生活令人羡慕的,只是喜欢穿点漂亮衣服。爱打扮女人天性,曹丕的大小老婆喜爱打扮,尤其是甄夫人,本来就是出水芙蓉,打扮以后更是楚楚动人,也没见曹操反对。倒是崔氏不知谁告的密,打扮以后,竟然被曹操知道了,曹操说我现在正在提倡艰苦奋斗,反对奢侈浪费,你这小妮子竟然不听我的,来人,拖出去,毙了再看崔氏,早已香消玉殒。

  其五,夺嫡失利。在多个回合较量下,其实曹操还是没对曹植死心。可是曹丕调动了一切因素,甚至曹操旁边都有曹丕的眼线,和他相比,曹植的却太稚嫩了,这和年龄大小无关。即使曹植侥幸当上了太子,也很难坐稳位置,毕竟皇帝宝座阴谋家共同的梦想。不过夺嫡失利,曹丕是小人得志,而曹植的日子不好过了。

  其六,七步为诗。曹丕做了太子之后,先肃清反对派,弄死了带兵打仗的亲兄弟曹彰,开始变来招呼这个以前养尊处优老弟。曹丕够聪明的,让曹植七步内做好一首诗,否则,就要要他的项上人头。悲愤的曹植情不自已,七步内果然赋诗一首: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当然这首诗还有争议,不过相煎太急,早已刻画出了曹丕凶残嘴脸,这首诗也成就了曹植,不仅仅让他活了下来,也让人们看到皇室内部斗争的残酷性。

  其七,恋人惨死。曹植的梦中情人嫂子甄洛,可惜一个是镜中花,一个是水中月。可以看一看,想一想,不过再也不能做些别的事情,甄洛在曹丕做太子的时候,死得很惨,据说是以发覆面、以糠塞口’的侮辱与凌虐,这让曹植很痛心,后来曹丕给他一个甄夫人用过的盘金镶玉枕头,曹植睹物思人,不免触怀伤情。回来时经过洛水,夜宿舟中,恍惚之间,做了一篇流传千古的《洛神赋》又名《感甄赋》,据说就是怀念自己嫂子的。

  其八,多次遭到曹丕父子羞辱与慢待。尽管曹丕父子对曹植施加了种种限制,可他们还是认为曹植有能量,有可能东山再起,因此对曹植处处受限制受打击。曹植尽管被封为诸侯王,可是形同囚徒,住的地方不好,而且封地经常谪迁。

  尽管曹植的一生充满坎坷,尤其是后半生常遭冷遇,可是不完美人生才是生活的一笔厚厚的丰富,正是因为有了这么一笔人生的阅历,才有了曹植卓尔不群性格杰出才华,他的文笔深深地打动后人心扉,千百年来他一直生活在人们的内心深处,即使不做帝王又该如何,那一个风流倜傥才华横溢饮酒赋诗的曹子建真是人们心目中的王者

  钟嵘说:其源出于国风。骨气奇高,词彩华茂。情兼雅怨,体被文质,粲溢今古,卓尔不群。嗟乎!陈思之于文章也,譬人伦之有周孔,鳞羽之有龙凤,音乐之有琴笙,女工之有黼黻。俾尔怀铅吮墨者,抱篇章而景慕,映余晖以自烛。故孔氏之门如用诗,则公干升堂,思王入室,景阳潘陆,自可坐于廊庑之间矣。李白说:曹植为建安之雄才,惟堪捧驾。天下豪俊,翕然趋风,白之不敏,窃慕高论。如此,曹植之大名早不朽矣。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国人多同情曹植的背后深层次原因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