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你也是个有意思的人
日期:2022-07-09 11:38:00 作者:张军霞 来源:农民日报 阅读:

你也是个有意思的人

  你也是个有意思的人

  周末的早晨,我五点多睡醒,拿起手机时,看到一位比我醒得更早的朋友,在群里发了一个打着哈欠表示“没意思”的图片,我不由在心里感叹:这个人也太颓废了,一大早就觉得没意思,这一天的时光对他来说岂不是漫长的煎熬?

  所谓“意思”,从字面上来看,它的意义很多,比如思想、心思、意义、道理、意图、用意、意志、神情、情趣、趣味,用老百姓的大白话来形容,我觉得一个人愿意去做、做起来乐在其中的事情,都叫有意思。生活中有意思的事情多了去,比如我家八岁的女儿,最近迷恋上了“喂虫子”。话说那天我在厨房收拾一把豆角,正在忙着又洗又切时,忽见菜板上躺着一条肥肥胖胖的大青虫,吓得我丢下菜刀、尖叫着转身就跑,女儿抢在她的爸爸前面跑进厨房,我以为她也会跟我一样尖叫,谁料人家淡定地捏起那条大青虫,让爸爸给她找来一个透明的饮料瓶,虫子放上去,往里面淋一点水,再摘一片青菜叶子也丢进去,最后盖上扎了透气孔的盖子,小姑娘从此就养起了虫子,每天放了学就去仔细观察,看虫子吃了几片叶子,给它起名叫“肥肥”,还专门为它写了好几篇日记。一条在别人看来丑陋可怕的虫子,到了女儿这里竟然变成了“宠物”,有点意思。

  我认识的一位花友姐姐,最近迷上了画画,她家住郊区,平时除了要接送孙子孙女上学、为全家人做饭,还要照顾家里那几亩田,可以说整天忙得不可开交。因为家里有个大院子,她在种菜之余,顺手撒几把花籽,就营造出了“半亩花田半菜园”的诗意,而她还是觉得遗憾,说看那些花开得真好看,拍了照片存在手机里还不过瘾,就想把它们一笔笔画下来。于是,她在送孙子孙女上学后,自己也跑到老年大学去学画画。每天晚上,她收拾完家务,鸡鸭归笼,衣服洗干净晾好,全家人渐渐进入梦乡时,劳累了一天的她就会在客厅一角支起画架,一画就是两三个小时,我问她:“每天有这么多事要做,你还坚持画画,不累吗?”她说:“累啊,正是因为累了整整一天,最后好不容易抽出点时间画上几笔,才觉得这日子过得有点意思。”

  我是个每天从单位到家两点一线的上班族,工作时间之外的空闲要收拾家务、辅导女儿写作业,还要时常回去看看年迈的爸妈,有时从早到晚忙,休息前躺在床上,累得全身骨头都酸痛。这时如果直接入睡,未免带有一种颓废感,所以我会抽出半个小时左右,读一本喜欢的小说,当注意力被故事中人物的命运所吸引时,心情也渐渐放松了,边读边感叹,原来别人的生活和故事是这样的。睡前读书,成了我生活中喜欢的“意思”。

  我的一位同事更有趣,她结婚才一年,平时和爱人两地分居,吃饭穿衣都是马马虎虎,总是说日子过得无聊,也很少在朋友圈里发些什么。可一到周末爱人回来时,她就像变了一个人,把家里收拾得窗明几净,插上鲜花,两人一起下厨做几道美食,再出去逛逛街、看看电影。等到周一上班时,她又会跟我们说:“奇怪啊,平时那些一个人做来很没有意思的事情,他一回来,似乎都变得有意思起来……”这也没啥奇怪的,心中有喜欢的人,喜欢的人在身边,家不再是空壳,日子过得才有意思。

  别人的生活有意思,多数是因为他们心中有所爱或有所追求,如果你觉得生活无聊,那就是时候给自己找点事情了。有一天,当别人感叹无聊时,你说:“我忙着呢,没有时间胡思乱想。”到了这时,你就是个有意思的人了。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你也是个有意思的人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