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这种勇敢,不如不要
日期:2016-08-21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新华网 阅读:

  引导语生活中需要勇敢,但是更需要理智,匹夫之勇要不得。

这种勇敢,不如不要

  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茂密的森林里有一种贝鸟,由于身上发出一种酸臭的味道,非常令人讨厌,因此人们又称之为“垃圾鸟",虽然人们不大喜欢这种鸟,但这种鸟面对毒蛇所表现出来的勇敢行为却为当地人津津乐道,广为传播。

  当一只贝鸟在树枝上遭遇毒蛇时,它不但不会飞走,反而会竖起全身的羽毛,用沙哑的声音对着毒蛇怒吼,一副大义凛然无所畏惧的样子。据当地人说,无论哪种毒蛇吞食了贝鸟,这种毒蛇都会死亡,被毒蛇吞进肚子里的贝鸟十分顽强,就像钻进铁扇公主肚子里孙悟空,它会奋力啄食毒蛇的内脏,最终和毒蛇玉石俱焚,同归于尽。

  当地人的描述有模有样,绘声绘色,但毕竟没有科学依据,一位鸟类学家对此进行了深入研究,揭示了毒蛇吞食贝鸟死亡的原因,是因为贝鸟身上的羽毛具有巨大的腐蚀性,这种腐蚀性物质最终导致毒蛇的内脏遭到腐蚀,使毒蛇内脏腐烂而死,这位鸟类学家还说,贝鸟性格非常暴烈,遭遇毒蛇,明明可以飞走,但它往往选择与毒蛇同归于尽。(qq空间经典友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齐国有两个好赌勇的人,其中一个人住在城的东郊,一个人住在城的西郊。一天,两人突然在路上相遇时说道:“喝两杯怎么样?”酒过数巡,其中一个人说了:“还是弄点肉吧?”其中一个人说:“您的肉,我的肉都是肉啊,还干吗要另外找肉呢?”于是准备好了调料,便抽出刀互相割自己的肉吃,到死才停止。

  生命对于每个生物而言只有一次,像贝鸟一样面对强大的毒蛇“大义凛然”“无所畏惧”,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敢”行为,像齐国的两位“勇士”,为呈一匹夫之勇,竟互相割身上的肉吃的“勇敢”,这样的勇敢,往往是两败俱“亡”,这种勇敢,不如不要。

  什么是真正的勇敢,我们得冷静地思考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这种勇敢,不如不要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