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大器晚成的相国,却是用五张羊皮换来的人才
日期:2017-03-30 来源:搜狐网 阅读:

  引导语:在古代,关于明君访贤的故事非常多。

大器晚成的相国,却是用五张羊皮换来的人才

  在古代,关于明君访贤的故事非常多。比如周文王在渭水边寻访姜太公,刘备三顾茅庐求见诸葛亮,这些礼贤下士、独具慧眼的君王在得贤臣辅助后,无一例外地成就了丰功伟业。但是你听过历史上有位君王,用五张黑公羊皮从市井之上“买”回一位身负旷世奇才的贤臣良相吗?这样的天下奇闻,恐怕古往今来再也找不出第二例。这位用五张羊皮换来的人才就是后来成为先秦着名的相国,百里奚。而买他的那位颇具“经济头脑”的君王,正是秦穆公。

  百里奚从小非常贫寒,不过还算不错,即使贫穷,还是娶了妻子,而且还是一名非常贤惠的妻子。在妻子的大力支持下游历各国,不过运气一直不好,没有人脉,始终不得重用,辗转各地间,钱也花完了,又非常饿,只好沿街乞讨。后来终于迎来了转折点,在困境中,他结识了志同道合的蹇叔,两人一见如故,成为知己

  在蹇叔的举荐下,百里奚到虞国出任大夫一职,不曾想虞国皇帝贪财无度,治国无方,不听贤臣谏言,最后招来灭国之祸。虞国灭亡后,百里奚作为亡国之臣被抓到晋国为奴,在穆姬嫁给秦穆公时被迫陪嫁至秦国,后又逃回楚国为楚成王养牛。

  秦穆公久闻百里奚贤名,一直想将他纳入麾下,又担心楚成王不肯放人,于是,在谋臣的建议下,以五张黑羊皮的价格赎回百里奚,并亲自解除了他的奴隶身份。身受知遇之恩的百里奚深感秦穆公乃是一位英明的君主,辅佐这样的君王,必定能够一展抱负,于是欣然接受委任,从此一心为秦国效力,终成一代名相,流芳千古。(好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也许有人会说,他是不是忘记了他的贤惠妻子了,其实不然,估计他一心报效秦国,还没想到将他的妻子接过来。而他的妻子却留守在老家,过着非常清贫的苦日子,为了生存,后来跑到别国去帮人家洗衣服,而且一洗就是30多年,直到有一天突然听说老公到秦国当大官了。她从水盆里捞出鸡爪子一样骨节畸变的手,在围裙上抹了几抹,拉着儿子,混进了百里奚的家宅。一看老公,比以前阔气多了,锦衣玉带,正坐在堂上。

  她拿起一把琴,唱起歌来,在唱词中回忆了当初送别百里奚、摘掉门闩煮鸡的情景:“百里奚,五羊皮,忆别时,烹伏雌,炊门闩。今日富贵忘我为!”百里奚听了没什么反应,对方连唱两遍,他才脑袋“嗡”地一下,迅速搜索记忆中的从前。百里奚愕然觉醒,终于想起来了,这唱歌的必是我老婆啊!当即跑下堂,循着歌声把那个老妇找出来,正是自己三十多年未见的老伴儿。夫妻相见,百感交集,当场抱头大哭。一家人从此过上了好日子。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大器晚成的相国,却是用五张羊皮换来的人才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