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你只不过是努力了一点点,却自以为是在全力以赴
日期:2016-12-19 作者:星莘惜 来源:简书 阅读:

  引导语:你不知道自己能做到什么,也不知道自己的极限在哪里,因为你从来都没有去尝试过。

你只不过是努力了一点点,却自以为是在全力以赴

  你真的努力了么?

  你真的尽力了么?

  你真的全力以赴了么?

  临近考试,图书馆比往常多了很多人。我比往常要更早到图书馆才能有位置,以前可以一个人坐一张桌子,现在得要挤四个人,好像到考试前期,每一个人看起来都很努力。

  但是我也发现一个神奇的现象:周围很多人都是在玩手机,而那些练习册都是孤孤单单地躺在前面,他们的手指却很诚实地敲打着手机屏幕。亦或者,练习册都摆在一旁,但他们正在看的是课外读物。

  我有一位同学,他经常会在朋友圈晒自己在图书馆学习的照片——摊开的课本,一支笔,偶尔来个图书馆自拍。那时候我真的蛮佩服他的,毕竟一个人忍受孤独还能那么认真学习。但是偶然一次,我在图书馆遇到他,我还跟他坐在一起,他是一直插着耳机,看看书,再看看手机,再躺躺,再走走,同学给他发信息也都是秒回,手机一直在震动。晚上我看朋友圈,还是能看到他说在图书馆呆了一天,真佩服自己。其实,在一天中他认真看书的时间也不过一两个小时而已,却以为自己在全力以赴。

  别再自我感觉良好了,想想自己吧,在看书的时候,你是不是只要手机一震动,就会立马拿起手机回信息?你是不是还没看多少书就一直想着什么时候吃饭?你是不是想着就回个信息,然后就一直在刷朋友圈?你是不是想着下周放个小长假去哪玩,就开始上网找攻略?一天过去后,你发现,这没看完,那没看懂,然后,你决定熬夜,你发誓:“我一定可以看完的。”你开始了加倍时间的学习,还以为自己有多努力,那只不过是因为你玩的时间太多,在黑夜里努力了一点点还真以为在全力以赴。别傻了,要是你看书的时候认真看书,玩的时候玩,你确定还需要熬夜么?

  这些“额外”的努力只是你给自己的一个安慰。你应该也有试过,在考试前三四个月买了一大堆资料,那时候你真的信心满满,说:“我一定可以考过的,这些练习我肯定要做完,我每天都要做一套。”你坚持了三天,然后呢,你找了各种借口避开当初的豪言壮志。最后,那一沓一沓的练习册就在桌角堆满灰尘,在考前几天终于记起它们,你便临时抱抱佛脚,粗略翻翻这些习题,又开始了你漫长的熬夜生活。你确定这是全力以赴么?拜托了,别自欺欺人了,你就努力这么几天,还想要拿个满意的成绩?(日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你是不是还会加一大堆的学习群,名为交流学习。只要群里有消息,你也肯定会点开看看是不是有什么学习的最新消息呀?是不是有什么新的资料呀?是不是有哪个大神分享经验呀?然后呢,资料下载了一大堆,百度云保存了一大堆,但是你真的看了么?好像没有下载到这些资料就是错过了几百万,还特别珍贵,然后这些资料应该在你的云盘里不曾被点开吧?

  等到需要的时候,你就开始拼命地找资料学习,熬着一个个寂静的夜晚,但老师讲课的时候你又开启补眠仪式。

  或者你在上课的时候看看淘宝,刷刷朋友圈,打打游戏,睡睡觉,一节课很快就结束了。然后你又开始了补笔记的日子,把作业堆在一起做,努力看PPT自学,你又炫耀自己在努力学习了吧。考试考的不好又开始无厘头地抱怨老师不会讲课,试问,你有认真听过几节课?老师讲的知识点认真理解而不是临考前熬夜拼命背的么?

  我不禁想起我刚进大学的时候跟我爸抱怨学习的时间不够还总要熬夜看书,大学还真累,言外之意是我有多努力地学习,想要我爸夸夸我,而我爸说:“哪有那么多夜要熬,你真的每一分钟都在学习?你看书的时候关掉手机试试,你确定还不够时间?你不过是自己不专心,还要抱怨外部因素,别人也是24个小时,你学完再玩不更好么?”

  还是旁观者看得清,我爸的话让我反思自己的时间安排,熬夜努力的表象只是在自欺欺人。所以我一般在看书就不会玩手机,我的聊天软件的信息都不会有提示,除非我主动看,除了电话有震动。要做到:该学学,该玩玩。

  所以,那些因为你自己懒过的日子而熬的夜都是自讨苦吃,不是你不努力,只是你的努力才这么一点点,就别再自以为是在全力以赴了,别人都替你害羞了。

  文/星莘惜(简书作者)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你只不过是努力了一点点,却自以为是在全力以赴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