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那个按顿收费的女同学
日期:2018-05-23 21:03:33 作者:Jenny乔 来源:Jenny乔 阅读:

那个按顿收费的女同学

  1

  现在的人,穷得穷死,富得富死。偏偏穷人富人还要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妥妥地被吊打,还说不出一句怨言,毕竟你穷,怪不得别人。这一点,我最近又有了一个深刻体会。最近,参加了一场同学聚会席间大家又八起一个女同学。

  这个女同学,是我们学校有名话题女王,三十几岁,在北京买车买房,年薪成迷,大家只知道她在某公司工作,却没人能打听得到她的收入。她为人低调,很少参加同学会,可是你在任何校友聚会上,都能听到她的名字

  我一直觉得,她是一个奇特存在。不熟悉她的人说,她被包养了。可她依然穿梭在CBD。熟悉她的人说,她没能力,就会装逼。这么多年,我听过关于她最多的一个传言,说她的收入是按顿算的。据说,撮合了一场饭局,就能赚20万。

  这话我是大约两年前听到的,那时候觉得特别刺激自己勤奋一年,不如别人一顿饭。可后来,我和她渐渐有了一些交集,才发现,这20万的故事并不是谣言,她经常能给别人组局,饭局上也总能谈成买卖,她能赚到的钱,也远不止20万。

  很多人看不上她这种不学无术的忽悠派,整天只会耍嘴皮子。可越细想,你越会发现,这钱不是谁都能赚到的。

  你看见的只是一顿饭,可你看不见的还这顿饭背后密密麻麻的关系网,和心思缜密的布局,更看不见饭局上的凶险,一言不合就摔门的,比比皆是

  其实,人家不是没实力,而是在用你看不懂的方式赚钱。

  2

  这些年,每每和身边的牛人学霸们聊起工作,他们经常说起,自己最看不上的一类人,光说不练,每天动动嘴皮子,就年薪若干万。自己拼死拼活地干,却赚不到几个钱,特别不公平说实话,这样的案例比比皆是。

  我上家公司有个小老板,每天熬夜到凌晨,开不完的电话会,改不完的ppt,可最后,所有项目都是五五分,另外那一半给谁了呢?

  一个只需要客户吃吃喝喝的同级。

  听着,挺不公平的。活儿都是一个人干的,功劳却变成了两人份,越想越亏。

  可是,说实话,在可预见的未来,我觉得这个熬夜干活的小老板分到手的比例会越来越低。某一天,可能要干80%的活儿,拿20%的钱。因为这个时代苦力越来越不值钱了。

  曾经听过赚钱方式的三个层次,觉得很有道理。低端的赚钱方式,是卖体力。中间档是卖脑力,最高级的赚钱方式是卖关系。关系是一种宝贵资源,可很多人压根看不见。

  耍嘴皮子,未必是一种缺陷,也有可能是一种能力。有些人就是有这样一种本事,不仅能把资源聚合在一起,还能为我所用

  有时候,你费尽心思都办不成的事儿,他不费吹灰之力就能搞定。有句话说的好,世上所有问题都是人的问题,可比起把事情搞定,把人搞定其实更加难上加难

  现在很多人说聪明人都下笨功夫,在赚钱这件事情上,真正聪明的人从来不下笨功夫。赚钱难,大多不是因为不努力,而是因为努力了也搞不定。

  3

  《世界文明史》的作者威尔·杜兰特曾经说,文明是错综复杂又很不稳定人际关系网络,建立起来很辛苦,摧毁则很容易。罗胖也解读过这个观点,很有意思,文明、繁荣财富都是一种人际关系,是人和人之间的关系。

  罗胖还讲了两个历史上关于黄金的故事,特别有意思。一个是发现美洲大陆有黄金的西班牙人,掀起了一股淘金热,他们一心想着把金子一船一船运回来,结果,被海盗抢得差不多,和英国打仗也花了不少钱。最后剩下没多少,还被挥霍一空了。可是,在同样发生了淘金热潮的加州,一个杂货店小老板却妥妥地捞了一笔。

  他就干了一件事儿,把金矿的消息散播出去,然后准备好淘金的各种工具高价卖给那些头脑发热的淘金人,淘金人必须的吃穿住行,他都给准备好,甚至连卖金子的变现渠道都给你找好了。这样的人不发财,真是天理不容。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个深刻的道理,财富的本质是关系。金矿本身的价值远不如来淘金的人制造的价值多。

  赚钱是门手艺,拼的不是体力。可生活里,多少人都在傻傻地挖金子。

  4

  有些成功的人看起来很容易,好像吃顿饭,喝个茶,就能入账几十万。可说实话,能把人聚集起来,还能把关系玩儿得溜,就是一种能力。

  很多人都知道邓巴数字,每个人有效社交对象不可能超过150个。可从微信诞生账号切换,我眼睁睁地看着一些人热火朝天经营着一万好友朋友圈

  你可能觉得每天三五个微信群就叫信息爆炸了,可对有些人来说,几百个微信群都游刃有余

  建立人脉,不是认识几个人那么简单,世界人口74亿,中国人口14亿,凭什么别人就要和你做朋友。别说做朋友了,有时候,花钱想请别人吃饭,人家都不来。

  就算别人愿意和你做朋友,怎么维系也是个千古难题。你要知道,这个时代,拉黑一个人有多简单。一句话,一个词,你就再也没有第二次机会了。

  你得能给这些人创造价值,还得让关系舒服,还得让别人觉得有趣才能维系一段关系。

  随便挑出一点,都是秒杀别人的核心竞争力

  确实,这个社会残酷,对有些人来说,赚钱很容易。对另一些人来说,却特别难。简单还是艰难的差别从来不是体力,勤奋也远远不够

  世界正在奖赏有脑子花心思的人,那些吃顿饭就能赚钱的人,不是没本事,而是在玩一场你看不懂的局。所以啊,还是要多学习,少哔哔。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那个按顿收费的女同学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