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这才是一个人最好的生活状态
日期:2018-05-09 19:55:55 作者:夜奔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

这才是一个人最好的生活状态

  每隔一段时间我会找好久没见过的朋友见面,吃饭聊天散步,谈谈彼此的现状和最近的感悟

  最近见的一个朋友是西西,给了我很大的触动

  上次见面,西西在慌乱的求职中,整个人显得焦躁迷茫

  当时她觉得工作单调,不再有成长空间,而自己应该能胜任更好的工作,于是裸辞了。

  谁想到,在找工作的过程中西西却屡屡受挫,想去的公司去不了,因为自己能力不够;而可以去的地方,和前一份工作的工作内容待遇差不多

  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西西陷入“更好的得不到,得到又看不上”的焦虑状态中。

  也是在那个时候,她突然意识到,如果你有想做的事情,想要学习东西,一定要趁早动手,在平时就努力积累、学习,那样机会来了才能抓住,而不能等到需要的时候再去学习。

  ldquo;我越来越感觉到一个事实,只有成长,才是一个人真正的底气。能力长在你身上,任何人都拿不走。”

  从那以后,西西的整个心态和状态都改变了。

  遇到不懂的事情,开始抱着开放的心态去学习;在完成本职工作之外,积极地学习新技能,业余时间会通过看书、看纪录片提升自己,下班了不会只窝在家里刷手机、看剧,而是开始运动、多出门旅行。

  这次见面,西西整个人变得更开阔平和,好像遇到什么事情都不会慌张举手投足有一股淡定气息清秀面容虽然算不上惊艳,但身材和气色很好,给人很舒服干净感觉

  有一句话,大家可能也都看过,但每看到一次还是会很受触动。

  15岁觉得游泳难,放弃游泳,到18岁遇到一个你喜欢的人约你去游泳,你只好说“我不会耶”。18岁觉得英文难,放弃英文,28岁出现一个很棒但要会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说“我不会耶”。

  人生前期越嫌麻烦,越懒得学,后来就越可能错过让你动心的人和事,错过新风景

  每当我感觉到生活不知往哪里走,或者缺乏动力的时候,看到这句话,就好像一道光照心底,让我重新感知到生活的活力方向

  看过一句话:如果只看合乎自己口味的书,那你永远只能知道你已经知道的事;如果只满足于眼前那些事,那么你的世界可能永远只有那么大,会错失更多的精彩

  不断学习成长,去接触新的东西,新的人事物,人生的路才会越走越宽。

  你也不会觉得生活就这样了,永远有新的东西进入你的生命,让你感受到生活和世界的美好

  生活要向前走,人生要往开阔处走,别辜负最好的自己。

  因为身处一个快速发展行业,我一直觉得这个时代发展很快。它又浮躁,但又遍地机遇,但那些愿意拥抱时代去改变,去不断学习的人,过得都不会太差。

  第一份工作中,有个前辈一直是我的榜样类似精神导师角色。虽然有文人才气,但他身上却没有文人的清高,总是很乐于学习新事物,心态开放,为人积极。

  初入报社时,他是报社的主笔,写得一手好文章,后来因为工作需要又自学了摄影

  当网站开始兴起的时候,他没有跟着大家哀怨报纸越来越少人看,而是积极研究网站的运营,去一家网站做了主编;最近听说他去了一家视频公司工作,依然保持着学习热情,心态依然很年轻

  很多人会为年龄焦虑,觉得时代发展很快,身边的90后、00后渐渐进入社会,他们更年轻,更有活力,担心未来

  但其实,真正决定一个人能力的,从来不是实际年龄,而是你的心态,和学习能力。

  那些愿意不断学习,与这个时代保持共鸣的人,会一直保持旺盛生命力

  马东在中年之时,从稳定的央视离开,去做了自己喜欢的视频节目

  在接受许知远的视频采访中,他表现出的开放度,对未知事物的好奇心,也似乎告诉了人们,为什么马东作为一个中年人,却能做出一档年轻人喜欢的节目。

  因为对他来说,没有固定不变的事物,跟随时代的发展,去学习,去成长,才是一个人保有底气的唯一方法

  这种学习能力,可以帮你跨越年龄的限制

  无论你现在是怎样的境遇,做着一份平凡的工作也好,离自己理想的生活还很远也好,想变得更好,想要获得想要的生活,成长、学习是你最好的路。

  而关于学习,我有两点建议

  第一,学习要趁早。

  大学的时候,我曾参加过一个读书会,名字叫“趁早读书会”。参加读书会的人,每周末会固定聚会分享自己最近读过的书,所得到的感悟。

  参加读书会期间,我学到了很多,但时至今日想起来,更让我受益的反而是“趁早”这个理念

  不得不承认,我们很多人有惰性完美主义倾向,总想等到合适的时间、合适的机会再去做某件事情,然而很多的计划就在这样的等待中消失了。

  而“趁早”提倡的是,如果你有想做的事情、想要实现目标,不要等,要趁早去做,行动起来。

  开始得越早,你便能更快地接近理想的自己,越早地接近幸福

  时间珍贵,你不要等,要去创造

  第二,不知道学什么的时候,学一门语言重要

  经常有一些读者给我留言,说自己也很想学习,想努力,但是又不知道该学些什么,不知道该从哪里努力。

  如果你有感兴趣的事情的话,我建议你去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如果没有的话,我建议你去学习英语。

  第一份工作中,因为英语不好,我曾经错失了很多机会,比如近距离采访抖森的机会,比如去国外出差的机会,从那时候开始,我就意识到英语在工作、生活方方面面重要性

  最近几年,我越来越感觉到,英文好有多重要。

  全球经济时代,中国国际交流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工作,需要你有英文能力,英文好的人,工作机会更多,在公司内部的机遇也会更多。而我们的生活中,无论是出门旅行,还是交友阅读,懂英文的人,人生都感觉自由很多。

  其实,语言不只是一门工具,它甚至会影响一个人的思维方式。李笑来在《和时间做朋友》中说:

  一门语言不仅仅是一门语言,他代表的是一种文化,他代表的是一种思想,他代表的是另一个世界。

  你最终可以熟练使用一门外语,你原本生存的世界就多了一扇门,跨过那个门槛就是另外一个世界,你可以去欣赏那个世界的文艺作品,欣赏那个世界人们的思想观念,欣赏那个世界很多很多美丽的东西。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这才是一个人最好的生活状态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