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山东学子三下乡:文旅双改,助力青州人文华盛、商旅发达
日期:2022-07-06 22:41:41 作者:王淑云 来源:浓农深情乡约振兴实践 阅读:

山东学子三下乡:文旅双改,助力青州人文华盛、商旅发达

  为进一步了解旅游业对于山东省青州市经济的带动作用,7月6日,山东理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浓“农”深情,“乡”约振兴实践团来到了山东省青州市青州古城进行实地调研。如果说白天的青州古城,犹如一座文化大观园,行走其间,仿佛在历史的长河中穿越。那么,当夜晚来临,斑驳的石板路,仿古的商铺,成片的花灯组成的“花海”,犹如穿梭在文化长廊。团队来到了青州民间收藏博物馆进行参观以及采访调研。通过与青州印章博物馆馆主房东老先生的交流采访,房东老先生祖系明清两朝阁老房可壮后孙,出生于木刻世家,精绘古代人物、动物、篆刻,精通甲骨文书法。团队了解到,老先生自幼开始学习手艺,制作一幅人像手绘作品需要一天到两天的时间,习字绘画已经成为每天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房东老先生又向团队介绍了关于印象的意义,石头原料的选取、加工以及篆刻过程;了解到销售问时,老先生向团队说,疫情三年是天灾,三年前销路广订单多,如今即使在政府的积极带动下,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团队成员来之前了解到青州古城文化悠久而厚重,自古人文华盛,商旅发达,在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政为人、修身养性、爱国齐家等方面文旅融合中起着主渠道作用。 但对于当代文化与旅游业相结合却知之甚少。在与一些手工艺人的交谈中,团队了解到政府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后,更多的人被青州古城的夜景深深吸引,特色街区的打造和网红打卡点的设置引来更多慕名而来的年情人,他们为青州古城的经济和文化带来的新鲜的活力。手工艺人的工艺品能在更多的时间被游客看到,这不仅能够使传统技艺发扬,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收入。这是青州古城在实现文旅融合的道路的一条重要途径。

  随后,通过不断深入了解情况,团队对于青州古城的营销工作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自从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后,青州古城也不断推陈出新:积极融入全省旅游大营销,加入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景区分会和中国旅游景区协会;承办山东旅游市场营销大会,积极参与各种宣传推介会;在媒体推广方面,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不断加大宣传力度使古城对旅游市场的推动效应日益显现,出现了店店人旺、街街财旺,文化和旅游产业“一业兴”,城市各行各业“百业旺”的喜人景象。

  为尽快适应新的疫情变化形势,政府倾力实施夜间经济发展政策,着重打造“三大特色街区”。第一条,打造东华门南巷网红时尚街区。重点打造“时尚+”灯光秀、夜间驻唱、汉服秀等展示模式,在原有业态基础上,进行业态景观重塑,形成潮流美食街及网红打卡地,“知心”地为年轻一代打造有型有趣、时尚前沿打卡地。第二条,打造民俗馆广场古风与演艺区。依托古城历史文化资源,打造以特色文创、民俗文化、传统文化、餐饮休闲和演艺售卖为主的综合性历史文化特色街区。第三条,打造高家亭巷花卉与吉祥文化背景下的餐饮街区。围绕青州花卉文化与龙凤呈祥等传统文化,设计景观小品,实施亮化工程,使餐饮文化与传统文化有机融合,成为独具一格的特色街区。

  通过此次采访与参观,团队成员深入了解了青州发展文旅产业的途径与措施,在政府的引领下,抓住青州古城作为山东省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机遇,在原有业态基础上,进行业态景观重塑,发展特色文化产业,从而带动整个青州市的经济文化双向繁荣。团队成员对青州市发展特色产业的过程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于乡村振兴的意义有了新的理解与体会。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山东学子三下乡:文旅双改,助力青州人文华盛、商旅发达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