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一味黄土救太子
日期:2016-08-12 来源:国医读者 阅读:

一味黄土救太子

  引导语:钱乙是宋代着名的儿科医生

一味黄土救太子

  钱乙是宋代着名的儿科医生, 他着有《小儿药证直决》 人们尊称他为“儿科之圣”。

  钱乙做过一段时间的翰林医官。 一天, 宋神宗的皇太子突然生病, 请了不少名医诊治, 毫无起色, 病情越来越重, 最后开始抽筋。 皇帝见状十分着急。

  这时, 有人向皇帝推荐钱乙。 于是, 钱乙被召进宫内。 皇帝见他身材瘦小, 貌不出众, 有些小看他, 但既然召来, 只好让他为儿子诊病。(励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钱乙从容不迫地诊视一番, 要过纸笔, 写了一贴“黄土汤” 的药方。心存疑虑的宋神宗接过处方一看, 见上面有一味药竟是黄土, 不禁勃然大怒道: “你真放肆! 难道黄土也能入药吗?”

  钱乙胸有成竹地回答说: “据我判断, 太子的病在肾, 肾属北方之水, 按中医五行原理, 土能克水, 所以此症当用黄土。”

  宋神宗见他说得头头是道, 心中的疑虑已去几分, 正好这时太子又开始抽筋, 皇后一旁催促道: “钱乙在京城里颇有名气, 他的诊断很准确,皇上勿虑。”

  于是, 皇帝命人从灶中取下一块焙烧过很久的黄土, 用布包上放入药中一起煎汁。 太子服下一贴后, 抽筋便很快止住。 用完两剂, 病竟痊愈如初。

  这时, 宋神宗才真正信服钱乙的技术, 把他从翰林医官提升为很高荣誉的太医丞。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一味黄土救太子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