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心中多一点坚持,人生少一些遗憾
日期:2017-02-27 作者:宗风秋 来源:阅读时间 阅读:

  引导语:任何一件事情,当你做的多了,坚持的久了,终会改变你。

心中多一点坚持,人生少一些遗憾

  立春以来第一次大的降温天气,听着窗外的风雪,在家里和小女儿闲话。

  女儿说,她曾经关注了一个女孩的博客,亲眼目睹她从一个彩铅画的爱好者,变成一个画彩铅画的高手;又从一个彩铅画高手,变成一个彩铅经营者。她现在不仅在网上有自己的网店,还自己出了画彩铅画的辅导书,一有时间,就全国各地到处开培训班。她现在大学还没毕业,人家已经挣了十几万了!

  女儿说,当初自己也非常喜欢彩铅画,也曾经痴迷了一段时间,但是后来觉得画这东西,不当吃不当喝又没什么前途,慢慢就放弃了。我因此想起一句话

  “不是因为有了希望才坚持,而是因为坚持了才有希望!”

  记得第一次听说这句话时,好像是在看一部电影,是关于一个父亲和一个自闭症孩子的。于是就想上网搜索一下,看看这部电影叫什么。不想输入这句话之后,没有搜索出我想搜的电影名,却搜索出一大段非常类似的话来:

  “不是因为有了希望才坚持,而是因为坚持了才有希望;

  不是因为有了机会才争取,而是因为争取了才有机会;

  不是因为会了才去做,而是因为做了才能会;

  不是因为成长了才去承担,而是因为承担了才会成长;

  不是因为拥有了才付出,而是因为付出了才能拥有 !”

  突然就觉得,这么多年,我们好像把因果全给弄颠倒了!

  我们总是看到希望了,才想到应该去坚持!

  我们总是看到机会了,才想到应该去争取!

  我们总以为会了,才能去做!

  我们总以为长大了,才能去承担!

  我们总以为拥有了,才能够去付出!……

  但无论怎么说,心中多一点坚持,人生就少一些遗憾

  这让我想起我爱人一个朋友,那天他来我家吃饭,中途正好邮递员打电话,说有我的汇款单,我下楼去取。回来那朋友问我:这时候大家都用手机转账了,谁还用汇款单啊?

  我说这是杂志社发的稿费,必须用汇款的方式。他听说是稿费,非要我拿出来让他看看。他看了看,沉默了好一阵子才慢慢地说:

  “其实我也很喜欢读书写作,我当年的作文,就写得非常好。那时候我也想,我将来一定要当作家!唉!没想到我却当了一辈子菜贩子!”

  他说他小时候,最嫌弃的就是那些小商小贩了,为了三毛五毛的钱,和别人争来争去的。可现在,他居然也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小商贩!如果当年的他,能多一点坚持,他肯定会走上另外一条路。

  “既然那么喜欢,为什么没有坚持下来呢?”我问他。

  “唉!其实,我也不是不想坚持,我就是身不由己呀!我一个大男人,总得挣钱养家糊口吧?写这东西,饥不能管饱,寒不能当衣,它不现实啊!”

  我不再说话了,因为我们真心喜欢的东西,往往都是这些看似没用的、‘饥不能管饱、寒不能当衣’的东西。但你往深了钻研下去,你往久了坚持下去,说不定就是一个很大的惊喜等着你!但因为这个惊喜,是遥远而不确定的,这个坚持的过程,就显得特别漫长、也特别艰难。

  肉体的成长是一种外在的发展,内心的成长却是一种灵魂的救赎!当你的内心有了目标,有了坚持,你的灵魂就会站在一个全新的高度,看到一个别样的世界。那时候,现实中所有的艰难险阻、所有的得失成败,都不足以让你的心灵受到半点伤害。(好文章摘抄 www.wenzhangba.com)

  不是因为有了希望才坚持,而是因为坚持了才有希望!你的心中多一点坚持,你的人生就少一些遗憾!无论做什么事情,长久的坚持,远比一时的热情高涨更难得、也更重要。

  那天看电影《肖申克的救赎》。

  大银行家安迪的妻子有了外遇。后来,他妻子和她的情人一起被枪杀。安迪因此被判终身监禁,蒙冤来到肖申克监狱。

  刚来监狱不久,安迪就和已经服刑20年的瑞德,成了好朋友,并让瑞德帮他买了一把仅七英寸的小锤子,说是为了消磨时间,要雕刻一副国际象棋。后来,他又拜托瑞德,买来一副海报宣传画,其实就是在一步步实施他远大的越狱计划。

  一次偶然的机会,安迪无意间听到一个监狱官,在烦恼税务上的事情。这让银行家出身、对理财非常精通的安迪,有了施展自己才能的机会。

  安迪的理财能力,慢慢得到监狱长的认可。安迪开始帮监狱长洗黑钱,并开始帮监狱里的狱警们,制订理财计划,从而让自己无论在犯人堆里,还是在掌权者那儿,都建立起很高的威信。

  洗黑钱为了不被发现,要建立一个新帐户。安迪因此为监狱长制造了一套假证件,包括身份证、驾驶证和户口本。

  与此同时,安迪为了给监狱争取一些图书,坚持每周给义员写一封信。他用了六年时间,终于在肖申克,建起一个全州最大的监狱图书馆。这不仅给自己赢得了信任,还给监狱长挣足了鲜花和掌声。

  后来,安迪从一个因为盗窃罪入狱的小伙子那里,知道了妻子被害的真相。这让安迪喜出望外,他找到监狱长,请求他帮自己洗清罪名。没想到监狱长为了让安迪长久服务于他,竟然设计枪杀了那个小伙子。安迪洗清罪名的唯一希望也破灭了!他还因此被关了两个月的禁闭。

  从禁闭室出来,安迪似乎真的死心塌地了。但他开始和瑞德说起他的妻子,说起他梦想中的生活

  终于,在入狱二十年后,一个雷电交加的暴风雨之夜,安迪成功逃出肖申克!他利用自己建立的假证件,取走了监狱长所有的钱,还把监狱长贪污受贿的数据,寄到了报社。

  安迪用六年时间,坚持每周给义员写一封信,为肖申克监狱建起了全州最大的图书馆!他用一把仅七英寸的小锤子,用了不到二十年的时间,打通了一条隧道,让自己从恶臭的下水道里,清清白白地爬了出来!这足以说明坚持的力量是强大的!信仰的力量是强大的!

  案发后,监狱长自杀身亡。他杀害别人的那颗子弹,终于也杀死了他自己。瑞德被假释出狱,找到了安迪为他预留的礼物,到国外和安迪汇合,成了一个真正的自由人。这个给安迪最多帮助的瑞德,做梦也没有想到,他其实一直都在帮自己!

  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埋葬者,也是自己的救赎者,每个人都活在自己的因果轮回里!安迪从一个杀人犯,蜕变成一个全新的自由人,用了二十年的时间!逃出监狱的那一刻,所有忍辱含垢的经历,都变成云淡风轻的过往!

  在肖申克若大的监狱里,关压了何止千百人,却只有安迪成功越狱了!为什么?

  因为大家都习惯了固步自封,习惯了逆来顺受!因为大家都不相信有奇迹,从而也不敢有坚持!我觉得,与其说安迪逃出了监狱,不如说他是挣脱了肉体的束缚,在灵魂上获得了最大的自由!

  如果从这方面来说,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不安分的犯人,也都有一个成功越狱的梦想!但我们在长期的生活压力之下,已经变得麻木不仁、不思进取!从而也看不到未来和希望,不敢有自己的坚持!

  心中多一点坚持,人生少一些遗憾!在那个你看不到的远方,通过你始终如一坚持不懈努力,你终将得到你希望得到的一切!有时候,最漫长、最痛苦的坚持,恰恰也是最销魂、最难忘享受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心中多一点坚持,人生少一些遗憾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